人心牽動著世界

  經典上告訴我們,這個宇宙、星球是怎麼來的、怎麼回事情,講得很清楚:唯心所現,唯識所變,這就是佛經裡面講的科學。心現是平等的,識變就不平等了。識是什麼?阿賴耶,阿賴耶是倉庫,善惡種子都丟在裡頭。如果是善,果報就好,正常。像你們看到的花,什麼時候開?年年這個時候它就開,正常。如果念頭不善,妄想很多,它就不正常。所以從這個不正常地方,看到世界人心散亂,帶來的世界就是災難。

  災難可不可以免?可以,大家把萬緣放下,所有一切不善的統統停止,地球上災難縱然有,很輕,不嚴重。如果人的貪瞋痴慢疑很嚴重,不知道怎麼對付,天天還想對付的方法,所謂征服大自然,可不可能?可能,也不可能。不可能是什麼?你不善的根在,它會長。能化解的,那就是世道人心,人心都能夠斷惡修善,這世界的現象會變好;如果人心還是不善,世界不會變好的。於是我們就明白了,整個地球上的氣候不正常了,為什麼不正常?人心不正常,唯識所感的。識就是妄想、雜念,妄想雜念都是不善的,所以現出來的現象就是災難。災難能不能化解?所以追蹤到底,教育。現在這個地球上的教育,凡是教給下一代的,是善是不善?如果都是不善的,這個世界就愈來愈辛苦、災難愈來愈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