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真的信佛嗎?

  

  學佛的人多,真正成就的人不多,什麼原因?搞錯了、誤會了,把邪當作正,把正當作邪,最後臨命終時保不住,那個時候錯了,來不及了。所以經要常常講,無論在家出家,講經的功德第一大。你講上千經萬論,自己沒有做到,等於沒講。信心從哪裡生的?從講經生的。古人根比我們利,所以「讀書千遍,其義自見」,一部經念上一千遍,自己就開悟了。現在開悟不了,妄念太多,障礙住你的悟門。

  佛只教我們四個字:信、解、行、證。這四個字是四個階層,第一個是信。表面信的人多,真正信的人並不多。真正信的人多、解的人多、證的人多,佛法興旺。信不足是不理解,真正搞明白、搞透徹了,沒有不相信的。所以就向解中(經典裡面)把信心找回來,找回來之後要修行、要真幹。淨宗最殊勝、最簡單,只要佛號不丟掉就回來了。

  為什麼佛號接不起來,煩惱習氣那麼容易接起來?解得不夠,不知道這個法門可貴,不知道這個法門難得。真的,「百千萬劫難遭遇」。遇到了不能成就,大錯特錯!所以遇到了一定要成就,佛號不間斷,這比什麼都重要。利益眾生,淨宗法門第一,自己有信、有解、有行、有證,也幫助別人建立信解行證,這個功德很大。功德是從你影響上說的,你影響的人愈多功德愈大。影響就是我們今天講的弘法利生,一個修行一個得度,十個修行十個得度。

  什麼叫修行?放下就是。眾生的問題就是放不下,能放下個個往生。這一關說起來容易,做起來難,太難了!為什麼這麼難?經教沒透徹,他不懂,雖然也讀經、也講經,沒有透徹。所以他想法、做法全錯了,自己不知道,自以為是。

  我這一生非常感謝佛菩薩,遇到走不通的時候,萬緣放下,一心念佛,問題就解決了,很靈驗,不是假的。所以一生想想自己,我以前的老校長,我們離開的時候,題了兩句話給我,真的這一生都被他看透了。這幾個字很簡單——「誠實」,老老實實,沒有說過假話,我在做學生時做到了。第二個「理智」,理智是智慧,不會被人欺騙。第三個是「大方」,這個從哪裡看出來?我都不曉得,我樂於幫助別人,在很困難的時候,沒人幫助我,我有能力幫助別人,還是不放棄這個機會。末後一句老師說,「努力,你會有很大的前途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