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修行要用真心


  佛法講一切法從心想生,所以境隨心轉。我們要把念頭轉變好,環境就好了。最好的念頭,愛。所以神聖沒有別的,就是愛心。我們讀所有宗教的經典,都有這麼一句話,「神愛世人、上帝愛世人」。上帝在哪裡?上帝在你心裡。所以心好就能改變環境。

  所以佛法的修行,無論是大乘小乘,都是以放下一切煩惱、習氣,恢復自己的清淨心,從這下手。最重要是心,因為這是根源,把心找回來,找回來是真心,因為你起心動念是妄心,真心裡頭沒有念頭,真心裡頭沒有是非、沒有善惡,有善有惡就是分別,分別是妄心。所以佛教我們用真心,不要用妄心,用妄心就錯了,就造業。用真心叫修行。

  我遇到章嘉,第一天見面,我向他請教一個問題,佛門有沒有方法讓我很快就契入,我提出這個問題。他看著我,我等待他給我解答。看了半個多鐘點,一句話不說。當時我們不知道,以後我們就覺悟了,那是他在等待。他那裡沒有問題,我這有問題,我這一問一答,都是起心動念,妄想執著都在這裡。在這種心態當中,高等的佛法你接受不了,必須等待你心定下來,一句話就把你點醒了。

  所以到以後我們曉得,心地清淨,沒有妄想、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,這個時候,一句話點到了人就開悟。他給我說了兩句話:看破、放下。我也能體會到。這個時間裡頭是用真心,不是用妄心,我用的是真心,老師用的是真心,真跟真相應。所以,第一次見面,兩個多小時,沒有說幾句話,但是那個句句都重要,都點到位了。古人傳法,或是一句兩句,豁然開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