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學佛不外乎做到這四個字

  佛法的修學不外乎信、解、行、證,四個字都做到了,我們在佛法上得的利益,就像方東美先生所說的,「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」。我那個時候年輕,原先以為佛教是迷信,所以排斥。跟他老人家學哲學,他把佛法稱之為這個地球上最高等的哲學,「哲學不要學別的,跟佛學」。我從來沒有聽過,也很難相信,沒有人跟我講過,入門之後才知道這個話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信心要有,真正的自己心裡面仰望大善知識,跟他們在一起才能夠堅定信心。

  有了信心之後,要理解,到今年我們講經教學六十年,要「解」。最重要的是下面這個字,「行」,就是我們要能做到,做不到,解得再多也沒有用處;三藏十二部,你能夠背誦、你能夠講解,你一句也做不到,這就不得利益,最重要的是「行」。所以我們那個時候體會到這個字的重要,向章嘉大師請教:「佛教有沒有方便,讓我們很快的就能夠契入?」我提出這個問題,章嘉大師看著我,我看著他,我看著等他答覆。看了多久?差不多看了一個小時,一個小時之後說了一個字,「有」。一個小時才等到,很不容易!到以後我慢慢知道,最主要的你心不誠,心裡頭有妄念,他不跟你講;一定要你心裡頭妄念沒有了,停下來了,他才給你說。「看得破、放得下」,教我這兩句。

  從看破、放下契入,真有道理!看破是智慧,放下是功夫。功夫是什麼?禪宗裡面講的禪定。所以老師看著我,提個問題,看那麼久,主要是因為我心裡頭有妄念、有雜念,必須先雜念統統斷、放下,沒有雜念,在定的境界當中,他願意告訴你。為什麼?那能開悟。我們一般人不能開悟是什麼?無論是讀、無論是看,心是動的,心會隨著境界轉,心浮氣躁,這個佛來給你講,你也不得利益。一定要有定,得多大的利益,看你定功、看你智慧,這兩個字很重要。最後是毅力,要保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