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學佛怎樣才算入門?

  

  學佛,怎麼才入門?看得破、放得下。看破是智慧,放下是功夫。放下你心清淨了,清淨心現前,清淨心生智慧,才能入佛門;心不清淨,沒有定功,你學的那個佛法是文字,不管用,要真功夫。

  真功夫在哪裡練?日常生活,睜開眼睛會看,豎起耳朵會聽,聽了怎麼樣?一般人聽了放在心上,把自己的心染污了,迷惑了;聽得清楚、看得清楚,不分別、不執著―這是初級功夫。有功夫了,高級的呢?不起心不動念,見到、聽到、接物接觸到,心裡頭如如不動,像水一樣,照得清楚,不受干擾。不受干擾是禪定,你回歸自性,你有定功。智慧開了,這是自然的,你一看你就明白、就懂,不費勁。一般人做不到,眼隨著色轉,耳隨著音聲轉,這你不會看、你不會聽。

  佛的本事、菩薩的本事,就是見聞覺知裡頭不起心、不動念、不分別、不執著,都了不起。他生什麼?生智慧,生禪定,生智慧。清淨從哪裡來的?看破放下來的。哪個人不受干擾?就是佛不受干擾。你不能在這上做功夫,你那個佛是白學,那是假的不是真的,真得受用的時候如如不動。所以看破放下,就是隨著世俗的這種知見要放下,因為那是妄心,不是真心;真心裡面沒有見聞覺知,因為它不受染污,你講再多,聽到的也很清楚,如如不動,像沒聽到一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