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有沒有功夫一看就知道

  

  什麼時候真正這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能做到不起心不動念、不分別不執著,這叫放下。放下是聖人,起心動念是凡夫,修行就在這上用功夫。

  八萬四千法門、無量法門,你想進去,統統都是看破放下。只要你看破,假的,全是假的,你喜歡是假的,你討厭的也是假的,沒有一樣是真的。假的怎麼處理?放下。假的放在心上,錯了,要把真的放在心上。真的是什麼?沒有起心動念是真的。這沒有動搖的時候真的,你那個心就是真心;你一動搖了,妄心,你就迷了。我就曉得怎麼用功,一切時、一切處不被境界所轉。什麼叫所轉?境界現前,你起心動念,你被它轉;你分別執著,你被它嚴重轉了,那對你有傷害。

  什麼叫凡夫?眼見色,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。不管什麼念頭,善念惡念,不管什麼邪跟正,要的是在你面前不會被它動搖,這叫功夫。功夫是什麼?禪定是功夫。禪定是什麼?一念不生,不管什麼境界現前,不起心不動念、不分別不執著。不分別不執著,有一點功夫,不高;不起心不動念,高。我們明白這個道理,你就曉得自己有沒有功夫,觀察別人他有沒有功夫,不必問,一看就了解。

  能夠不分別不執著,小定;能夠不起心不動念,大定。我們連這些東西都不懂,都沒人教,你修什麼行?你學經教,講經教學,跟世間課堂裡上課有什麼分別?一樣。但是你裡面有加上不起心不動念、不分別不執著,那就高明了,那就完全不一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