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功夫都在日常生活當中

  八萬四千法門都不能離開看破放下,離開看破放下,你就完了,你又墮落到世間法、六道輪迴去了,這是超越六道輪迴。必須到心完全定下來,聽東西也在定中聽,也不能我聽了,聽了它就起心動念了。那是什麼?那是妄,是意識在起作用,必須把意識控制住。意識是什麼?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,這是意識,是阿賴耶起的作用,不是自性。它需要你不用阿賴耶;也就是說,我們聽講經、聽講話,聽講的時候,聽得很清楚、很明白,沒有起分別執著。為什麼?不用分別執著,你是用的性德,自性裡面的智慧。就是清淨心生般若,會開悟;你心裡浮躁,只會生煩惱,不生智慧,這個太重要了!

  所以聽東西聽完之後,不分別不執著,這樣子聽,這就對了;不起心不動念,更高了。想佛經也不行,《金剛經》講得很清楚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經許可你聽、許可你讀,不能起心動念。為什麼?佛講經沒有起心動念,你必須不起心不動念,你去聽,會開悟;你起心動念是你想像,落在你的思惟想像當中,這個是知識,不是智慧。所以總而言之一句話,就是一個定、一個慧。慧現前,真的起作用,般若智慧現前會開悟;會起心動念,不會開悟,會生煩惱。

  學佛是什麼?聽話,聽完之後,不生分別,沒有執著,清清楚楚,智慧現前。起心動念就落到意識了,就是不要用意識,用你的自性來看東西、來聽東西,你才能真正得定,才真正能開智慧。凡是念頭多、妄想多、門道多,什麼你都有,那個不是修行,修行人要把那個東西統統斷掉,要斷這個,要用自性的戒定慧。戒定慧是本來有的,不是外來的。佛家最重要的,五戒十善,這個要練。日常生活當中,時時刻刻,清楚明瞭是智慧,如如不動是功夫、是禪定,所以有定有慧。慧,看清楚了;定,如如不動,這叫修行,真幫助你長見識、長學問。儒釋道都講這個,佛也講這個。

  所以方老師說,「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」。你怎麼學佛愈學愈煩惱、愈學問題愈多?走錯了,路走錯了,你離開佛法了;你不離開佛法,真的人生最高的享受。聽而無聞,視而不見,這兩句是比喻的話,管用。菩薩視而不見、聽而不聞,他看到跟沒看到一樣。功夫都在日常生活當中,處事待人接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