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中國一條龍的教育

  中國人最懂得辦教育,至少有三千到五千年的歷史。為什麼要辦教育?「建國君民,教學為先。」中國古時候的教育好,師徒如父子。家庭有小孩了,學校放在哪裡?在祠堂。進門,大門兩旁邊有兩個寮房,這兩個寮房就是學校。一個是男生寮房,一個是女生寮房。中國古時候五歲男女不同席,五歲以內可以在一起,五歲之後就要分開來,老祖宗這個規矩定得好。

  初學的課程是什麼?倫理教育,講父子關係,對祖父母的關係、兄弟姐妹的關係,清清楚楚,長幼有序。為什麼教倫理?倫理是做人的根本。為什麼要辦小學?扎根教育,做人的教育,做一個標準的中國人。標準中國人有個榜樣,誰?孔子。要學孔老夫子溫良恭儉讓,像孔子、像孟子,孔孟是中國人的表率。所以中國人你問他,為什麼你要受教育?我要做聖賢人。

  所以中國的教育非常可貴,什麼教育?我們現在把它稱作一條龍的教育。以前他進學堂之後,在這個學堂裡讀書,要念到二十歲,還有二十出頭的,所以孝道、師道可以說是熟透了。老師在整個社會上是最值得人尊敬的,敬老師跟敬佛陀一樣,都要跪下來三拜,行這個大禮。老師接受人家的禮請、聘請,把你看作我們一家學習聖賢的指導人,你說這個地位多高、多麼尊重!古時候職業,教學是最崇高的,士農工商。

  中國這個國家,自古以來,往上推可以推到五千年,什麼起家的?教學起家的。我們的祖宗真了不起,無論哪一個人,你從小長大,孩童這個做基礎教育,決定是完美的。你從兩歲開始到十歲,學會做人、學會做事,學會被領導,也學會領導別人。希望把中國古老的教育再找回來,這個教育能興家、能治國、能給世界帶來永久和平。佛法在這個基礎上才能起作用。你看看中國佛教,歷代出了不少祖師大德,為什麼?他有儒的基礎、有道的基礎,在道能成神仙,在佛能成佛菩薩。

  中國在每一個朝代,開國的帝王都很聰明,都懂得,能夠享國二三百年,靠什麼?靠教育。在古時候,一個家庭興旺二三百年常見的,為什麼他的家能維持二三百年不敗?家教好。家教請老先生在我家裡講學,我家裡人都會來聽,還有隔壁鄰居,鄰里鄉黨也都派人到你家裡來學習。所謂「萬般皆下品,惟有讀書高」,中國人是學古聖古賢,這麼好的教育。教育是一輩子的,沒有說到哪個地方畢業了,八十九十還要學,沒有聽說畢業不讀書,沒有這個道理,活到老學到老,學不了。所以,確確實實全世界只有中國這一家懂得教育,在教育上成就最大。所以中國傳統教育,你要接觸之後,真的可以幫助家庭興旺、事業成功,幫助社會安定、幫助天下太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