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中國傳統教育的目標

  古時候,我上一代的還有私塾,我這一代到下一代私塾就沒有了。私塾是我們中國教育裡面的小學。小學教什麼?教倫理、教道德,以這個扎根。希望培養什麼樣的小學生?就是聖賢的樣子,你看他言行舉止、待人接物、一舉一動很像樣子。《聖學根之根》,這是中國小學教材,用了至少三千年,沒有出問題,說明它是好的教材。

  中國的教育是聖學,是扎聖人的根。聖人兩個代表,孔子代表聖、孟子代表賢,聖賢教育。孔子教給我們倫理教育,孝道、師道,小學六年應該把這個學會,他思想、言行舉止給社會大眾做一個儒家的好榜樣。所以小學教育的宗旨,希望把孩子都教成好人,所以是好人教育。而且這個好人,好的水平很高,孔孟,以這個為標準。真正學好了,希望這個世間多幾個孔子、多幾個孟子。

  小學教育這個根,根之根是孝、是悌,這是根。孝順父母,奉事師長就是尊敬老師。在中國古時候,對老師不尊重的,老師不教。為什麼?沒有這分恭敬,他不能夠契入課本,他學不到東西。所以一分恭敬得一分利益,十分恭敬得十分利益。老師不是吝嗇,為什麼不教你?你不能夠吸收。

  中學學辦事,你是個好人,你將來在社會上從事哪一個行業,能幫助你養家活口,你有正常的收入,生活沒有憂慮。所以,小學教育是倫理道德的根;中學教育是學辦事的根,無論哪個行業,你不能每一樣都學,你選幾種,這幾種你就會經營,你就會辦事;大學培養治國平天下,以《群書治要》為主,大唐三百年就是用的這個治國。

  所以中國這個教育它有目標,我希望把你培養成什麼樣人才,你在哪個地位上發揮你的智慧、德能,把社會、國家帶向安定和諧,它是有目標的,教材、方法都配合這一個目標。要救世界,一定要中國傳統的教育。我們不希望戰爭、不希望鬥爭,希望世界大同,和諧、共存共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