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人身難得、佛法難聞

  信心是第一個,決定相信,決定沒有疑惑。能信之後,這具足了功德,要有願。有願是發心,釋迦成佛了,我也要作佛;彌陀成佛了,而且是捷徑法門,人人有分,只要你具足信、願、行,你就能往生極樂世界。自己的毛病、習氣時時刻刻能化解,這是真修行,無量功德。

  每一天用功在檢討上,找自己的過失。看到別人的過失,立刻能回過頭來想想我自己有沒有,對自己修行有很大的幫助,這是有則改之,無則加勉。修就是修正,修正錯誤的行為、錯誤的思想、錯誤的見解,追求純淨純善,他就能改過自新,他就能修行證果。

  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,這兩句話是寶,太好了!常常警惕自己,得人身難,失人身很容易,一個錯誤的身語意,往往人身就失掉了。

  地獄不能去,去了就出不來,不曉得到哪一年哪一月才能出來,很難很難。出來到這個世間重新做人,未必遇到佛法,未必能遇到儒釋道三家,你怎麼辦?遇到好老師,還要自己有個善心、善意才能學得到,否則的話一轉眼就過去了。這個機會一失去,第二次再得到,這叫無量劫,不是想得到就得到,太難了!得到是多大的福分,過去多生多劫的修持才會有這個緣,否則的話當面也遇不到,遇到了也錯過了。所以珍惜緣分。

  念佛的功德不可思議,但是還有許多念佛人在造業。我們在旁邊看到了,替他惋惜,這麼好的緣分當面錯過,太可惜了。所以先把自己抓到,先學不造罪業,跟佛一樣,要斷貪瞋痴慢疑,煩惱的根要拔掉,學孔老夫子溫良恭儉讓。記得,德怎麼修?念念不忘這五個字,待人接物用這五個字,溫厚、善良、恭敬、節儉,最後一個忍讓,樣樣讓別人。好!要真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