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定是修行

  佛法修行離不開定慧,不但是禪宗修禪定,學教也要修禪定。定就能入門,沒有定功入不了門。定教什麼?定教我們放下,放下妄想、放下雜念,把清淨心找回來。清淨心就是禪定,定能開慧,大徹大悟,這叫入佛境界。宗門不能得定,沒成就;教下沒有定,也不能開悟。所以定是修行。

  第一個是信心,要老師建立;第二個要多聽經、多研究經教,理明白了,究竟是怎麼回事情搞清楚;最後的成就,淨土,一心老實專修。每個人用功勤惰不相同,真正遇到好老師指教,不走冤枉路。由信到解、到行,後面是成就,果是成就。到後來,你自自然然會把應該放下的全部放下,應該提起來的全部提起,五年到十年,功夫就現前。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,老實念佛,必定往生見佛。

  佛法的方法很多,也就是入門的門道很多,門門都能成就。能不能入門,一定要放下;關鍵在,放不下就沒辦法,學一點皮毛,不能深入。明白這個道理,心就定了。定在哪裡了?定在不會改變,我這一生就走這條路,一定要把它走通,一定要達到目的。淨宗達到目的,從念佛悟入,悟入之後要深入,功夫淺不得力,功夫要深才能得力。

  要扎根,扎根比什麼都重要。用什麼扎根?定慧,大乘離不開定慧。定慧要經教,所以我學佛之後就開始講經,講了六十年,發心把佛家的使命肩負過來。這個差事很苦,但是一定要做,如果不做,佛教斷了怎麼辦?這是一門大學問,只要發大心,求佛菩薩加持,能夠繼承一個宗派,功德無量;縱然不能夠繼承一個宗派,你依這個修行不間斷,修行真的念佛往生,行,也是大成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