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對中國傳統文化的信心

  對老師跟對父母一樣的,同樣的禮敬,為什麼?有許許多多是老師教導你的。你要能做到,這個裡頭一半的功勞是父母教的,每天拜父母、拜老師。我這一生很幸運,遇到三個老師,我就是三個老師教出來的。

  現在人貢高我慢、目中無人,哪一個他瞧得起?他已高高在上了。我們也是從老師那裡撿了一點「垃圾」,這點「垃圾」現在世界上也沒有了,也是寶貝。最重要的是信心,你對中國傳統文化沒有信心,你學不到。你要不知道老祖宗的思想言行、所作所為,個個都是大聖大賢,要沒有這個信心,學不到東西。

  一切法都是從正心誠意,從這裡扎根。中國人沒有不親愛父母、親愛祖宗,為老人服務,把老人照顧周到,這是盡的義務,讓老人天天歡歡喜喜,歡喜就生智慧。學什麼?學《弟子規》,把《弟子規》用在家庭。首先自己對父母孝敬,不吃虧,一轉眼位置就換了,你在父母的位置上,你就得到一家家長父母的地位了,你也得到這享受了,那時候才知道。必須要回到這個地位,人生之樂,那個寶,寶物的快樂流出來了,才知道這個好,才知道這個東西可以救國,才知道古人為什麼那麼尊重四維八德;疏忽了、鬆散了,都是對古聖先賢的教誨有懷疑,他不相信。

  老師為什麼恩德那麼大?老師在(學生)家裡面,看到歷代祖宗牌位就像看到家人一樣。老師對待祖宗,那種恭敬、孝敬從內心裡流出來,那是我們自己信心流出來,那是真的不是假的。中國傳統教育一定要回歸!回歸一定要靠老師!要老師頭一個要做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