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教子始於孝親尊師

  道德從哪裡來的?道德從敬來的,從孝親來的,孝親是道、尊師是道。小孩上學最重要的學什麼?學愛父母、學敬師長,從這下手,這兩課沒有學好,其他的太難!教育毀掉,毀掉在不敬。學校教育的毀掉,在老師沒有得到恭敬。

  我們小學念私塾,私塾是在祠堂,祠堂裡面教四書五經,老師做給我們看。父母親把小孩交到老師面前,老師第一堂課的時候,家長對老師三跪九叩首。我的老師都是頂禮跪著求來的,我跟他沒有關係,也沒有錢,像學費也繳不起。懂得什麼?懂得孝順老師,那是我的老師,我見了他的時候要三跪九叩首,我靠這個來的。老師一看這個學生是三跪九叩首入門的,特別重視倫理道德教育,為什麼?你能接受,你能尊重,你會學習。

  現在學校難,太難太難!幾時見到老師得到學生、家長的恭敬?絕對不是老師要求什麼,手段。學生家長,學生家裡最大的,老大教什麼?教倫理道德,見面點點頭,三跪九叩首沒有。點點頭,你的兒子不服氣,瞧不起老師,這個小子沒辦法教,很難教。我這一生這幾個老師都是磕頭頂禮,建立這個關係。所以尊師重道,從這做起。

  所以孩子從小就教對於老師的恭敬,一分恭敬得一分利益,十分恭敬得十分利益,利益不是別人得取的,恭敬人得取的,老師沒有辦法。

  對老師頂禮三拜意義深長,這是恭敬父母師長,這是恭敬古聖先賢的教誨。過去古聖先賢、老祖宗設立的、建立的到今天還在,沒有毀掉。誰知道?老師知道,講清楚、講明白,做給學生看。因為古人懂得一分恭敬一分成就,十分恭敬十分成就;沒有恭敬,學個形式、學個樣子,沒有深到骨子裡頭。如果真的他覺悟了、明白了、懂得了,他在那裡教化眾生,引導入門是這樣的,旁邊那個人如果同意,他也就學會了,一個傳一個、一個傳一個,這個學校十幾個、二十幾個學會了。這一班有老師、有學生、有教學、有倫理道德,他會有成就。現在學校裡把它推翻了,只有形式,形式維持不了幾天。用意太深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