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音宣流-第14集

  現在的社會變成這個樣子,是我們自己搞出來的。哪裡出了問題?教育出了問題。這個地區是安定還是動亂,還是問我們。怎麼辦?想來想去沒法子,找老祖宗、找老辦法。祖宗真有辦法,只是我們不肯聽,自以為是,崇洋。中國幾千年前就講清楚了、就講明白了,蒙科、四書五經。看中國的歷史,看中國歷代,在全世界,中國人懂得教育,也最會教育,人都被他教好了。

  中國一直到滿清,教育沒出問題。它教什麼?細心去觀察,《三字經》開宗明義一句話就說出來,教育就是教人,教人做好人,教人做一個有用的人,教人做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。每一個小朋友都懂得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。

  我們也佩服老祖宗,老祖宗真了不起!我們想把老祖宗這套教育的理念、方法介紹給外國人,給他們談了幾次,很有興趣,沒有想到他真幹,這個我們佩服得五體投地。我聽了之後,仔細再看看,再看看他的行動,真想幹。我感到很詫異,感到緣成熟了。在國外做樣板,然後我們再向這個樣板來學習。我們才在考驗樣板,還沒有決定採取,台灣(一條龍學校)就做起來,而且大家做得很有成就,我聽了很歡喜。

  中國小學基礎教育,小學扎根,基礎扎根,扎什麼根?道德。家和萬事興、百善孝為先,這兩句話確確實實三五千年來都沒更動,在中國做成功了。

  小學主要的教育教什麼?教語文。小學的教材,過去用儒家的四書五經,這個教材不錯,在中國教成功了。外國人想實驗,這麼好的東西沒有發揚光大,我們感到很可惜。小學,古人是小學,做人的教育,教你將來在社會上怎麼做人;中學,教你做事;大學,你可以對社會國家、對世界做出點貢獻,希望你是一個有用之才。所以小學基礎教育,做人的根本,要做到;人都做不好了,問題嚴重。所以中國(小學)做人的教育,中學做事的教育,大學是對社會、對國家、對人類貢獻為目標。

  我們這一天不必搞別的事情,得想盡方法把中國教育搞起來。還是要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,一路一路向上提。你們年輕,要真幹,愈幹身體愈好,因為現在國家需要你、人民需要你、諸佛菩薩需要你。人類還算不錯,還想學。我們提出來,小學教育宗旨是什麼?倫理道德扎根。見到父母還是拜一拜好,與父母的感情永遠不要斷。父母,親愛之情!老師,老師之情跟父母沒兩樣,我們見到老師都要拜。不迷信,為什麼不接受?無論在什麼地方,我們見到老師,給老師都是頂禮三拜。我們發心帶頭,你們不幹,我幹。你再問我為什麼要這樣拜,我再跟你細講。老師辛辛苦苦,現在他要傳給學生,沒人學了;真正想學的,他真想教,我們真想學,就對了。我們要做榜樣給學生看。

  早年頭我年輕,親近方東美教授,見到方老師,恭恭敬敬的三鞠躬,向老師請教。他給我上了一堂課,至少一個半小時、兩個小時,課上完我們離開,我們是頂禮三拜才離開。同學們看起來奇怪,他為什麼肯教你?我說見面頂禮三拜,就憑這個他就講、他就教,你們沒有,我有。星期天我一定到老師家去。你們沒有把老師看在眼裡,老師想教你,到哪裡去教?我跟他上課是在他家裡,不是在學校。這不是迷信,這是對老師、對父母一份恭敬心,他不是別人。現在年輕的學生們不懂得敬老師,我們今天這個表演,是把中國自古以來尊師重道表演出來。你們已經過時,我這裡還沒過時。父母要敬禮,早晚要敬禮,親情永遠保持,沒有中斷。我們做給別的同學看,那是什麼意思?教下一代。學生跟老師行跪拜禮是應該的,老師一定很認真教你,不認真教你對不起你。要把這個禮節恢復起來,還要帶到外國去,要帶到巴黎。好東西,不是壞東西,好到現在一般人不認識,我們要把它拉回來。

  知道敬老師、敬同學,同學友愛,互相幫助。這個時候同學,這一生是一輩子,希望同學不要忘記。好朋友難得,好朋友都年輕時候結的。我到這邊來,南部的同學都要來看看我;友誼,關心。

  我們要做給學生看。台大同學看到我見到方先生跪拜禮,他覺得奇怪,我說沒奇怪。他沒有個別教你?沒有。我說我跟他是個別教學的,他教我一個學生,我不恭敬誰恭敬他?師生、同學關係要建牢;同學,手足一樣。

  希望我們大家努力,把中國教育播揚到全世界,做得到。以前我不敢講,現在我走了這幾圈敢說,不但有老師,還有同學。

  遲了幾年,老師要是在的時候,我們幾個傻瓜來表演這些戲,速度很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