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音宣流-第11集

  諸位同學,大家好!

  (同修請示):「您早年講經時,常常提到三個根很重要,《弟子規》《十善業道經》《太上感應篇》。為什麼要扎根?」

  今天擺在我們面前,儒釋道離開了《十善業道經》《太上感應篇》,離開了《弟子規》,我們滿意嗎?大家都知道今天整個世界亂,為什麼亂了?大家都在學儒釋道三個根的教育,不知道三個根是什麼,那還學什麼!如果我們只重視經典的文字的學習,文字是表面的,學三個根,《十善業道經》會念、會講、會背,一條也沒做到,你認為這樣的學習管用嗎?

  最重要的,我們要把釋迦牟尼佛在《十善業道經》所教導我們的,我們要把它做到。所謂根,根是基礎,根要是沒有了,那是假的,那不是真的。十善業道在哪裡?你有十善業道,有的是什麼?有的是經本,講經的筆記、經文,有的是這個,除這個之外什麼也沒有。所以我們要的、真想學的是佛的教誨。

  經文不僅能講,要能做到。身怎麼做到?不再殺生了,進一步不再吃肉。不但自己能做到,而且還能勸導別人。眾生跟我一條命,佛門弟子,無論你在哪一道,永遠記住不傷害眾生。為什麼?學佛從哪裡學起?找根,從不殺生做起;我還吃眾生肉,講不通。我們從皈依三寶之後,就要把這個戒條認真徹底做到,第一條不殺生。佛要求我們,日常生活當中,重要的要做到,一切時、一切處都不可以傷害眾生,不吃眾生肉,這就叫慈悲,這就叫受持《十善業道經》。學佛,佛是大善人,你今天學佛,你是大善人的學生;起心動念,不但不能親手殺,(也)不看見殺生,為什麼?看到了難過。我要救眾生,我怎麼忍心看眾生被殺害?不忍心,遠遠的離開。再之,一天三餐,這三餐不忍吃眾生肉,不願意看到飯桌上還有眾生肉,這是為什麼?慈悲心出來了。

  時間久了,六十多年了,學習的時間長了,十善之第一條,這一善才做到了。養成習慣,不殺害眾生,不食眾生肉。眾生在受難的時候,看到了一定去救牠,求這個殺眾生的眾生,求他饒牠一條活命,或者是買已經被殺的眾生跟你交換。這是業,十善業。六十年養成習慣,不但不殺,現在不忍心看到。我有什麼權力殺人?有什麼權力殺害一切眾生,還把這些被殺害的眾生做為我的飲食?念一聲阿彌陀佛,心裡頭多麼痛心,多深的感受!所以有捨身,忘記自己,自自然然他能夠去救眾生。有這個緣分,做一些好的素菜跟你調換,勸導吃眾生肉的人,勸他發慈悲心。救人一條命,勝造七級浮屠,古人的話。古人做得到,我們為什麼做不到?常常素食,久而久之,自自然然能持這條戒。

  修行人,修是修正,行是行為。我們所有的造作都叫行,心裡想,沒去做,意業的行為,你有這個意思。不要以為意我沒殺,你才一動心,阿賴耶識裡頭已經記錄下來。如果你要了解事實真相,你就曉得多可怕。

  (同修請示):「念佛道場修行的人是不是需要扎根?」

  什麼都需要扎根。你到菜園去看一看,看看蔬菜的生長是不是正常,扎根的一定正常,沒有扎根的它不正常。植物根重要,沒有根它不能生長。要扎根,基礎的教育很重要。

  弘明一條龍的小學,那裡面有些真正的菩薩,做榜樣給社會大眾人士參觀。什麼叫教育?什麼是扎根教育?為什麼要做扎根教育?只有扎根的道場,才能成就各行各類的善心人士,或者我們說善心人才,在那能看到效果,能發起信心。不做榜樣,沒人相信。所以我有機會、有緣分組一個小團,請他們參觀,參觀完了之後,果然不一樣。

  扎根,是舉起菜園裡面種菜的做比喻。菩薩要扎根,扎菩薩的根,佛陀扎成佛的根;看你要扎哪一個根,你希望有什麼成就。根是目標。

  扎根的教育,現在念佛道場都在幹,我看到很歡喜。學佛的人,最重要的就是要扎根教育。在念佛道場,修行人人人在扎根、時時在扎根、處處是扎根。你要願意實驗、願意參觀,我們有幾個道場做成功了,你可以來參觀。做詳細比較,哪種教育你能夠感動,哪些人需要扎根,然後回過頭來看看我自己,我自己要不要扎根?扎根之後依根本修,根是十善,本是倫理道德,我們認真跟著老師、古聖先賢這些教導來修行。

  時間過得真快,我很願意跟同學們在一塊聊聊天,把我一生的經驗向大家做個報告。我現在還在學扎根,扎根多麼重要,我也勸人扎根。謝謝大家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