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業障為功德

  到這個世間來,要有一個目標,我來幹什麼?我為什麼來?來之後幹什麼?將來往哪裡去?我們來肯定從三途來,種種跡象去觀察,不是善道。善道的人有倫理道德,他跟我們大眾聚集在一起,就是大眾的榜樣,看得出來。兩個人遇到了,做出不好的榜樣給大眾看,這個就是造業;做出好榜樣,那是教化眾生。我們從早到晚這一天,做幾次好榜樣、做幾次不好的榜樣?反省一些,改過自新,轉業障為功德。

  經書不能不讀,讀經書,學習佛菩薩的威儀,我們就受用。修行,順逆境界都是恩德:逆境遇到了,改過來;順境,要做給大眾看,自行化他。生到這個世界、這個社會,常常想到,我給人做好榜樣還是壞榜樣?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不是善就是惡,善惡分明,向善,惡的那邊放下。起心動念點點滴滴都是修行,有心是修行,無心還是修行。人人都是善知識、都是善友:他是正的,向他學習;他是負面的,我們不批評,不惹麻煩。改過自新,人家好的學習,不好的改正過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