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菩薩捨己為人

  我們要懂得菩薩的用意,在缺乏飲食的時候,菩薩出來做榜樣給大家看。這個榜樣捨己濟人,能夠犧牲自己,歡歡喜喜捨己為人。縱然在這種不幸的環境出現於世,佛菩薩還是笑咪咪的,把自己這一份節省下來給苦難的眾生,讓我們要學習這個精神,用意在這裡。

  我們要學佛。不學佛的人他在爭,在爭取;有慈悲心的人捨己為人,讓別人先取,我最後取。只有佛菩薩示現捨己供給別人,這是佛菩薩。我們想想,還是學做菩薩的好。捨、施,時間都是短促的,做得乾淨、做得徹底,就是學佛菩薩。做得徹底、做得乾淨,愛人愛到底,幫助人也幫助到底,我有多少布施多少,自己不需要留給自己,留給別人。留給自己,善人,我一份你也一份;自己一份都不要了,供養給一切大眾,菩薩。佛菩薩做榜樣示現給我們看。

  這比勸人還要高一級,這是佛菩薩,沒有終止的,遇到了,這就是標準,自然的奉獻,像母親帶孩子,沒有思考的、沒有顧慮的,做出榜樣來給一切苦難眾生。不管社會怎麼動亂,居住在這邊的眾生,個個都能夠遵守,這叫菩薩道場。雖然有災難,菩薩待人平等,沒有厚薄,我們學這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