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祖歸宗 靠定彌陀-全1集


主講:淨空老法師

時間:二〇二〇年四月

地點:台南極樂寺

  

  諸位法師、諸位同學:大家好!

  清明是中國人每年最重要的祭祀祖先的日子。「慎終追遠,民德歸厚」,祭祀是懷念祖先、效法祖先,繼承祖先的美德,它確實帶來淳厚的風俗,對社會長治久安,富強安樂,產生很大的效果。

  現前這個時代,天災人禍,愈來愈顯著,大家害怕了。怎麼辦?你看看三、四歲的小朋友,他遇到困難不能解決了,他怎麼辦?他一定去找他爸爸媽媽求助。我們今天也一樣,遇到困難去找誰?要回頭找老祖宗。中國老祖宗是誰?三皇五帝、堯舜禹湯、孔子孟子、老子莊子。老祖宗在哪裡?留下來這麼多典籍,那是老祖宗的教誨,也就是中國傳統文化,大根大本是孝敬兩個字,孝用父母做代表,敬用老師做代表,對一切人、事、物都懂得盡孝、盡敬。老祖宗的智慧,老祖宗的經驗,老祖宗的方法,老祖宗的成效,靠得住,不是假的,禁得起歷史的考驗。我們認祖歸宗的時候到了,千萬不要瞧不起祖宗,還是老祖宗那一套比現在人厲害,現在人怎麼比都比不上他,老祖宗是絕招,他的本事是什麼?明心見性。

  傳統文化,古聖先賢所教的,佛菩薩所教的,完全是隨順性德,沒有絲毫違背,所以它是圓滿的、幸福的,帶給我們身心安康、家庭和樂、天下太平、風調雨順。你要不隨順,對自己帶來疾病,對居住環境帶來災難。災難怎麼起來的?居住在地球上這些人心念所感應的,一切法從心想生,我們的身體,乃至於山河大地,都跟著我們心態、情緒在產生變化。我們的心念隨順性德,就沒有一樣不好,這是化解一切災難真正的道理。

  怎麼隨順性德?聽老祖宗的話,把孝心、敬心找回來,把五倫、五常、四維、八德統統做到。念佛人,我們能夠把一切萬事萬物都看成阿彌陀佛,就是圓滿的隨順,阿彌陀佛是性德的名號,一切法都是自性變現的。念阿彌陀佛,不但在這個地球上,在遍法界虛空界都是第一利益,無比殊勝。這一句佛號能破一切魔障,這一句佛號能化解一切災難。遇到困難,你就念這句佛號,死心塌地靠定阿彌陀佛,其他的根本不要想它。你想它有,它有;你想它沒有,它也有。只要你想它,你只要有這個念頭,外頭境界就跟著你念頭轉。就跟身體生病一個道理,你天天想它好,不見得會好;天天想它不好,病會惡化,都沒有辦法痊癒。什麼方法能讓病痊癒?不理它,根本不去想它,過一、二個月再檢查,沒有了,病不見了。也就是說,你想它、不想它都在照顧它,你心裡頭有它。你不想它,心裡不照顧它,等於說需要養它的養分斷絕,它自然就死掉。境隨心轉,大乘經裡講得太多!我們懂這個道理,但是要做到才行,要落實。我們天天念阿彌陀佛,天天想阿彌陀佛,知道在這個世間,什麼也帶不走,無論好事壞事,都是一場空,不再想念這個世界,好事壞事一筆勾銷。把自己身心性命全都託付給阿彌陀佛,聽話,佛教我們怎麼做,老老實實去做,信願持名,求生淨土,這一生只有這一個希望、這一個目標,其他全是假的,統統應該放下。

  真正念佛人,沒有自私自利、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、貪瞋痴慢,處在當前的社會裡,不驚不怖,清淨慈悲,一心為眾生服務。你做醫生,你是醫生菩薩;做護士,是護士菩薩;經商的,是商人菩薩;家庭主婦,妳是菩薩主婦;你做工,你是菩薩工人;你參政,你是菩薩宰官,菩薩國王。無論在社會上從事於哪一個行業,哪一個崗位,真正是造福社會,造福人群,利益一切眾生。六根對六塵境界,心裡頭一塵不染,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,只有一個念頭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等待阿彌陀佛來接引,這就對了。

  我們對事、對人、對物都要遵守祖宗的教誨、佛菩薩的教導,做三教聖人的傳人,真正落實「繼絕學,開太平」的使命,認真努力去做。這是我們紀念清明節真正的義趣,希望與同學們共同勉勵。謝謝大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