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音宣流-第5集

  居士:請問師父,是不是日有所思才會夜有所夢?

  老法師:有,很多種類。至於他這個夢是屬於哪個,與哪一個環節有關係,他與它特別感應。為什麼?念得多,常常念,念著念著,掛在心上,這就是說日有所思,夜有所夢。

  哪個念頭都沒有念阿彌陀佛好,你想想這什麼道理?怕地獄,念念就想地獄,還是跟地獄緣結得深,念念不忘;他念阿彌陀佛,這個念頭有極樂世界,馬上就不一樣。地獄、惡緣、惡事統統把它消除掉,好!天天改成彌陀來加持,這個緣多殊勝。所以有些老和尚主張就念阿彌陀佛,有道理。

  

  法師:弟子收到一個郵件,是澳洲的同學夫妻吵架,因為跟公婆相處不來的問題。我們應該怎麼勸他?

  老法師:對,人跟人之間有善緣、有惡緣,希望把善緣抓住,惡緣不理它。我們只結善緣,不結惡緣,這個前途是光明的。只結善緣,不結惡緣,這個念頭好,惡緣全部給它挑掉。要從我開始,不要等別人,等別人永遠靠不住,靠自己。菩薩修行修自己,不是修別人。修自己什麼?修自己跟一切善緣永遠結合,一切惡緣永遠離開,好!

  從哪裡做起?從我自己做起,從今之後不跟任何一個人結惡緣。無論是哪個人,都歡迎他到極樂世界。到極樂世界還能帶著冤親債主去嗎?經上找不到這個。你心裡頭冤親債主沒有了,一個都沒有了,到極樂世界去。還有一個牽掛的,沒有放棄的,那是惡緣的繩索,你拉住不肯放,所以你去不了,這個要知道。人與人之間、人與大眾團體之間、人與國之間、國與國之間,統統是善緣,沒有惡緣。人家想做惡事,想把惡緣引過來,沒有,引不進來,這個地方沒有惡緣的根,他收不進來。

  想往生極樂世界,這個念頭比什麼都重要。生生世世的惡緣我統統放下,好!生生世世的善緣,我希望牢牢的抓住。什麼是惡緣?念人天富貴,這個念頭不好;念還有怨恨沒報,這去不了。一定要善緣的接觸,惡緣的斷掉,這才能解決問題。你惡緣不斷,善緣結不成,這個緣不好,這個緣永遠是個把柄,人家抓住這個。別人跟我有惡緣,消了;我跟別人有惡緣,斷了,好!你這一生只有善緣。希望在這一生當中永遠斷除惡緣,步步退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