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音宣流-第3集

  居士:過去生得罪很多人,應該怎麼來化解?

  老法師:原諒一切苦難眾生,我們原諒他,誦經、念佛都好,迴向給他,斷惡修善,都把功德迴向。希望這一生能夠解開這個怨結,來生是念佛的好友,這個很重要。如果不念佛求生淨土,永遠化不了。

  自己迴向是最好的;自己不能迴向,家親朋友可以代迴向。要拜託他,儀軌我不會做,拜託你們幫助我做。要真誠,這個很重要,沒有真誠心沒效,自己要有真誠。迴向的人最好他的關係,兒女、兄弟姐妹,那個親情他能夠觀想,得受用。

  學佛的人比較好,他明白這個事理,不懷疑。沒有學佛的人,他堅固的執著,你跟他講他不相信,那個比較難;難,一起做,效果很大。

  你們比一般人容易多了,主要是你們天天聽經,甚至自己上台去講經,那個不一樣。不是聽別人講經,我聽懂了我迴向,那個要差一等,自己講功力很大。家裡面怨結很多,古人講不是冤家不聚頭,很有道理,你們會認識、會在一起,都是過去生中冤親債主。懂得就是冤家要解結,這些冤家在我面前,我要把他解開,不能夠結結,那很麻煩。解結用什麼方法?方法是集結的功德迴向給他,求佛菩薩加持,怨結解清。講經、教學、授課,功德都可以迴向。一般人機會比較少,你們的機會多。

  最重要的懂得這個道理,自己懂得原諒一切傷害我的人,不再追究、不再怨恨,認真努力修戒定慧。修行怎麼個修法?擴大自己的心量,化解一切的怨恨,自己修積的一些功德,願大家跟冤家共同分享,這樣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