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破放下是去極樂世界的真正條件

  我們心裡頭沒有懷疑、沒有憂慮、沒有胡思亂想,一心嚮往極樂世界,一心期望著阿彌陀佛來接引我。佛很慈悲,佛不妄語,佛點頭了,肯定就是那一天,到時候就知道了。

  祕訣有沒有?可以說有,也可以說沒有。不過三樁事情要做到:第一個,這個世界要能放下;還有留戀,有一樁事情留戀你就去不了,所以沒有牽掛。真正相信往生極樂世界這樁事情,是千真萬確的事實,我們不能有絲毫懷疑,信。

  第二個,願,願是我們的願望,真正想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,跟阿彌陀佛學習,學成功了,我們才可以代表阿彌陀佛到十方世界,幫助阿彌陀佛接引念佛眾生。要有這個願力幫助你,你會很快圓滿。

  第三個,要行,要真幹。不能有絲毫憂慮,不可以有絲毫妄想,我又想去,又捨不得離開此地,這個念頭不好,一定要拔除。西方極樂世界什麼樣子?讀《無量壽經》就知道了,《無量壽經》說得最詳細,跟經上說的一樣。

  所以,學佛的人很多,成就的人很少,什麼原因?他有信、有願,沒有行。行是什麼?這個世界裡面的事情,一切冤親債主統統放下,不要放在心上,心是清淨心,乾乾淨淨、一塵不染,完全接受阿彌陀佛慈悲保佑,你就全達到了,往生的條件統統具足。這個條件具足,往生的時間就到了,我們想去,這個約定就是成功的,不是虛妄的。所以關鍵是要放下,放下的人最有福報。你不能往生,問題是你的牽掛太多、你的憂慮太多、你的願望太多,是它障礙你,不讓你往生。

  所以,看破放下是我們能不能去往極樂世界真正的條件。看破是什麼?這個世間我們看透了。《金剛經》告訴我們,一切法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這一定要看破。怎麼看破法?我們得找個樣子,晚上睡覺睡著了,看破了,給你講什麼都不知道,這是最好的方法,就像熟睡一樣,這個時候沒有念頭。有念頭,醒過來了,醒過來又胡思亂想。行,清醒沒有妄想,睡覺沒有妄念,只有極樂世界、只有阿彌陀佛,這才管用。

  三個條件具足:有信、有願、有行,條件具足,一心嚮往,沒有一個不往生。不要把這個世界上人事物放在心上,它的障礙最大,必須把它統統放下,障礙沒有了,我們想到哪裡就能到哪裡。

  但是,所有的地區,人間、天上,都是像我們這個世界一樣,有許多值得你紀念的,有許多不值得放在心上,要分清楚,不應該放在心上的統統放下,應該放在心上的就是信願持名。念佛不要間斷,有時間念佛好,念佛是累積我們往生的功德,愈多愈好。信願持名,必定往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