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心安定是成功的基石

  我們現在迫切需要的是安定、和諧,中國傳統的教育就抓住了這個核心。安定、和諧,個人需要,無論你從事哪個行業,環境安定,容易成功。人與人之間、家與家之間、社會與社會之間,迫切需要的就是安定和諧。中國自古以來,兩千多年來,教學的宗旨,幫助學生身心安定,無論環境怎麼動,你動我不動,這就是聖教。

  在安定的環境裡,心情都不受外面環境干擾。所以我說我只相信老祖宗,自古以來,老祖宗都是教給我們穩重、安定、和諧;你的眼睛放光了,你的心情也放光了,心情放光你就能照見,這個世界你看得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。不受外面人事物的干擾,你心是定的。定能看到真相,亂看不到真相。所以老祖宗只教給我們安定,把心安定在倫理道德上,你自然就聰明。混亂你不亂,不亂才能認出哪個對我有利、哪個對我有害,你不會選錯。

  起心動念要想念到祖宗,祖宗給我們的東西非常寶貴,沒有做對不起我們的事情,這就是我們的祖宗對後代寬恕,我們要感恩,我們要以良心來報答。祖宗教我們什麼?祖宗教我們孝悌忠信、禮義廉恥,我們要把它守住,一切時一切處,別人不遵守我遵守、我遵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