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下貪瞋痴慢 留住信願念佛

  世間所有一切法,統統是我們妄想變現的,不是真的,都是幻相;你把它當真,錯了,別當真,全是假的。貪瞋痴慢疑是煩惱習氣,一個都不能放心上,斷得乾乾淨淨。真正是我們的冤親債主,就是貪瞋痴慢。該放的放,該留的就是信願念佛,我們要留住,沒有一個不往生,沒有一個不成就。心裡頭該有的,從早到晚,信願念佛。除信願念佛之外全放下,你的往生條件是圓滿的。不跟世間這些人再往來了,對人恭恭敬敬、歡歡喜喜,不結怨恨,和平、歡喜接見往來。

  我們在這個地方時間不長,我們想走,每個人都是好人,沒有一個是壞人,壞人也是好人。不帶怨恨到別的地方去,帶著有怨恨、歡喜,都不能往生,怨恨消乾淨,全放下。我們都是一家人,他對我有誤會,不要緊,我不能對他有誤會,我要到極樂世界。我還記著別人的怨恨,極樂世界去不成了,我們的損失大,太大了!為了讓我們沒有絲毫損失,對人都是親人、都是好朋友。人人都是好人,我們才是好人,事事都是好事,幫助我們往生極樂世界的助緣,我們要具足。認為別人不好,是我們自己的心不好,不是人不好。大人也好,小孩也好,都要用一個愛心對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