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中國人的節氣 學老祖宗的智慧

  現在這個社會,中國古代年節這些活動還是要延續下去,像個中國人;如果這個都丟掉了,就不像中國人了。而且我們不但要保留,還要發揚光大,把中國傳統文化綿延下去,這是教育。這種文化裡面含的有倫理、有道德,有很深的教學在其中。如果我們都明瞭,都認真的學習,四時八節,都能在這些日子裡調換我們的心情。過中國人的節氣,沒有把老祖宗的教誨忘失,會生活得很有意義,家庭像個家庭,家庭和睦。四時春夏秋冬,每一個節氣都過得很有意義,跟時節配合。

  全世界講到文化,中國第一。怎麼樣把它恢復起來?人情。每一個節氣這些典故都有很深教育意義在裡面,應當要恢復。一年四季,四時八節,時節的教化,規範我們生活、思想,這就是教育。

  中國這一部分是叫習俗,幅員太大,逢年過節,每個地方風俗習慣不相同,顯示這個地區真善美慧。古時候這都是教育,人從小父母親、祖父母親教給他,鄰里鄉黨受同樣的教育。逢年過節有很深教育意義在裡頭,都守這些規矩,看到中國人的樂趣。這是中國人有習慣,好東西保存,傳下一代,世世代代相傳,累積成文化、文明。好東西太多了,許許多多都喪失了,喪失的多,要把它找回來,發揚光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