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、緣、果

  回過頭來看六道輪迴,在玩把戲。只要略過一些,都不想了,就圓滿開悟了。人生六道、十法界,就是這麼一樁事情,你不能說它有,也不能說它無。所以佛法講什麼?講個悟,你明白了就完了,就畢業了。可是多少人就是回不過頭來,天天在裡頭轉。佛陀告訴你是假的,轉不完的,還要轉。這裡頭造多少業?有業就有果報,果報不了,業沒有完,他在裡面轉動,製造糾紛,製造無有窮盡。所以聰明人,菩薩,把戲有沒有照演,與我沒有關係,你們迷,我悟了;你們去爭,我不跟你們爭。覺悟的人不爭,迷的人還在裡頭爭。

  人一生雖然是假的,假的沒醒過來還是假的。勸人不要打仗,勸人不要有怨恨心,那是鬥爭的根。一個人最難得的是把這些事情業因果報搞清楚,這是明白人。覺悟了的人絕不報復,吃虧上當都能承受。知道果報業償沒完沒了,不如一刀切斷,過去已經過去了,丟掉就算了,就真的化解。否則的話這個結沒完沒了,生生世世,你說他多苦,不是一世,生生世世。

  佛法沒有什麼,事實真相、因、緣、果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這就叫佛法。我以前搞那麼多傻事,現在不幹了,不但不幹,我要化解,一道一道化解。化解要功夫、要智慧,會很快樂。然後曉得存好心、做好事、做好人,那叫佛菩薩。希望大家從今而後都學著做佛菩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