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掀開經本第七十三面,倒數第四行,偈頌第五十首:

  【彼佛眾會咸清淨。我時於勝蓮華生。親睹如來無量光。現前授我菩提記。蒙彼如來授記已。化身無數百俱胝。智力廣大遍十方。普利一切眾生界。】

  這一段敘說普賢菩薩發願求生淨土,為我們做個很好的榜樣,為我們做個示範。這四首偈,上次因為時間的關係只講了一半,今天我們講後面這兩首。其實四首要連起來看,第一首就是「願我臨欲命終時」,這一首是求往生。第二首是圓滿,意思就是說像普賢菩薩這樣的人,在華藏世界證得圓教的等覺菩薩,他的大願大行還要到西方極樂世界才能圓滿,在華藏世界還沒有那麼容易就證得圓滿。顯示出極樂世界超勝華藏世界,為我們顯示這個意思。

  第三首就是今天我們念的這一首,是授記。可見得到達西方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就為普賢菩薩授記作佛。第一句是講西方極樂世界正報的莊嚴,那邊的大眾,『彼佛眾會』就是大眾,阿彌陀佛所有的學生。這些學生來自十方無量無邊的世界,都是聞法念佛往生淨土的,到達西方極樂世界都是清淨身,身心清淨,這是正報莊嚴。第二句是普賢菩薩敘說他往生,生到西方世界是蓮花化身,這個沒錯,蓮花化身。菩薩往生當然是上上品往生,生到那個地方就花開見佛,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見到阿彌陀佛,見到阿彌陀佛,佛就給他授記。蒙佛授記之後,後面一首是度化眾生,菩薩就像佛一樣化身無量無邊,十方世界哪個地方有緣就到哪個地方去度眾生。「度」就是幫助的意思,幫助這些眾生破迷開悟、離苦得樂。

  華嚴會上,普賢菩薩發願往生的盛況,我們在這裡見到了。文殊菩薩又如何?我們這個本子很不錯,後面附有兩段,諸位看八十八面倒數第四行。這一段的偈頌是《文殊師利發願經》,總共有四十四首偈,這個偈是五言頌,每一句是五個字。前面的文在八十三面,諸位看看八十三面,《文殊師利發願經》,發願求生西方淨土。他的發願文在八十八面,八十八面倒數第四行最後一句看起,簡直跟普賢菩薩一模一樣,我把文念一念。

  【願我命終時。除滅諸障礙。面見阿彌陀。往生安樂國。】

  這是求往生。

  【生彼佛國已。成滿諸大願。】

  這是圓滿大願。

  【阿彌陀如來。現前授我記。】

  這是佛授記。

  【嚴淨普賢行。滿足文殊願。盡未來際劫。究竟菩薩行。】

  這是度眾生。我們再翻回頭來,你看文殊、普賢都發願求生淨土,這有經文做證據,這不是假的。諸位翻開七十四面,看經文。這裡有一首,「總結無盡」。

  【乃至虛空世界盡。眾生及業煩惱盡。如是一切無盡時。我願究竟恆無盡。】

  這一首我們跟前面長行文合起來看,前後完全相應。菩薩發願自行化他,永遠是無有疲厭的,這是我們要學習、要效法的。我們比不上諸佛菩薩,就是我們沒有長遠心,學了幾天就不想再學了,這怎能成就?你看看,文殊、普賢永遠沒有疲厭的。那麼我們再要問一問,文殊、普賢自己修的是什麼法門?他教別人的那是應機說法,委曲婉轉,恆順眾生,那是教化別人的。他自己修什麼?我們在經文上現在總應該明瞭了,他們自己是老實念佛,就是一句阿彌陀佛,沒有第二個法子。專信、專願、專念彌陀,文殊是這麼修的,普賢也是這麼修的。我們要能夠發心,不疲不厭,也這樣修法,其他的我們比不上兩位菩薩,選擇這個法門,發心修學這個法門,跟兩位菩薩完全相同。所以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果報就相同,因同果亦同,不可思議。再看後面有七首頌,「顯經勝德」,這是讚歎這部經、這個法門無比的殊勝。

  【十方所有無邊剎。莊嚴眾寶供如來。最勝安樂施天人。經一切剎微塵劫。】

  這是用比較的方法。前面這一首是上供如來,下施眾生。這個供養、布施是以最殊勝的珍寶,『一切剎』的『微塵劫』,這個時間太長了,長時間不斷的供佛、布施。一般人看起來這個功德很大了,叫財布施,前面「廣修供養」裡說過,財布施比不上法布施,一切布施當中,法布施為最。我們看後面一首就是法布施。

  【若人於此勝願王。】

  『勝』是第一殊勝、無比的殊勝,普賢菩薩十大願王。

  【一經於耳能生信。】

  你聽了之後,聽懂了,明白了,生起真實的信心,所以這一句就是《彌陀經》上講的「聞是經受持者」,這一句就是聞經。

  【求勝菩提心渴仰。】

  這一句是講受持,信了之後就發心求無上菩提,無上菩提是圓教的佛果。我要成究竟圓滿佛,這是『勝菩提』。要想求究竟圓滿的佛果,現在我們曉得,只要生到西方世界見到阿彌陀佛,我們這個願望就達到了。這個願望、願心『渴仰』,「仰」是仰慕,仰慕的情形就像一個人害渴想喝水的情況一樣。這是比喻非常的嚮往,一心一意想到極樂世界去,這才叫受持。底下這句是講得利益。

  【獲勝功德過於彼。】

  你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所得到的功德,決定超過前面所講無量劫的供佛、布施一切眾生,那個福報不能比。這是比較聞經受持的殊勝利益。這兩首是總說,到底是哪些殊勝的利益,後面要跟我們細說。

  【即常遠離惡知識。永離一切諸惡道。】

  這兩句是利益裡面第一樁,斷惡。我們在這個世間沒有辦法離開『惡知識』,「惡知識」是因,親近惡知識,果報就墮三惡道,遠離惡知識就不墮三惡道,得這個利益。因為西方世界,經上講得很好,「諸上善人,俱會一處」,所以那個地方沒有惡知識,西方世界沒有三惡道。

  【速見如來無量光。具此普賢最勝願。】

  這兩句是親近善知識,善知識裡面第一大善知識就是阿彌陀佛,我們到那裡親近阿彌陀佛。見到阿彌陀佛,普賢菩薩最殊勝的大願我們統統具足,雖然沒有說圓滿,具足跟圓滿也就差不多了,都有了。

  【此人善得勝壽命。】

  這很好懂,無量壽,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是無量壽。

  【此人善來人中生。】

  這一句是講乘願再來,再來來到十方諸佛的剎土,一切諸佛都有十法界,十法界裡面統統都能受身。沒有說十界,只說人界,因為我們現在在人界,對於人界感情特別豐富,所以以這個為代表。就是哪一道都可以去,可以自在往來。而且去,諸位要記住,前面說過,分身去的,就像諸佛如來一樣,他能夠分無量無邊身同時到達,上供諸佛,下化眾生。阿彌陀佛那裡,他也沒離開,這種能力不可思議。並不是真的離開阿彌陀佛到他方世界去弘法利生,阿彌陀佛那裡也有身,沒有離開,分身無量無邊,是這個意思。『此人善來人中生』。

  【此人不久當成就。】

  『成就』,就是像釋迦牟尼佛在我們這個世間,他也是分身來的。《梵網經》上講,他老人家是千百億化身,在我們這個世間示現成佛是千百億化身之一來示現的。而且釋迦牟尼佛在我們這個地球上示現成佛,這次是第八千次。佛有這個神通、能力,我們生到西方世界就有釋迦牟尼佛這種神通能力,你要把這個事情搞清楚了,那怎能不去!聽說哪一天要去,歡喜得不得了,天天夢寐以求的,真求到了,你說那個快樂真是無比。不像現在一往生都哭得不得了,好像非常悲哀,好像很可憐的樣子,那就是大錯特錯了。這種神通道力,通常一般菩薩修行,前面都說過,要修滿兩個阿僧祇劫才能達到。雖然有這個能力,沒有像釋迦如來神通那麼廣大、那麼圓滿,不可能。但是生到西方世界的人,他的神通、道力幾乎跟佛是一樣的,西方世界是平等世界,這個要曉得。

  【如彼普賢菩薩行。】

  就像普賢菩薩在十方世界教化眾生一樣。

  【往昔由無智慧力。所造極惡五無間。】

  這是過去,實在講現在也如是。現在雖然我們學佛了,學得不夠透徹,不徹底,一面學佛一面還在犯過失,過失永遠不斷,這就是學得不夠徹底。對佛法了解不夠清楚,這沒有智慧,造的極重的罪業。罪業要懺除,不懺除就是障礙,怎樣懺除?菩薩在此地教給我們。

  【誦此普賢大願王。一念速疾皆消滅。】

  這個滅罪的功德不可思議。『誦』,這是關鍵的字眼,「誦」是讀誦,那麼我們天天念,把這個經文念一遍,罪就消滅了嗎?消不掉。為什麼消不掉?因為我們是口念心不念,所以這個誦字就有講究了。口誦,心要念,這才能夠消業障,口誦、心念、身行,要把它做到。底下這一句是果德。『一念』,著重在這兩個字,到「一念」的時候你的罪障就消除了。如果你還有二念、三念,你的罪障沒消除。「一念」就是《彌陀經》上講的一心不亂,這是功夫、是境界。到一念,業障就沒有了,你相不相信?這個相信決定是沒有疑惑。

  業障是什麼東西?業障就是妄想、雜念。一念的時候,妄想、雜念都沒有了,業障就消除。所以要曉得業障是什麼,業障的相就是胡思亂想,《華嚴》上講的妄想、執著,就是業障。心到一念,這一念只有佛,只有阿彌陀佛,只有普賢十大願王,那你的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沒有了,業障就消除。所以達到一念就消除了。還有妄想、還有雜念、還有是非人我,那業障只是一天比一天加重,念什麼經、念什麼咒、念阿彌陀佛都不行,這一定要知道。

  【族姓種類及容色。相好智慧咸圓滿。】

  這是講果報。示現在六道之中廣度一切有情眾生,菩薩的示現是隨意的,並不是自己有意的,有意就錯了。就像《楞嚴經》上所說的「隨眾生心,應所知量」,確實是本願裡面「恆順眾生,隨喜功德」。眾生對這個世間哪一種族的人最尊敬,菩薩就示現這個種姓;看什麼樣的相貌看得很順眼,菩薩就現什麼樣莊嚴的相貌,總是叫眾生生歡喜心。『相好智慧』這才叫『圓滿』,「圓滿」的意思不是他自己圓滿,一切眾生看到都很順眼,都很喜歡,那就叫圓滿。

  【諸魔外道不能摧。堪為三界所應供。】

  這才能夠在六道,『三界』就是六道,在六道裡頭普度眾生。六道裡面『魔』很多,『外道』也很多,菩薩示現在其中,有定、有慧不為所動。有大智慧,所以才有善巧方便。像昨天我們講到本師的名號釋迦牟尼,翻成中國意思是「能仁、寂默」,這四個字的意思非常之好。這首偈子前面兩句就是「能仁」,後面兩句就是「寂默」。「魔」,諸位一定要把這個字的定義搞清楚,魔是折磨,使我們身心得不到安穩那就是魔。所以《八大人覺經》佛講四種魔,四種魔第一個是「五陰」,我們的身就是五陰,我們如何能夠擺脫這個魔?無始劫以來,生生世世、時時刻刻都在魔王掌握之中。五陰魔、煩惱魔,煩惱是貪瞋痴慢、五欲六塵,我們常講魔掌,這就是魔掌。怎麼樣脫離這個魔掌?佛法裡常講放下身心世界。放下身,身是色身,心是受、想、行、識,五陰魔放下了,外面的世界是環境,也放下了,一心專念,你就不會被魔所動。

  「外道」這個字的意思很深很廣,在一般比較上說,我們學佛,佛道是內,佛教以外是外道,這大家很容易辨別。難辨別的在哪裡?叫「門內外」,佛門裡面有外道。哪些是佛門裡面的外道?很可能自己就是。這怎麼說?佛在經上告訴我們,所謂「外道」就是心外求法,我們今天所求的,是心內還是心外?如果我們執著我們的心外有個西方極樂世界、有個阿彌陀佛,你就心外求法了。但是還不錯,這個心外求法也能往生,這就是其他法門裡面所沒有的。心外求法還是能往生,往生的品位低,生凡聖同居土。如果你懂得西方世界是「唯心淨土,自性彌陀」,這樣念佛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是生實報莊嚴土,就不是生凡聖同居土。為什麼?你不是心外求法,你是心境一如、生佛不二,那不一樣。雖然都是念佛求願往生,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不相同。

  說到這個地方,諸位大可放心,這個不同是理上不同,事上到西方極樂世界統統都相同。為什麼會同?因為凡聖同居土的這些菩薩們,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本願威神加持,使他的智慧、神通、道力、一切享受跟實報土的菩薩一樣。這是這個法門的不可思議,這個法門無比的殊勝,一切諸佛讚歎就是讚歎這樁事情。如果講實報土,那有什麼好讚歎?哪一尊佛的實報土都一樣。不一樣的是什麼?就是凡聖同居土不一樣,而西方凡聖同居土裡面的生活狀況跟實報土是一樣的。這個就是不可思議,這個就是真正難信之法,我們明白這個道理。

  我們在現前,這一句阿彌陀佛的佛號不可以被外境動搖,無論遇到什麼人讚歎哪個法門好、哪個法門殊勝,我還是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,絕對不被他所轉,不為他所動,那你就是「諸魔外道不能摧」,這樣你才有成就,這是我們一定要知道的。如果沒有這個定力那怎麼辦?沒有這個定力,有個方法,少接觸,甚至根本就不接觸,我一個人在家念佛就好了。你看印光大師在《文鈔》裡面,我們看到很多,他對弟子們的教誡就是教他在家裡老實念佛,不要跑道場,不要到處亂跑,甚至聽經都不要。他本身靈巖山寺就不講經,專到了極處,真的叫專,不講經。這就是怕自己定慧功力不夠,接觸外面境界信心動搖,被外界所轉,那叫真可惜。

  但是定慧成就了,不為外境所動了,佛菩薩實在是鼓勵我們到處去亂跑。你看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不就是到處亂跑嗎?什麼人都可以親近,什麼法門都可以聽,他聽了之後如如不動,還是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,成就他的定力,一心不亂。不經過這些考驗,一心不亂怎麼知道?考驗。接觸的人多了,接觸的面廣,樣樣都清楚明瞭是慧。所以參學是定慧增長,那要有定慧的基礎,不為境界所動才可以。如果沒有這個能力,聽這個法門不錯,跟這個學,聽那個也好,跟那個去學,那就完了,你就被魔、外摧毀了。底下一首是究竟的果報。

  【速詣菩提大樹王。坐已降伏諸魔眾。成等正覺轉法輪。普利一切諸含識。】

  這就是八相成道。這個世間眾生的機緣成熟了,像觀音菩薩在《普門品》裡頭所說的,應以佛身得度者,即現佛身而為說法,八相成道示現佛身而為說法。示現成佛這是究竟圓滿的果報,所以這個文很明顯。我們再看最後的三首,這三首是「結勸受持」,是總結全經,勸勉我們信受奉行。

  【若人於此普賢願。讀誦受持及演說。果報唯佛能證知。決定獲勝菩提道。】

  這是總結前面十大願王。假如有一個人對於普賢菩薩十大願王能讀,『讀』是看著本子念,『誦』是背誦,不要看本子,念得很熟了,經文可以背得過來,這很熟了。我們學佛,修學的過程要按這個順序,所以我勸大家先把經念三千遍,念三千遍是什麼意思?讀誦。你照著本子念,大概念三千遍就會背了,就能成誦,這是第一個階段,目的就是在背誦。背誦經典是戒定慧三學一次圓滿,怎麼說一次圓滿?戒學是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」,我們讀經,心裡頭不會有惡念,不會有惡行,讀經的時候自然就諸惡莫作,這條就圓滿了。經是佛從真如本性裡面流露出來的真言,善中之善,沒有比這個更善的。我們讀經就是眾善奉行,戒圓滿了,圓修,不要一條一條的修。讀誦要專心,心不專就念錯了,念漏了,一定要專心,專心是修定。經文念得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不但字正腔圓、抑揚頓挫,連韻味都念出來,念到法喜充滿,這是慧。

  所以讀誦是戒定慧三學一次完成,你念一個小時就是這一個小時在修戒定慧,念兩個小時就是兩個小時在修戒定慧,大家要明白這個道理。這是佛法修學的基本,有了這個基礎,下面『受持』。「受持」是把經裡面的理論、道理變成我們自己的思想,經典裡面的教訓變成我們日常生活行為,這叫受持。佛教導我們的全盤接受,統統做到,那叫受持,這才得真正的利益。十願是菩薩行裡面最高的標準,在六度、十度之上。六度、十度不圓滿,普賢大願才圓滿,這是最高的標準。這四個字是自行,下面兩個字是化他。『演說』是為人演說,勸別人修學,自行化他。他的『果報』不可思議,只有佛知道,意思就是說等覺菩薩都說不周全,只有佛才真正了解。

  『決定獲勝菩提道』,「勝菩提道」就是無上正等正覺,他決定能夠證得。這也是與大經上所說的,菩薩不修普賢行不能圓成佛道,這是修普賢行的,所以他圓成佛道。

  【若人誦此普賢願。我說少分之善根。一念一切悉皆圓。成就眾生清淨願。】

  假如有人像前面所說的,『誦』就是讀誦、受持、為人演說,這一個字就代表了。因為偈頌的體裁一句只有七個字,句子很整齊,所以用字很簡單,意思包括得非常深廣。『我說少分之善根』,普賢菩薩說,不必像《彌陀經》上說的「不可以少善根、福德、因緣得生彼國」,那是多善根、多福德、多因緣;沒有多善根、多福德、多因緣,即使少善根,但是你修普賢行,少善根就變成大善根,一點點小的善根就變成最大圓滿的善根。為什麼?因為普賢行願,普賢的心是圓滿的,只要搭上普賢的邊,再小的善根都變成圓滿的善根,這真正不可思議。普賢的心是清淨心、是平等心,普賢的願是清淨願、是平等願,這是跟一切菩薩不一樣的地方。文殊菩薩雖然講十波羅蜜,他沒有講到廣大圓滿,如果十波羅蜜跟普賢菩薩十願結合,就變成廣大圓滿了。普賢代表的是廣大圓滿,盡虛空遍法界是一體,這是普賢願的特色,所以『一念一切悉皆圓』,統統都圓滿了。

  『成就眾生清淨願』,跟普賢菩薩的願完全相同,普賢菩薩到西方極樂世界,這個願圓滿了。所有一切眾生念佛往生淨土,即使這一生當中造作五逆十惡,臨終遇到善知識勸他念佛往生,他立刻就能夠接受、就肯念,臨終一念、十念皆得往生。生到西方世界也跟普賢菩薩一樣,成就清淨大願。顯示出這個利益格外的殊勝,真實無比殊勝。末後這是結成總迴向。

  【我此普賢殊勝行。無邊勝福皆迴向。】

  這確實是無量無邊不可思議最殊勝的大福,統統迴向,前面說過,迴向菩提、迴向眾生、迴向實際。

  【普願沈溺諸眾生。速往無量光佛剎。】

  普賢菩薩在做總結的時候,你看看,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勸我們念佛求生阿彌陀佛的淨土。『無量光佛』就是阿彌陀佛,求生西方淨土。『沈溺諸眾生』特別是指六道裡面的三惡道。我們今天到底在哪一道?我們今天究竟是在三善道還是在三惡道?這個用不著我說,你們大家好好的去想想,我們到底在哪一道?稍稍有點佛學常識的人都知道。不能看外表,外表的樣子靠不住,要看心行,看你的起心動念。經裡頭常常講,平等心是佛,如果我們的心清淨平等,那你是佛道;六度心是菩薩,常常有慈悲心,常常念著六度,念念不忘六度,是菩薩;十二因緣心是緣覺,四諦心是聲聞,這四聖法界。下面六道的,天道是上品十善,還要加上慈悲喜捨四無量心,那是生天,天人;人道是中品十善、五戒的心,念念不忘五戒,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、不妄語、不飲酒,這是人道;修羅的心是下品十善,嫉妒、瞋恚沒有斷,下品十善跟嫉妒、瞋恚交融在一起,這是修羅道;貪心是餓鬼道,瞋恚是地獄道,愚痴是畜生道。

  我們把佛這些標準仔細去想想,跟自己一天到晚起心動念來對照一下,就知道自己是哪一道,不必問別人,自己曉得自己是在哪一道。「普願沈溺諸眾生」,這就十大願王導歸極樂,普賢菩薩在此地勸我們要念佛求生淨土。我們再看後面長行文,偈頌到這裡圓滿了,總共六十二首。

  【爾時普賢菩薩摩訶薩。於如來前。說此普賢廣大願王清淨偈已。】

  就是前面六十二首的長頌,普賢菩薩說完了的時候。注意經裡面,菩薩在佛前說的,菩薩在佛前說就是代表佛說,所說的一切就是佛說。因為佛給他印證,他所講的佛完全同意,就是佛所講的,這一點要注意到。

  【善財童子。踊躍無量。】

  『踊躍』是歡喜,太歡喜了就手舞之、足蹈之,這「踊躍」。這不叫失禮,這不叫失威儀,非常歡喜的時候自然有這種動作,大菩薩有時候都還不免。真正是無始劫來從來沒有聽到的妙法,這次聽到他怎麼不歡喜?這個法門能夠叫你在一生當中圓滿成佛,這叫無上的妙法。得到這個法門之後,我們這個身體在六道輪迴裡面就是最後身,下次再也不幹了,下次再來的時候是菩薩乘願再來,不是凡人。凡夫到這一生就結束,就沒有了,你說這多快樂,多歡喜!不遇到這個法門,說老實話,無論你怎麼修學,無論你怎麼精進用功,你出不了輪迴。為什麼?出輪迴要斷見思煩惱,試問問見思煩惱你有能力斷得掉嗎?大小乘經論上都常說的,見惑三界八十八品,思惑三界八十一品,統統斷乾淨才能超越六道輪迴。如果你真的想通了、搞明白了,你就會承認,修學任何一個法門,我沒有能力出三界,頂多修一點福報來生享福,那有什麼用處?

  我們眼看現在這個社會上做大官的、發大財的,那享福,都是過去生中學佛的,就這麼一點福報現在在享受,我們來生像他這個樣子。享受福報沒有不造罪業,福享光了又往三途去了,這個事情決定不能幹。真正的大事是求生西方淨土要緊,其他都是假的,都是小事。不要說其他事情小,連弘法利生都是小事,今天度自己是第一大事。弘法利生,眾生緣還沒有成熟,我們再著急也沒用;緣成熟了,所有佛菩薩都看到,自然就來了,還用得著我們操心嗎?我們今天遇到,隨緣隨分做,絕不破壞自己的清淨心,絕不破壞自己念佛求生淨土,這才對。這樣就不辜負普賢菩薩,不辜負善財童子在此地給我們做的示範作用。下面說:

  【一切菩薩。皆大歡喜。如來讚言。善哉善哉。】

  到這個地方我們才看到佛開口了,佛開口,你看就說了一句話,『善哉善哉』,對於普賢菩薩所講的完全同意。

  【爾時世尊與諸聖者菩薩摩訶薩。演說如是不可思議解脫境界勝法門時。】

  「不思議解脫境界」是本經的經題,『不可思議』,不可思議的解脫就是究竟圓滿的解脫。所以這部經不是講證阿羅漢、證辟支佛、證菩薩法身大士,是證究竟圓滿的佛果。所以他是究竟圓滿的解脫第一殊勝法門。看底下經文。

  【文殊師利菩薩而為上首。諸大菩薩及所成熟六千比丘。】

  《華嚴》一共是七處九會所講,這是清涼大師所判的。但是《華嚴經》傳到中國不是全本,當中有不少殘缺,不是完全的本子。現在中文譯的《華嚴經》只有全經的一半,二分之一,換句話說,還有一半失傳了,散失了。所以唐朝李通玄長者,他老人家認為《華嚴》應當是世尊當時十處十會所講,跟《華嚴經》的表法一樣,圓滿的。而清涼大師是就傳到我們現在的經文裡面看,一共是七處九會。最後這一品《普賢行願品》是在祇園會上講的,所以有比丘眾,有『六千比丘』,其他前面八會都沒有比丘。

  【彌勒菩薩而為上首。賢劫一切諸大菩薩。無垢普賢菩薩而為上首。一生補處住灌頂位諸大菩薩。及餘十方種種世界普來集會一切剎海極微塵數諸菩薩摩訶薩眾。】

  從這一段經文,我們看到華嚴法會的殊勝。我們這個世界能夠參與的不多,十方世界來參加這個法會的菩薩無量無邊,你看這是『一切剎海極微塵數諸菩薩摩訶薩眾』。《華嚴》大家都知道是世尊成佛二七日在定中所說的,所以參與的也盡是法身大士,都是破一品無明、證一分法身這樣的人。不是這樣的人,入不了世尊定中的法會,這是不可思議的境界。

  【大智舍利弗。摩訶目犍連等。而為上首。諸大聲聞。并諸人天一切世主。天龍。夜叉。乾闥婆。阿脩羅。迦樓羅。緊那羅。摩睺羅伽。人非人等。一切大眾。】

  在這個地方我們又看到六道裡面的鬼神眾,這是在第一品「世主妙嚴品」裡面我們就看到了。既然說《華嚴經》上是四十一位法身大士,怎麼會有這些天龍鬼神眾?諸位要知道,天龍鬼神是他的外表,實際上都是大菩薩化身來的,應化在六道裡頭廣度眾生。這就是應以什麼身得度,他就現什麼身,全都是大菩薩,連「六千比丘」也是的。你看經上講的舍利弗、目犍連,佛說了,舍利弗、目犍連早都成佛了,這是倒駕慈航來的。來幫助釋迦牟尼佛教化眾生的,示現做釋迦牟尼佛的弟子,實際上早都成佛了,所以他們有能力參加這個盛會。

  【聞佛所說。皆大歡喜。信受奉行。】

  《普賢行願品疏節錄》到這個地方就講圓滿了,後面小註諸位同修自己多看看,今天這個經本大家可以帶回家。講堂這次講演有錄音,還有錄影,同修們如果想保留回家常常溫習,可以向櫃檯登記。

  我們還有四分鐘的時間,我利用這一點時間向諸位報告一樁事情。佛法在世間流通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情,自古以來我們就常聽說法弱魔強,道高一尺,魔高一丈。那是在從前,現在這個時代是道高一尺,魔高百丈,不是一丈,一百倍都不止。所以我們聽經要不厭其煩的多聽,為什麼?我們煩惱、習氣很重,聽一遍、兩遍有的時候還把意思搞錯,聽個十遍、八遍,忽然悟到了,原來是這個意思。不但你們同修如此,我也不例外。你們常常聽我講經的,甚至於還有些舊的錄音帶,你們把我最近講的跟以前的做個比較。以前我這部經講得就含糊籠統不清楚,沒交代清楚,現在好像講得很透徹、很明白,那是以前不懂,沒看出來。所以「願解如來真實義」實在是不容易,往往我們錯解了,我們淺解了、曲解了,這都在所不免。我們曉得這個事情很難。

  在世間我們講斷惡修善,修善也難,發的是好心,往往做的事情後來是一樁壞事情。你現在看不到,過幾年就看到了,變質了。所以一定要有智慧,一定要有清淨心、要有耐心,有清淨心、有智慧我們才不至於做錯事。我在台灣這麼多年,印經是我提倡的。最初只有我們一家印經到處與人結緣,現在台灣每個道場都印經了,這個風氣帶動了。大家都印經,我們印不印經不重要了,我們另外再開闢道路。景美圖書館成立之後,我們提倡視聽,所以視聽也是我們第一家,我們用錄音帶、用錄影帶是第一家。現在好像從南到北每個道場都有視聽設備,也有很多視聽圖書館成立,這也是我們帶動的。到大陸,在大陸結緣,當然這大家都知道的,也是我們開端的,現在一直還是我們在做。大陸門戶比較緊一點,對於其他道場還沒有開放,對我們算是開放了,我們做了十年,一九八四年開始做的。

  至於放生也是我們提倡的,我早年提倡的,現在這幾年我不講了,為什麼?產生流弊。前年我們道場放生,那個時候呂國安居士負責的,他找我一道去買這些鳥獸。我抬頭一看,那是個公寓房子,鳥獸公司,我嚇了一跳,我就告訴呂國安,下次不可以到這兒來。為什麼?他們是專門去抓來賣給你放生的,換句話說,我們不放他就不抓,我們因為要放生,他就拼命去抓。我們這個放生是造罪業,這個過失就很重,所以情勢在變化。像我們法律,過幾年要修訂一下,我們現在也得要修訂,不修訂不得了,這個過失再延續下去還得了!

  現在全世界重視保護生物,我們朝這個方向走,就正確,我們提倡護生。放生,諸位要知道,像我們同修當中主婦很多,每天到市場買菜看到很活潑的這些鳥獸,妳看牠一定能活得下去,妳就買了隨時放生。不要參加這些道場定期的、大批的放生,那叫害死眾生,這些被你放的眾生都會恨透了你。你不搞這些把戲,牠們不遭難,因為你們要表演,搞這些把戲,作秀,害苦牠們。要明理,多做護生。

  現在又有個怪現象,我們可能很快要加入關貿協會,要受國際智慧財產權條約的約束,這是個很麻煩的事情。譬如版權,換句話說,所有人家的書後頭印上「版權所有」,你就不能印,你要印就是盜人家的智慧財產權,以後官司吃不清。換句話說,很多好的這些典籍我們沒有法子流通,我們也沒辦法跟人家辯白。你說《大藏經》,《大藏經》是佛的,他在後頭印上版權所有,你說有什麼法子!這個版權是佛、歷代祖師的,我們印的他說我們盜版權,他是盜釋迦牟尼佛、盜祖師大德的版權,他們將來的結果都是阿鼻地獄,所以我們看起來真叫可憐憫者。

  但是我們還是可以做,做什麼?我們這麼多年來在講臺上講的這些錄音帶,現在有許多同修在發心,都把它寫出來。這是我們自己的東西,我們沒有版權,我們可以大量的印,到處贈送。後面特別寫上大字,我們是「歡迎翻印,功德無量」,特別印大字。這是讓這些版權所有的人看看,希望他能夠覺悟,真正利益眾生、利益社會,這才有意義。佛法講流通,版權所有就不通了,雖然流,流不通,它裡頭有障礙阻塞。就是這些人用「版權所有」這四個字,把佛法流通處處設了關卡,處處障礙,眾生沒有福報,才會出現這些怪現象。好,我們今天這部經到這個地方圓滿。

  下星期我要到大陸上去一趟,這一次去專門送獎學金。我們在大陸上設了幾個獎學金,專門送獎學金。兩個星期就回來,回來之後,看看還是繼續把《別行疏鈔》講完,或是講一點小東西都可以,大家跟簡居士商量,做了決定之後告訴我。好,謝謝諸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