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掀開經本第五十一面,第二行,就是偈頌的第九首:

  【十方一切諸眾生。二乘有學及無學。一切如來與菩薩。所有功德皆隨喜。】

  這首是重頌「隨喜功德」這一願,經文雖然只有四句,已經將隨喜的對象都說到了。第一句是隨喜一切眾生,第二句是講聲聞、緣覺。『無學』就是指四果羅漢與辟支佛;『有學』的,小乘從須陀洹,初果、二果、三果都叫有學,這是『二乘』學者。第三句是大乘,『如來』是果地,『菩薩』是因地,無論是修因或者是果地上所有一切功德,我們統統都隨喜。隨喜的微細之相都在大經經文之中,特別是《四十華嚴》前面所說的五十三參,這是五十三參最後的一位善友,普賢菩薩。如果不細讀五十三參,不深入的研究五十三參,隨喜功德實在講我們不知道從哪裡學起,也不知道如何隨喜,所以《行願品》的全經非常重要。再看底下一首。

  【十方所有世間燈。最初成就菩提者。我今一切皆勸請。轉於無上妙法輪。】

  十大願王實際上來說,前面七條是願,後面的三條是迴向,所以願只有七條。這七願裡面,從禮敬到隨喜都是屬於自利,第六、第七是利他,菩薩自利利他。利他裡面最重要的就是令一切眾生有機緣聞到佛法,尤其是聞到佛法當中最殊勝的大法,這是普賢菩薩的願望。要令眾生得聞佛法,一定要請人說法,一般人不知道佛法的好處,他不知道禮請,我們得到佛法好處的人知道,應該代一切眾生來請法,請善知識在這個地區講經說法,轉法輪。

  第一句是總說,『十方所有世間燈』,燈是比喻,眾生無量劫來心思昏迷,愚痴,像黑夜在大海裡行船一樣,找不到方向,於是燈塔就非常可貴。由於這個燈明指引我們一條正確的道路,所以將佛門大小乘的善知識都比喻作「世間燈」,它能夠為我們照明前路。第二句是請佛轉法輪,『最初成就菩提者』,這是佛。佛是我們根本的老師,我們後世的學生稱釋迦牟尼佛為本師,這是最初成佛為我們說法的人。第三句就包括所有的善知識,『我今一切皆勸請』,一切裡面包括了菩薩、二乘聖者、佛的弟子,修行證果之人。這些人我們要是遇到了,一定要請他為大眾說法、開示。

  在古時候,講經說法的這些善知識多半都是修行證果之人,所以他講的東西沒有錯誤,能夠深契佛義廣利眾生。到近代,去佛時間久遠,社會愈來愈複雜,物質生活上好像是比從前進步,如果我們冷靜仔細的觀察,實在未必。原因在哪裡?如果我們從人生的價值觀來看,從人生的意義上來看,現代人的價值遠不如古人,這是非常可悲的現象。人是動物,人跟禽獸不一樣在哪裡?人受過良好的教育,知道尊重自己應該怎樣做個好人,所以古時候的人跟禽獸距離很遠。現代的社會,人跟禽獸是愈來愈近,大家冷靜仔細觀察,可悲。人之異於禽獸的就是倫理道德,我們中國古代的教育教什麼?就是教人怎樣做人,教這個。現代教育裡頭說教人做人,好像沒有聽說過,如果我們提出來,他聽到都覺得奇怪。現代的教育,無論中國、外國,我們仔細觀察,教育的目的是什麼?如何賺錢,把這個當作教育的主題。所以錢可以賺得很多,人的價值沒有了,意義喪失了,這是我們必須要知道的。

  在一切教育裡面,佛法的教育是最完美的,是最究竟的,中國古聖先賢對於佛陀的教育也讚歎備至,所以我們懂得勸請。在現代,證果的人我們見不到了,連真正修行的人已經都不多見。拿著佛法當作商品,經典裡面所說的「裨販如來」,在現代社會裡是很常見到的,幾乎時時處處我們都見到,這都是受了名利之害。眼前可以得一點小利,利用佛法求名聞利養,求五欲六塵的享受,可以得到。得到的時間很短,不過數十年而已,將來的果報決定在阿鼻地獄。這個諸位一定要曉得,我們萬萬不能幹這個事情。

  經典、論疏是佛菩薩、祖師大德遺留給一切眾生的,現在有些人據為己有。我今天下午到這邊來,我們同仁拿了幾本書來給我看,我們基金會想翻印。看到有不錯很好的本子,印得很清晰,翻開後面版權頁,人家印上「版權所有,翻印必究」。「版權所有」應該是釋迦牟尼佛講的,不應該是他講的,他講他版權所有,他已經偷盜了釋迦牟尼佛的版權。他盜佛的版權,怎麼不墮阿鼻地獄?他印的這個書能賺多少錢?換得將來阿鼻地獄無量劫的受罪,我們看到這個人愚痴到了極點,可憐到極點,真可憐,世界上沒有比這種人更可憐。他們拿來給我看,我說不印,不印他的本子,我們另外再找別的本子來翻印。這是講印書,印上「版權所有」。講經說法也如此,好像在台灣還沒有賣票的,在外國講經是賣門票的。而且錄音帶錄下來也是「版權所有,翻印必究」,不准翻印流通的。這真叫做利令智昏,這是迷惑得太嚴重了,這種人你就不要去請他,那不是善知識,善知識的心願一定跟佛菩薩相同。

  世尊每講一部經,到後面都勸大家流通,三分後頭有「流通分」,勸你流通經典,功德無量。佛沒有說「版權所有,翻印必究」,沒有說過這個話。連近代的一些善知識都沒有說過這些話,你看從前大陸上的,民國初年的,像弘化社的書、金陵刻經處的書、佛學書店的書。凡是這些流通處出版的書,後面都說「歡迎翻印,功德無量」,都印上這八個字。「翻印必究」大概只有在台灣才看到,過去大陸上沒有。

  佛是要普度眾生,是希望一切眾生都有機會得到佛法殊勝的功德利益,幫助大家離苦得樂,幫助社會安定繁榮,幫助世界永久和平,人家是這個心願。我們把這些道理事實看清楚了,我們勸請就有個標準,真正是有慈悲心利益一切眾生的,我們請他;如果有個人名利夾雜在其中的,這個決定不能請,因為他將來墮阿鼻地獄,我還幫他一個忙,給他做了增上緣,這也是罪過。所以即使是弘法利生,把佛法介紹給別人,也要小心謹慎,不要讓這個善緣變成別人造作罪業的機會,那就錯了。我們有這種能力觀察、辨別,你就有真智慧了。所以福田不容易種,你不認識,種錯了,幫助人造罪業,他墮阿鼻地獄,你也逃不了。你雖然沒有他罪過那麼重,你也會墮邊地,墮小地獄,因為你是幫兇,你幫他作惡。

  『轉於無上妙法輪』,「無上妙法輪」是指一切經典裡面的了義經。佛在「四依法」告訴我們,「依了義,不依不了義」。在一切經裡面為眾生演說一乘法,一乘法是無上的妙法,一乘法是成佛的方法。佛在《法華》裡頭說「唯有一乘法,無二亦無三,除佛方便說」,二乘、三乘是佛的方便說,不是無上妙法,無上妙法是一乘法。我們曉得一乘法裡面,《華嚴》是一乘法,從《華嚴》當中我們得到一個很大的啟示,《華嚴》末後如果沒有普賢菩薩導歸極樂,《華嚴》就不圓滿,就不究竟。由此可知,凡是勸一切眾生念佛往生極樂世界的這個法門就是無上妙法輪,那就不會錯了,真正的一乘法。再看底下這一首。

  【諸佛若欲示涅槃。我悉至誠而勸請。唯願久住剎塵劫。利樂一切諸眾生。】

  前面在「請轉法輪」,是從佛、菩薩、聲聞、緣覺到凡夫的弟子,統統都包括。「請佛住世」這個偈頌裡頭,這文裡面只有佛,沒有講到菩薩、羅漢、凡夫身,諸位要知道,文雖然沒講到,意思統統包含了。請轉法輪是請善知識講經說法,實在講這也非常不容易。我這些年來,最近這三年沒有到外面去講經,在美國也只有兩個地方,其他地方都不去了;在台灣,就是這個地方跟景美兩個地方,其他地方也都不去。什麼原因?叫大慈大悲,不去講經是大慈大悲,大家不曉得。因為他們那些道場不斷的去請法師講經,這位法師來講了,走了,過幾天又請一個法師來。一年當中要請好多位法師,聽了很多的佛法,我何必再去找麻煩,又給他添一點?這很多,腦筋都聽亂了,我們不忍心去湊熱鬧再給他增加一些,所以沒有必要。諸位要知道這個難,聽多、聽雜了,不知道學哪個法門好。

  古時候,請轉法輪、請佛住世跟現在不一樣。從前請一位法師來講經至少也要住上一年半載,有一段相當長的時間薰習,對於大眾解行確實有幫助。而且從前人請他會請,我們這個道場大家都是念佛的,都是修淨土的,我們請什麼法師來講經?一定請淨宗的大德,不會去請禪宗的,不會去請個密宗的,為什麼?把我們的解行破壞了,得不到利益。現在一般道場請許多出家、在家的大德,講經的少,都是來講演的多,來幾天講一個專題,都是這樣的多。這是宣揚佛教,都是講的佛學常識,對於佛法概略的了解是有一點幫助;對於深入、對於修行不但沒有幫助,可能還有障礙,修行、解行都講求一門深入。可見得請轉法輪也不是容易事情,真正善知識很少。

  自古以來,有幾個人聽一部經就開悟了?即使講一部完整的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。這部經可能今後我們這個世界上已經沒有機緣了,因為這部經要講下來,也不要說得很詳細,像我們現在一般這個講法至少要三千個小時。如果要把《四十》跟《八十》合起來,去掉重複的部分,九十九卷,這樣的《華嚴經》應當要五千個小時。即使有人講,到哪裡去找聽眾?聽眾沒有了。非常可惜,這是希有的大法,圓滿的法輪。向後這個時代科技愈來愈發達,大家喜歡的是愈來愈精簡,最好一部經半個小時就講完,這大家最開心的;講上三個小時,搖頭,太長了,時間太長。往後都是這樣的情形,眾生的福愈來愈薄,載不起大法,福太薄了。

  既然不能一部經上開悟,那就得請這位善知識長住在這個地方,長年不斷的帶領我們修學,這就要請佛住世。佛不在世,我們遇到菩薩,實在講現在菩薩、羅漢都遇不到了,能夠遇到真正好的修行人,出家、在家都好。在家的,像過去台中李炳南老居士,是位真正通達佛法、修持很好的人,跟出家人沒有兩樣,他可以指導我們。遇到真正善知識要請他住世。真善知識絕對不計較名聞利養,供養厚薄他完全不在乎,那要怎麼啟請?總得有些真正修行的人,他看到這個就歡喜了。真正修行,不是做假的,不是做好看的,真正修行,真正想在這一生成就,這種真誠的心願就能夠感動他住世。

  這首偈子裡面舉的例子,他要走了,他要入般涅槃了,他要離開這個世界了,我們要至誠勸請,勸他不要走。諸位想這行嗎?這就是他要死的時候,我們勸他不要死,再多活幾年。諸位要知道,真正修行人有這個能力,這個能力從哪來的?願力來的。我們凡夫生死不自在,所謂閻王注定三更死,就不能留人到五更,我們是受業力的支配,真叫動彈不得。人有命運,沒有辦法改變,可是修行人他有辦法,諸位同修你們要真肯修行,你們也有辦法,這個辦法就是佛家常講的乘願再來。乘願再來不是專指到西方極樂世界成了菩薩、成了佛,再倒駕慈航來度眾生。當然這也是乘願再來,其實另一個意思是我們現在願力超過業力,業力不起作用,願力起作用,這一轉變,人就是乘願再來。換句話說,你的願力是不是能超過你的業力,願力超過業力你就跟佛菩薩沒有兩樣,你就得大自在。你生死做得了主,想去就去,想住多少年都沒有關係,有這樣的能力。所以真正善知識,真正有修行的人,是可以的,是可以求他多住幾年。

  『唯願久住剎塵劫』,這是我們的願望。他究竟住多久?實在講,乘願再來的人已經沒有業力,業力對他不起作用,願力裡面就是緣,諸佛菩薩到這個世間來,看緣。真正不斷的有學生發了真實願心來跟他學,他就不能走,他就得多住幾年多幫助他;如果沒有學生,他就走了,他住在這兒沒用處,所以看是不是真的有人跟他學。我們在古時候看到一個例子,玄奘大師發願到印度去求學,那時候從中國走路走到印度要兩、三年。他發心的時候,那爛陀寺的戒賢論師化緣已盡,他就準備入滅,就準備走了。玄奘大師在這邊發了這個願,他知道了,他要來,好了,就不走了,等他。那個時候沒有預先通知,這個地方有人發了真願,那個地方菩薩就知道,他就不走了,等玄奘大師。把玄奘大師教會,學業圓滿成就,他才走。確實證明了佛門當中所說的,佛氏門中,不捨一人。

  當然玄奘大師是很了不起的人,把他教成了,就是把佛法從印度帶到中國來,所以為玄奘大師他要多住幾年。請法是這樣請的,不是口頭上說幾句甜蜜的話,磕幾個響頭,這沒有用處,善知識不會理你的,他還照樣要去的。就是以真誠的心求法,續佛慧命,利益眾生,這位善知識一定要幫助你,他一定不能走。願到這個地方就說完了,七願。後面是迴向,後面三願都是迴向。請看五十二面。

  【所有禮讚供養福。請佛住世轉法輪。隨喜懺悔諸善根。迴向眾生及佛道。】

  長行裡面,十願十條分得很清楚,到偈頌裡面,十願只有七願,後面三條合成一個。這首偈是總迴向。『禮』是禮敬諸佛,『讚』是稱讚如來,廣修供養,這三種都是福。『請佛住世』是第七願,請轉法輪是第六願,隨喜功德是第五願,懺除業障是第四願。這個地方順序有一點顛倒,是為了押韻的關係。這些是『善根』,統統迴向眾生、迴向佛道,佛道就是菩提。迴向裡面經論上跟我們講得很多,迴向三處,第一個是「實際」,第二個是「菩提」,第三個是「眾生」。這裡頭沒有實際,只有眾生跟菩提,佛道就是菩提,實際則都在每一願無盡之中。好,我們看下面的經文,註解諸位自己去看,這個不需要多說。

  【我隨一切如來學。修習普賢圓滿行。供養過去諸如來。及與現在十方佛。未來一切天人師。一切意樂皆圓滿。我願普隨三世學。速得成就大菩提。】

  這個往後總有四十首偈,這四十首都是頌「常隨佛學、恆順眾生、普皆迴向」這三願。佛菩薩用這麼大的篇幅來為我們說明這三樁事情,由此可知,這三樁事情在修學過程當中非常重要。前面一首是總綱領、總迴向,從『我隨一切如來學』以下這是別說,前面是總說,這就是迴向的別義。這兩首就是常隨佛學,是迴向的別義。

  我們要想成佛,成佛才是究竟圓滿,要想成佛一定要跟佛學,不是跟佛學你就成不了佛。一切諸佛之中,唯有阿彌陀佛與一切眾生的緣最深。所謂是佛不度無緣之人,一切諸佛裡面我們跟阿彌陀佛的緣最深,這是諸佛如來都勸我們念佛往生淨土,道理就在此地。跟你生生世世緣深的這位老師學,就很少障礙,沒有困難,為什麼?見到佛就生歡喜心。佛講的話特別喜歡聽,別人講的話聽不下去,同樣一句話,佛講的他就喜歡聽,為什麼?有緣!道理就在此地。所以一定要親近有緣的善知識,有緣的這一尊佛。

  「我隨一切如來學」,一切如來也就是《彌陀經》上講的諸佛。諸佛是誰?就是阿彌陀佛,所以一切如來就是指阿彌陀佛。因為一切如來都讚歎阿彌陀佛,一切如來都勸我們念阿彌陀佛求生極樂世界,所以阿彌陀佛就是一切諸佛、就是一切如來,這一定要搞清楚。同時我們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見到阿彌陀佛了,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我們可以同時統統跟他們學。你們在《彌陀經》、《無量壽經》上看到,西方世界的人每天早晨,就像諸佛一樣化身百千萬億,是化身去親近、去供養諸佛,聽諸佛講經說法,化身去的。如果是一個身,一尊佛一尊佛那裡跑,都跑累死了,那要跑到哪一年才能跑得完?化身去的,同時去的。所以你才曉得,如果要不見阿彌陀佛,你要想得這個能力,至少要到八地菩薩才有這個能力,才能夠分身去供養一切諸佛如來。可是八地菩薩的修行,差不多修行三個阿僧祇劫了,我們想想我們能辦得到嗎?沒有辦法。所以這個事實真相我們一定要搞清楚,這一生才不至於空過。

  見到阿彌陀佛就見到一切諸佛,《無量壽經》上講得那麼清楚,四十八願說得那麼明白,你再要是看到不相信,還學別的法門,那真的叫業障深重。諸佛如來把至高無上的法門捧給你,不認識,去搞第二、第三、第四的,你說這不叫業障嗎?我曾經跟諸位說過,我遇到《無量壽經》,《華嚴經》就不要了。從前我專修《華嚴》,我在台中求學,我的底子是《楞嚴》,從《楞嚴》進入《華嚴》。講了十幾年的《華嚴》才相信淨土法門,找到一個更簡單的《華嚴》,把那個麻煩囉嗦的《華嚴》捨棄了。古德講《無量壽經》即是中本《華嚴》,《阿彌陀經》就是小本《華嚴》,我們才真的認清楚,真的識貨了。搞了這麼多年搞明白了,很不容易,自古以來,多少人一輩子也沒有搞清楚,這就是剛才講的業障深重。

  『修習普賢圓滿行』,「行」是破音字,在此地念行(ㄏㄣˋ;henˋ),當動詞用。《無量壽經》上告訴我們,在經一開端就講了,西方世界的菩薩,從實報莊嚴土上上品一直到凡聖同居土的下下品,也就是全體,沒有一個是例外的,「咸共遵修普賢大士之德」,這「修習普賢圓滿行」。西方極樂世界是普賢菩薩的法界,普賢法界,阿彌陀佛就是普賢菩薩的老師,所以那個地方統統修的是普賢行。這一下我們放心了,安心了。普賢行好難修,現在我告訴你,好容易修。為什麼?一句「南無阿彌陀佛」就是普賢行,十大願王統統在其中,一個都沒有漏掉。一句佛號就是圓滿的普賢行,普賢十願都在這句名號之中,所以名號功德不可思議。

  『供養過去諸如來,及與現在十方佛』,這裡面雖然沒有講未來,意思都包含了。這兩句是過去、現在、未來十方三世諸佛,用什麼供養?用「普賢圓滿行」供養。普賢圓滿行是什麼?專信、專願、專念阿彌陀佛,這樣就是供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。真的嗎?你們相信嗎?你們憑什麼相信?相信要有個理由,憑什麼相信?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念阿彌陀佛,都是念阿彌陀佛成佛的,都是修普賢行成就的,而且都勸一切眾生念佛求生淨土。所以我們念佛求生淨土是一切諸佛本願,佛希望我們什麼?就是希望我們念佛求生淨土。

  長行文裡頭「供養」有個比較,後面比較說「一切供養中,法供養最」。法供養舉了七條,第一條說「如法修行供養」。如法修行指什麼?就是一切諸佛教給我們念佛求生淨土,我們今天依照佛的教誨,圓滿佛的意願,這叫真供養。所以一心發願求生淨土,就是圓滿供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。何況到達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在事上都供養到了,我們真的有能力每一尊諸佛的面前天天去跟他見面,天天聽佛講經。所以在這個世間,我常常勸勉同修,我們要專、要精,不要搞雜,不要搞多,一門深入。四弘誓願,我們前面兩條在現前完成,「法門無量誓願學」到西方極樂世界自然就完成了。天天去供養諸佛,聽諸佛說法,豈不是法門無量一下就學了,同時就學了。在這個地方要想學一切法門,太難了。

  『未來一切天人師』,這一句補上來了,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加上這個就是三世諸佛,天人師就是諸佛。『一切意樂皆圓滿』,佛的意思,佛的歡喜,樂是歡喜。佛的意思就是教我們「十大願王,導歸極樂」,就是教我們發願求生淨土,這是佛的意思。我們真正發願,真正要去,佛就歡喜,這個歡喜是圓滿的歡喜,真的佛生大歡喜心。好像一位慈母對她的兒女,兒女流浪在外面,天天提心弔膽,天天在牽掛。現在他回家了,喜歡了,心定了,不再憂慮,不再操心,就像這個情形一樣。眾生沒有回到阿彌陀佛的身旁,必然是在六道裡頭生死輪迴,流浪他鄉,到達淨土那真正回家了。

  『我願普隨三世學,速得成就大菩提』,「三世」就是接前面十方三世諸佛。只有這個法門一生成就,諸位要記住,其他法門在這一生當中成就太難了,即使密宗裡面所說的即身成佛,諸位細細去念《印光大師文鈔》就了解。印光大師,大家都知道,西方世界大勢至菩薩再來的,他說的還會錯嗎?密宗裡面即身成佛,佛有很多種,天台家講藏通別圓,他成的是哪個佛?藏教佛,比圓教佛差得很遠了,往生西方極樂是成圓教佛,不一樣。何況密宗修學難,比淨土不曉得要難上萬萬倍都不止。黃念祖老居士在書裡頭寫的有,錄音帶裡面諸位也曾經聽過,他在美國講的幾個錄音帶,都交代得很清楚。「中國大陸這四十年來,十億人口,學密法成就的只有六個人」,你才曉得多難!

  我跟他在北京見面閒談的時候,他很感慨的說,這個時代已經沒有密宗的根性。所以他遇到一些學密的人,也是委曲婉轉勸他念《無量壽經》、念《彌陀要解》、念《普賢行願品》,迴向求生淨土,這是老人的苦心。換句話說,看到你那條路是死路,走不通,勸你再加上這個,加一點,這個地方也許還能得力。正如同永明延壽大師當年一樣,看到參禪的人太多了,要勸他回頭很難,所以教他加點淨,禪淨雙修,用這個方法來誘導他。也就是說禪沒指望,不要說開悟,連禪定都得不到,那是白修了。勸你放棄你不會答應,你不肯的,你堅固的執著,所以就勸你再念阿彌陀佛,那你的功力就更高了,用這個方法來誘導他。所以「有禪有淨土,猶如帶角虎」是勸參禪的,看他路走不通,這是悲憫他。有些人聽,錯會了祖師意思,「有禪有淨土才叫帶角虎,好,我念阿彌陀佛再去參禪」,你說那不叫冤枉嗎?把祖師的意思錯會了。黃老居士勸學密的人念阿彌陀佛、念《彌陀要解》、念《行願品》迴向淨土,跟永明大師的意思是一樣的。就是說明那是一條死路,你沒有資格、沒有能力,你走不通。

  這個法門專信、專願,一向專念阿彌陀佛,決定得生。而且給諸位說,只要你一專,你的業障就消除一大半,這是真的。業障消除的現象從哪裡看?身體疾病沒有了,妄想沒有了,雜念沒有了,煩惱少了,人精神起來了,忽然聰明了,這就是業障消除的現象。只要一專,專是自力,專心,不再分心,同時得到諸佛威神的加持,人馬上就不一樣了。這在科學上講也非常合理,我們身體是許多細胞組織的,細胞再分析就是原子、電子。我們心裡面雜念多、煩惱多,就把它排列的系統搞亂了,所以它才長出許多病。心恢復到清淨,我今天專了,其他我都不要,捨棄了,妄想雜念都沒有了,這裡面自然會調整,它的組織方程式自然調整好,調整得很自然。那你身體就健康,什麼毛病都沒有,所以這是非常符合科學所說的。

  我們懂得這個道理,知道這個事實真相,自己要想不老、要想長壽、要想不死,統統做得到。你們不肯做,那有什麼辦法?那沒法子,不能怪佛菩薩。佛菩薩真有方法,就用科學來解釋也非常有道理,都講得通的。再看底下這兩首,恆順眾生。

  【所有十方一切剎。廣大清淨妙莊嚴。眾會圍繞諸如來。悉在菩提樹王下。十方所有諸眾生。願離憂患常安樂。獲得甚深正法利。滅除煩惱盡無餘。】

  小註子裡頭說:

  【二有二偈。頌恆順眾生。以順眾生即順諸佛。】

  所以這兩首偈頌,前面一首是說佛,後面一首是眾生。這樁事情我們對它了解不夠透徹,所以在修行菩提道上就發生了很大的障礙。障礙在哪裡?障礙在我們的分別執著。我們認為這個人是好人,那個人是壞人,這是善法,那是惡法,善的喜歡,惡的就討厭、憎恨,這就是菩提道上最大的障礙,念佛不能往生。諸位一定要知道,真正想往生,記住,《無量壽經》上經題標示修行的總綱領,「清淨平等覺」。我們有妄想分別執著,心不清淨,我們對人有高下,就不平等。西方世界是什麼世界?是諸佛成佛的世界。我們佛號一天念十萬聲也沒有辦法,也去不了,就是從前寒山、拾得笑那些念佛人「有口無心」,口裡念佛,心裡還打妄想。心裡是不清淨、不平等、貪瞋痴慢,還搞這些,所以笑他「喊破喉嚨也枉然」,這不相應。

  淨宗法門是究竟圓滿、至高無上的法門,怎樣才得生?古德教給我們要一念相應,一念相應一念生,念念相應念念生。怎麼是相應?大勢至菩薩說出來了,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,就相應了。所以念要淨念,有妄想,心不清淨,有煩惱,心不清淨,有分別、有執著,心都不清淨,就不是淨念。所以念的時候心要清淨,用清淨心念,要相續不斷的念,心淨則土淨,這是我們往生最要緊的一個條件。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生到一切諸佛的剎土,這樣殊勝無比的大福報,沒有清淨平等心怎麼行?所以我們用念佛的方法恢復到清淨平等。

  修行用功在哪裡用?就在日常生活當中,處事待人接物。我的分別一起來,「阿彌陀佛」,把這個分別壓下去;我執著一起來,「阿彌陀佛」,就把這個壓下去。用這一句佛號幫助我們修清淨心,再用清淨心念這句佛號,就相應了,功夫是這個用法。煩惱習氣如果不用這個方法去克服,我們這一生決定空過,只在佛門裡種一點善根,來生還是要搞六道輪迴。但是諸位要曉得,來生搞六道輪迴,來生決定不如這一生,為什麼?自己想想就知道了,我從早到晚,從大年初一到臘月三十,我起心動念是善念多還是惡念多,就明白了。惡念就是自私自利的念頭,善念就是利益大眾、利益眾生的事情,如果惡念多過善念,來生一定不如這一生。這個事情想想就真可怕,你要能夠常常想這個,真的寒毛直豎、毛骨悚然,不得了。我們的光陰很有限,來日無多,好好的把握著大好的光陰把淨宗學好,淨業完成。這一生才能夠永脫輪迴,才不辜負諸佛菩薩、祖師大德對我們教誨的恩德。好,我們今天就講到此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