處處諒解別人

  佛說真話,佛不說假話,佛說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。我們要記住,這是釋迦牟尼佛說的,不是假的,每個人都是佛。佛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樣子?被五欲蓋住了,財色名食睡,這個東西蓋下之後,人不是佛了,人都變成凡夫。我們聽了這句話,找到了回家之路,只要絲毫不懷疑,認真去幹,回歸到佛的位子上來。你本來是佛,就憑這一句,你能夠達到這個層次,佛的層次。佛有無量智慧、無量的功德、無量的能力,樣樣都是無量的,只要有一樣恢復,無量恢復,你就能跟觀音、勢至一樣,救度苦難眾生。現在眾生太苦、太可憐了,什麼原因?迷得太深了。跟他講他不相信,他不敢回頭,所以必須要許多人很多層次的喚醒他。能回頭,因為他本來是,他怎麼不能回頭?救自己、救眾生、救世界。

  眾生不管犯什麼大錯,還是值得佛菩薩憐憫、佛菩薩救度,這是我們首先要學的。看到人的罪過,不要去責備他、不要去輕視他,要學佛菩薩寬宏大量,饒恕一切做錯事情的眾生,引導他們回頭。他們是地球這個世界的眾生,無意做錯事情值得原諒,有意造錯也值得原諒。

  不能戰爭、不能鬥爭,不能跟人家結怨。人家跟我有怨,我要把它化解。再大的怨枉,被他殺害的怨枉,也應該要饒恕他,不要計較,世界才會有和平。和平從哪裡來的?互相原諒來的。互相原諒,和平就出現;不原諒,仇愈結愈深,動亂愈來愈長久,錯了。要求誰原諒人?要求自己原諒人。能夠原諒一切眾生所做的不善的行為,世界才有救。

  好人從我做起,我做好人,人家不肯吃的虧我願意吃,人家不願意上當我願意上。處處諒解別人,這就是救贖之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