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則改之,無則加勉

  如何能保持善念,不起惡念;出口善言,不出惡言,這叫修行。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是我們的行為,行為錯誤,趕緊修正過來,不能叫它繼續下去。懂得改過,做好榜樣給別人看是功德,那就是教化眾生。我們指點他,要教他,有時候他不高興、不能接受,我們做出一個好榜樣讓他看到,這是功德。

  今天在這個世界上,能夠把中國古聖先賢的話記在心上,應用在日常生活上,這種人不多了。怎麼不多了?走錯了路。外面的誘惑,電視、新聞,讓你所看到的、所接觸到的都是邪惡,怎麼辦?我們看到了、接觸到了、聽到了,要好好的去反省,我有沒有?不善的要有,改過來;沒有,勉勵自己,最好不要犯這些過失。因為我們這些過失都有一本帳簿在閻羅王那裡,到時候他給你看,你這一生作多少惡,賴不掉的,那個時候後悔來不及了。所以不如我們每天自己做個十幾分鐘、二十分鐘的反省,有則改之,無則加勉,能這麼做都是功德。功德從哪裡來的?影響社會,社會上好人多了,大家的雜念就少。能夠給眾生正面的影響,沒有負面的影響,該做的。

  日常生活當中,與一切眾生往來,人有了過失,我們看到了,可以勸的勸導,不可以勸的不勸,以善巧方便幫助他覺悟。時時刻刻能想到別人,做好榜樣給別人看,這就是善人,這就是聖賢君子。別人不做,我們要做得更多;別人做,我們看到了,隨喜功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