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掀開經本第二十七面,第一行:

  【復次善男子。言請轉法輪者。所有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極微塵中。一一各有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廣大佛剎。一一剎中。念念有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一切諸佛成等正覺。一切菩薩海會圍遶。】

  我們先看這一段,這是普賢菩薩第六大願,『請轉法輪』。我們從十大願細細的去觀察,前面的五願都是屬於自利行,都是偏重在自利,而第六、第七完全是利他的修行。利他行裡面最重要的就是「請轉法輪,請佛住世」,在「廣修供養」當中,這兩願也就是法供養,對於諸佛如來、對於一切眾生,這是菩薩所修的法供養。

  「請轉法輪」就是請佛說法,我們先要了解法輪兩個字的含義。「輪」這個相是非常巧妙,只有這個形相能夠代表佛所說的一切法,因此佛法就用它來作標誌。我們在佛門裡面,最常見到的大概是三種標誌,一種是「蓮花」,一種是「法輪」,一種是「卍」字。卍字是佛三十二相之一,佛的胸口當中有這麼個相,代表吉祥自在。法輪用得非常廣泛,無論在印度、在中國,乃至於在西藏,藏密裡面用法輪表法的地方非常之多。

  輪是圓相,我們知道圓,外有圓周,當中一定有個圓心,圓周的相是動的,不動就不起作用了。今天這個世界無論在科技、無論在任何一方面能夠有突飛猛進的進步,這個進步誰帶來的?就是「輪」帶來的,如果沒有輪,那我們都回復到原始的時代去了,所以「輪」真的是個圓滿的相。圓心,心找不到。諸位學過幾何都知道,幾何裡面的圓,有沒有圓心?決定是有,什麼樣子?沒有形狀,所以圓心是空的,是抽象的,但是它有,不能說它沒有,你決定找不到。這正象徵佛跟我們講宇宙萬法,體是空的,相是有的。相就像圓周一樣,它在那裡動,心不動,心叫常住真心,真的是不動,動就不是真的,所有一切境界相都是動的。唯識學家,《華嚴經》也是唯識六經之一,唯識有六部經十一部論,這是他們主修的經論。六經十一論,六經裡頭就有《華嚴經》。

  輪,從它的結構,從它的用途,確實能夠表示佛所說一切萬法的真相,因此佛門裡面將說法比喻作轉法輪,這個諸位要知道。為什麼不用別的來代表?就是輪相顯示性相不二、理事一如。圓周是相,心代表性,性相是一不是二,正如同圓跟圓心的關係。沒有心,哪來的圓?一定有心的,而且圓一定依心而成,就好像一切萬法依心成體,就像這個意思。佛為我們說一切萬法就等於是解釋輪的圓滿之相,你明白這個相就能夠體會到一切萬法的真相,所以用它來代表。蓮花代表清淨的意思,蓮出淤泥而不染,取這個意思。輪代表空有不二、性相一如的意思,所以叫轉法輪。輪也有摧輾的意思,從這個比喻說眾生心裡面妄想煩惱心不平,像路一樣高高低低的,這是壓路機,壓過去之後就把它壓平了。佛說法,我們聽了佛說法,心開意解,煩惱妄想就消除了,恢復到平靜。這是從它的功用、作用上來說,意思都非常好。所以將說法比喻作轉法輪。

  法輪的意思明白了,「轉」很重要,「轉」有永遠不息的意思。佛法要流通,在現世要流通十方,換句話說,要輾轉宣傳,未來是要流傳到後世,所以「橫遍十方,豎窮三際」,這是佛法流通的意思,佛法非常重視輾轉流通。我們得到佛法的好處,無論你所得的是多還是少、是深還是淺,一定要將自己所得到的告訴別人,這也叫轉法輪。如果到你這個地方為止你就不轉,轉不動了,這對不起諸佛菩薩,更對不起普賢菩薩。普賢菩薩勸我們轉法輪,不可以說佛法到我們這兒就中止了,你說「我沒有時間,也很貧窮,沒有力量,我怎麼做?」你遇到人勸人家念一句阿彌陀佛,這總可以!這也不要花錢,也不要花時間,這都叫做轉法輪。

  特別在這個時代,諸位這幾天看電視、看報紙都應該曉得,世界各地方災難頻繁。看這個趨勢,還有大災難在後面,現在這個災難是很小的,好像是預警一樣,重大的災難還在後面。我們並不是聽信什麼預言這一類的推測,我們是從人心上來觀察,這是佛教給我們的,依報隨著正報轉。正報是人心,人心地善良淳厚,自然環境一定好,風調雨順;人心要反常,外面環境也就天翻地覆,環境是隨人心轉的。我們常常到各地方去走動,看到每個地方的人心,你看他們想什麼。他們對於一切法是怎麼個看法、怎麼個想法,聽他怎麼說法、怎麼做法,你就曉得這個世界的吉凶禍福,確實我們會看得很清楚、很明白。

  印光大師在民國二、三十年的時候就提出了嚴重的警告,喚醒大家的覺悟,這世間必有大災難。人心不古,世風日下,這個速度之快我們現在看到了,確實是加速度起大變化,真的是危機重重。他老人家教給我們的方法,六個字,可以息災,可以救難。這六個字就是教我們,「吃素、戒殺、念佛」,這個口號簡單明瞭,我們很容易記也很容易做。自己認真努力去做,共業當中還有別業,或者我們在大災難裡面還可以倖免。如果一家人都能這樣做,那當然就更好。我們社會上大多數人都這樣做法,這個社會縱然有災難也會減低到最低的程度,大災難化成小災難,小災難就免了。這一定要靠我們每個人認真努力輾轉勸化,這就是轉法輪的意思。我們自己這樣做,我們要勸勉別人,讚歎善心善行,前面講「稱讚如來,隨喜功德」,這都是在日常生活當中知道應該怎麼個做法。所以「轉」字是我們每個人都應當要做的,要盡心盡力去做都是圓滿功德。

  下面這是所請的,請哪些人?請的是佛,請的是菩薩。佛菩薩之外,在經文上我們沒有看到。如果把字句的範圍延伸一點,「成正覺」,正覺就是阿羅漢以上,這才叫正覺,菩薩是正等正覺,佛是無上正等正覺,我們要請這些人為大家講經說法。這當然是一樁好事情,到哪裡去找這樣的人?這些大聖大賢出現在世間,這個地區眾生有福,善根跟福德感應他出現在這個地方。如果這個地方的人善根福德不成熟,佛菩薩、阿羅漢不會在這個地方出現,所以這些善知識可遇不可求,到哪裡去找!這要知道。

  可是諸位要細心聽我剛才講的,大眾的善根福德就能夠感應聖賢在這個地方出現,可見得聖賢出不出現是在我們大眾有沒有善根福德。所以,我們認真努力修善根、種福德,那佛菩薩、阿羅漢自然就出現,不在這上面下手,天天在那裡祈求是求不到的。所以,佛法教給我們從內心裡面求,不要從外面求,外面求是求不到的,佛菩薩不會來的。裡面沒有善根福德,外面真的把佛菩薩都求來了,那不是佛菩薩,那是妖魔鬼怪冒充佛菩薩來的,那個麻煩大了。這是我們不可以不知道的。

  佛菩薩、羅漢這些聖賢人沒有,我們要請什麼人來為我們說法?我們要找有修、有學的,因為到阿羅漢以上,那是有證了,那當然更好,證果了。雖沒有證果,他真的是有修行、有研究,這個研究與修行當然最好是有師承的,有師承大致上不會有很大的差錯;如果沒有師承,自己研究的,問題比較上多一點。這些都可以提供我們做參考。

  假如實在找不到,怎麼辦?我們在講席當中也曾經多次的說過,我們找古大德,做古人的私淑弟子,這個決定能成功,可以成功的。但是一定要跟一個老師,這是修學成敗的關鍵。跟一個老師,自始至終是一個方向、一個目標、一條路,好走,死心塌地慢慢去精進;勇猛在開頭是做不到,你慢慢自然會有進步。最忌諱的是我們的修學亂了腳步,這是最大的忌諱。往往我們看到許多人真的非常不幸把路走錯了。你跟兩個人學就有兩個方法、兩個想法,你到底走哪一條路好?跟三個人學,你就在三叉路口,跟四個人學,你就在十字街頭,你無所適從。

  諸位要曉得現在這個時代,師道沒有了,也就是說師生的關係沒有了。在過去,師承這種關係,學生對老師要百分之百的服從,老師對學生要盡心盡力的教導,他有責任的。學生不能成就,那是老師的罪過,叫誤人子弟,那個罪過非常重,斷人家的法身慧命比殺人的罪還要重;可是學生一定要接受老師的教導,你不接受他沒辦法教你。老師對學生要觀察,定慧沒有成就決定不能離開老師,一步都不能離開。因為沒有慧,你不能辨別邪正是非,沒有定就跟人家跑了,你就會學許多亂七八糟的法門,叫亂修亂學。把你的時間、精力都浪費了,一生當中不會有成就,一無所成,你說那多可惜!所以要成就說實在話,這個原則過去不能改變,現在、未來還是不能改變,不用這個方法,要想成就是太難了。千萬不要以為這個方法不合現代科學,是不合現代科學,它超科學,這個要懂得。

  跟古人學,這是我們今天唯一可行的辦法。古人當中最近的,我們如果學淨土,希望將來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跟普賢、文殊做同參道友,那麼最近的一位善知識就是印光大師。印光大師人雖然不在,他的著作在,台灣出的《印光大師全集》,我們能夠依《全集》就是依止印光大師。只讀他老人家一個人的這些書,遵守他老人家的教誨,這就是師承,這就是跟一個老師。全書太多了,前賢考慮到這個問題,所以在全書當中節錄法語編成《精華錄》,那分量就少很多了。《精華錄》就是印祖日常對大眾精要的開導,如果我們沒有時間讀全書,依《精華錄》修行就行。個人修很好,大眾在一起薰修也好。

  建道場就是建念佛堂,集合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依老人家的教誨,我們吃素、戒殺、念佛,這三句是最精要也是最重要的開示,這就行。何況他老人家曾經給我們做了很好的榜樣,蘇州靈巖山寺一直到今天還遵守老人家的規矩,念佛堂裡面不講經、不傳戒、不做法會、不做經懺佛事。每天六支香,一支香一個半小時,六支香就是九個小時,每天念佛堂念佛九個小時,一年三百六十天,天天如是。那叫做道場,它真有道,跟我們這個地方不一樣,我們這個地方不叫道場,我們這叫基金會。我們這個地方是修福,哪個道場缺少什麼東西,經書、佛像,我們幫助他。我們這是修人天有漏的福報,這不叫道場。道場決定是念佛堂、禪堂,一天有八個小時以上的修行,那叫做道場,這是我們一定要知道,要認清楚的。建道場,諸佛護念、龍天擁護,這個很重要。

  同修們在一起研究討論,決定不能出《印光大師全集》的範圍,出它的範圍你就錯了,就不是他的學生。到什麼時候才可以超越這個範圍閱讀其他的東西?等到你在念佛堂得念佛三昧,這可以出師了,可以畢業了。念佛三昧沒有得到,乖乖跟老師,一步也不能離,要懂這個。念佛三昧是一心不亂,也就是最低限度要得事一心不亂,才能夠涉獵其他的經論。為什麼?諸位要曉得,念佛三昧一得到,往生有把握了。我涉獵其他的經論縱然得不到好處,反正不妨礙我往生,往生品位低一點沒有關係,但是決定能生,這就行了。你要搞亂、搞雜了,換句話說,將來往生沒有把握,那個虧就吃大了,所以真正辦道是我們第一樁大事。

  我在外面講經說法是宣傳,是勸勉大家,你們要真幹才行。佛氏門中點點滴滴我們都要認識清楚,大家千萬不要看錯了,不可以想錯了,以為會講經的就是大法師,了不起了,不見得。好像我們辦個學校,學校有校長、有教務、有訓導,底下還有很多教授,這些人成就學生的。學校派幾個人到四面八方去招生,會講經的就是招生的。他去招生,學生招回來之後,念佛堂裡面拿著引磬、木魚的,那些是教授、是主任,他們在那裡訓練,在那裡成就大眾,怎麼可以輕視!把招生的人看得偉大的不得了,把校長、主任、教授看輕了,這不叫顛倒嗎?佛經上常講顛倒錯亂,你認識不清楚。

  所以念佛堂中雖然不講經,甚至連開示都不講,那是真正的像煉鋼廠的冶爐一樣,在那裡鍛鍊。我們出去講經的是到外頭收破銅爛鐵,收回來到念佛堂給他去煉鋼。最高明的人是主持煉鋼爐的,那個人高明,我們收破銅爛鐵的算什麼!這一定要知道。一定要重視念佛堂,重視念佛堂裡面領眾的諸位法師,他們是真正了不起的人。如果我們想錯、看錯了,我們這一生就得不到成就。盲目去崇拜講經的法師,把真正陶冶我們、成就我們的人輕慢了,那你怎麼會得到成就?這個諸位一定要曉得。

  所以建道場建念佛堂,志同道合,大家在一起進修。人數不要多,特別是在現在這個時代,人數愈少愈好。場地小容易維持,各個真有道心、真有成就,這就是第一殊勝的道場。搞得好大,人很多,香火鼎盛,叫湊熱鬧,那不是道場,那是廟會。所以要搞清楚,要認清楚,要搞明白。在這段經文裡面特別把這個要緊的意思告訴諸位。

  如果遇到有真善知識跟我們修學相應的,我們修淨宗他也是修淨宗,有修有學,我們確實可以禮請他來為我們開導,來教導我們。所以底下講:

  【而我悉以身口意業種種方便。殷勤勸請轉妙法輪。】

  一個道場,諸位要記住,必有它的道風與學風。道是什麼?修行的方法;學是什麼?它所依據的經論,這叫道場。像我們這個基金會,不是道場,為什麼?這裡什麼東西都有。我們在這裡講「淨」,也有法師在我們這裡講「禪」,還有法師在我們這裡講「教」。我們這裡有很多法師都在這裡講過,每個人講的都不一樣;換句話說,各宗的東西都在這裡講,這個地方叫大雜燴。像什麼?像戲院一樣,今天請這個班子來演,演完了他走了,再請那個班子來演,那是戲院,不是道場,道場不是隨便請人來講經的。如果請這個人來講經,他跟我們修行的方法、依據的經論不相同,他要特別強調另一個宗派,把我們的信心都破壞了。好不容易培養的一點清淨信心,被他幾個小時就破壞光了,這還得了嗎?所以諸位一定要明瞭,一般真正道場裡面絕不輕易請人去講演的,就是結緣也不輕易。那要找什麼?找真善知識。

  真善知識不一樣,我們這裡修淨的,他是個學禪的,到我們這裡來一定講淨,一定讚歎淨,那是真善知識。他是恆順眾生,成就大眾,絕對不破壞大眾的信心,這是古人所謂「寧動千江水,不動道人心」,真正善知識他不會這樣做法。如果要打聽,大家學什麼的?學得很雜、很亂,那就無所謂,那什麼都能講,因為你們是亂學、雜學的。如果你們是專學的,他就不敢,他對你一定非常尊重。你是個亂學的、雜學的道場,那就隨他,他愛怎麼講就怎麼講,反正是大雜燴。這是基本、淺顯的常識。所以我們遇到真正善知識一定要『殷勤勸請,轉妙法輪』。末後這是總結,意思都一樣的,註解諸位自己去看,就不多說了。勸請,「除謗法障,起慈善根」,確實有這個作用,有這個功德在其中。

  我們再看底下一段,「請佛住世」,這一願也非常重要。「請轉法輪」只是請法師來講經,可是諸位一定要曉得,有幾個人聽一次經、聽一部經就開悟、就證果了?難!那怎麼辦?遇到真善知識,要請他長住在這個地方長時期的教導我們,這才能成就。所以我們看看古來的這些大德,住在一個地方幾十年就不下山的,不出山門的,他在那個地方自己成就了,也成就了大眾。可見得住持太重要了,住在這一個地方幫助大眾,這非常的重要。像李炳老來到台灣之後,他老人家在台中就住了三十八年,三十八年沒有離開台中蓮社,他才能成就許許多多念佛往生的人。他如果到處走動,那他成就人的機緣就沒有了,一定要住在一個地方。所以接著有「請佛住世」。

  「請佛住世」,經文裡面跟前面一段有很大的不同。前面「請轉法輪」的對象是佛菩薩,「請佛住世」的,這裡面除了佛菩薩之外,有聲聞、有緣覺、有有學、有無學,乃至一切善知識,這很不同了。你們想想我剛才跟你所說的,請轉法輪是請人來講演,請人講演要挑選,不是真善知識,一講把我們道心都破掉了,不能請。啟請的人要負很大的責任,為什麼?眾生信心能不能清淨,願心能不能成就,啟請的人負很重大的責任,他要背因果責任。所以諸位要曉得,都是講的佛法沒錯,依據的經論不相同,修行的方法不相同,統統是佛法,專就能成就,雜就不能成就。我請的法師沒錯,他講的也沒錯,是沒錯,他修的跟我修的不一樣,問題在這個地方。好像我們大家生病了,不是得同一種病,請許多醫生,病急亂投醫,病能治得好嗎?治不好的。所以請法師來講經,一定要對這位法師有相當的認識與了解。

  法師來講經,真正是一位好法師,他一定要觀機。現在沒有能力觀機,一定要打聽聽眾是哪些人?他們學些什麼?他們修的是什麼?過去曾經讀過什麼經?聽過什麼經?統統問清楚,心裡有個底,我到這個地方來應該要給他們講什麼。這是我們過去在台中學講經的時候,李老師都教導給我們,到人家道場先要打聽清楚,不能破壞人家道心。他是修淨土的道場,我們跟他講淨土的;他是修禪的道場,我們就讚歎禪宗。

  我有一年在香港講經,聖一法師請我到他們的道場講開示,他的道場在大嶼山寶林寺,是個禪宗道場。我去一看我很佩服,他們每天都還坐禪,那個時候他們有四十多人,都是男眾,參禪的。請我去講開示,我對於淨土一字不提,偏讚禪宗。好在我過去還念過《壇經》,念過一些禪宗語錄,口頭禪還算有一點,讚歎他。讚歎聖一法師,使他們的修學對於老師信心更加重,這就對了。如果我到那裡講禪還不如淨土,那糟了,那不就壞了事情。這是規矩,這個要懂。我在新加坡,演培法師也請我去跟他們信徒結結緣。演培法師是修彌勒淨土的,我到他那裡去就不可以講彌陀淨土,這忌諱,人家跟他已經學了二十多年了。所以到那個地方極讚彌勒淨土,讚歎彌勒菩薩,這對他有好處,使他的信徒對於師父更有信心。

  印光大師講過,修行成就與否在於誠敬,對老師的誠敬,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,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。我們到人家道場去,去做什麼?教他尊敬他的老師、尊敬他的法門、尊敬他的道場、尊敬他的同修,那就完全正確。絕對不可以把我所學的法門介紹給他,不行,他跟我學的不是一個法門。而法門平等,門門都第一,沒有第二的。你看《楞嚴經》上二十五圓通章,哪一個是第二的?沒有第二,各個都是第一,所以「法門平等,無有高下」。一門就成就,多門就入不進去,就進不去了,所以最重要的就是勸人一門深入。無論他學哪一個法門,無論他跟哪位法師學,我們遇到一定讚歎,一定幫助他建立信心,相信他的老師、相信他的法門,這就對了。

  「請佛住世」這個文我們也就不必念了,但是文裡面講:

  【諸佛如來。將欲示現般涅槃者。】

  這一句要說一說。諸佛菩薩,甚至於我們再把水準往下降低,阿羅漢,阿羅漢就已經了生死、出三界了,哪裡還有『般涅槃』?這個要知道。三乘聖人都已經證得不生不滅,所以他在這個世間,應化到這個世間來,捨身受身他是示現的,他沒有生死,來去自在。是不是他想來或不想來?不是的,如果他還有想,他是凡夫,他就不是聖人,他沒有想。那他怎麼來的、怎麼去的?都是眾生機感感應所現的。當我們學佛機緣成熟的時候,他自然出現,他來了。這也不是他要來,也不是有人請他來,他自然就來了,所以眾生心有所感,佛菩薩就有應,叫感應道交。我們這邊的緣盡了,他自然就走了,也不是說他自己要走。所以他的來去是眾生的感應,是這麼一回事情,這是我們一定要知道的。所以才曉得三乘聖人常住世間,眾生有感,他就現形,是這麼一個道理。底下講:

  【及諸菩薩聲聞緣覺有學無學。】

  『菩薩』在大乘法裡面,像圓教、別教所說的,五十一個階級:十信、十住、十行、十迴向、十地、等覺,都是菩薩位,這是「菩薩」。『聲聞』是小乘,『緣覺』也算小乘,但是講三乘佛法,「緣覺」是中乘,菩薩是大乘,「聲聞」是小乘。如果講二乘,聲聞、緣覺合起來都叫小乘。『有學』是還沒有證果的,像聲聞。聲聞必須證到四果才稱阿羅漢,四果以前都叫「有學」,四果就『無學』,「無學」就是畢業了。菩薩裡面證得十地叫無學,就是法雲地的菩薩叫無學,九地以前都叫做有學。這都是講有修有證,證的果位高低不同,譬如講小乘初果、二果、三果都是有學,雖說有學,他是證果之人;菩薩裡面,可以說從初信位到九地都叫有學,但是人家也都證得果位了,所以這是屬於聖人。底下說:

  【乃至一切諸善知識。】

  這是講凡夫位的,沒有證果的,有修有學沒證果就包括在這裡面。

  【我悉勸請莫入涅槃。】

  我們要是遇到了,盡可能的請求他長住在這個地方教化眾生。當然長住有長住的條件,在佛法裡面講緣,我們現在講條件。種種條件具足,他當然沒有問題可以長住,條件不具足就沒有法子。但是一切條件裡面最重要的條件,是此地有一幫人真正發心跟他學,這是第一個條件,其他的條件都比較容易,這第一個條件難。真肯跟他學,真正聽話,依他為老師,這就是我們過去講的師承。他真的有這樣的學生,這個學生哪怕再少,兩個、三個,他都要長住這邊。為什麼?那個人真能成就。假如我們是三心二意,很喜歡他長住,看到那個也很不錯,也想跟他學學,這樣善知識就不來了,請他講講經可以,長住這個地方他不可能的。為什麼?他沒有把握成就你。他要住在這個地方,他決定有把握幫助你、成就你,但是你的條件是一定要聽話,要接受他的教導,道理在此地。

  像我當初到台中跟李老師,李老師三個條件,這三個條件我們接受,那的確可以請他住在這個地方幫助我們。他第一個條件,從今天起只可以聽我一個人講經說法,除我之外,任何法師、居士大德講經說法統統不准聽。這是把你的耳朵堵死了,只有一條線可以通,其他的都不通。第二個戒條就是:從今天起你看書,不管看什麼書,佛書、世間書,不得他的同意一律不准看。這把眼睛封掉了。第三個就更厲害了,你從前所學的我統統不承認,全部作廢,從今天起跟我從頭學起。所以我們只聽他的,連辯論的機會都沒有,「我從前那個老師」,「那個我不承認」。你看,沒話好說,沒得好講,只有乖乖的接受就是了。這三個條件好在還是有期限的,五年,五年當中百分之百的遵守。可是我們接受他這種方法,半年就收到效果,就感到真的好。妄想少了、煩惱少了、頭腦清楚了,半年就有效,對老師的教學才佩服。他老人家要求我五年,我又自動延長五年,我遵守他的教訓十年。我這一代還沾到一點師承的邊緣,難!太不容易了。

  他真的能幫助我們,真的能夠指導我們,能夠成就我們。所以必須有這樣的學生、這樣的條件,老師就沒有理由不住在這個地方,這是可以請佛住世。這就所謂「佛氏門中,不捨一人」,一個人都不捨棄,哪一個人?就是完全接受老師指導的這個人,這是老師不會捨棄的,這是真正成就的,就是善根成熟。不是這樣的人,那是跟他結法緣,結法緣那時間就可長可短,一切看緣分。道理在這個地方,我們一定要明瞭。

  自古以來這些有修、有學、有證的大德們,無論是出家、在家,在家證果的人在中國歷史上也不少。那都是真正的善知識,一生遇不到一個傳人,這種情形很多。所以我們做學生的人想找一位好老師不容易找到,所謂是可遇不可求;好的老師想找一個好學生比學生找老師還要難。而後你才曉得師生之情超過父子,這是真的,一點不假。父子的感情不可能有師生感情那麼深、那麼樣厚,這是真正不容易。

  沒有這個緣分,或者緣分沒成熟,緣有時節因緣,他這個時候沒成熟,再過若干年後成熟了,這種情形也有的。像禪宗達摩祖師當年在少林寺面壁九年,幹什麼?等慧可,就等那麼一個人,而且一定在那個地方,不在那個地方碰不到頭。他在那個地方很有耐心的等九年,把這個學生等到了,這就是緣不在現前在後面。他知道禪跟中國人非常有緣,什麼時候成熟?要到惠能那個時候才成熟。所以從達摩到五祖,五代單傳,傳一個學生,到六祖的確這才發揚光大,「一花開五葉,結果自然成」。這是講時節因緣,也要認識清楚。

  所以有些人常常在我面前跟我說,「為什麼不住一個地方,法師你要到處跑?」緣不同。沒有長住的緣,那我們做另外一個工作,在全世界只要有這種機會的地方,我們去宣揚,我們做推薦、做介紹、做宣傳的工作。做宣傳當然天天要出去跑,真正成就人的那要住在一方。諸位把這些理、把這些事統統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然後回去想想自己的緣分,自己跟大家的緣分,我們應該走哪一條路。都是續佛慧命,都是弘法利生、自利利他。

  前面說到現在整個世界,人心裡的妄想分別執著煩惱確實加速度的在增長,這是非常不好的一個因,因與緣,後面果報就可想而知。在這個時代,我們想救自己,我們想幫助大家,說實在話除了吃素、戒殺、念佛之外,沒有第二個法子。這不是說其他的法子沒有,其他的法子現在很難見近效,說馬上用馬上就收效的,看不到,要相當長遠的時間才能看到效果。念佛的方法收的效果快,我們必須真正認識自己、認識環境,死心塌地執持名號,短時間就有效果。我這次回來在南部講經,高雄那邊同修就告訴我,南部有兩個往生的,一個站著走的,一個坐著走的,預知時至。他們念佛的時間都沒有超過七個月,時間不長,有這樣殊勝的效果,可見得這個方法管用,馬上就見效。

  更明顯的是新加坡的死囚犯,了不起。新加坡的法律,吸毒的、販毒的,抓到之後,唯一死刑,抓到就是死刑,沒有第二個刑罰的。這些販毒的、吸毒的抓到之後關到監牢獄,那是死刑犯,等候處決。大概在監牢獄裡有三、四個月的時間,再處決,他們是用吊刑,吊死的。新加坡淨宗學會會長李木源居士,他就到死囚犯裡勸這些死囚念佛求往生,跟他們講西方極樂世界的好處,這些死囚犯聽了相信了,死心塌地的念佛。因為他們每個人都預知時至,念得認真,在行刑的前三天,日夜不斷,所以他們確實各個往生。

  行刑的時候瑞相好,監獄裡面典獄長見到都讚歎。一般死囚犯受刑的時候七孔流血,上吊刑台的時候手腳都軟的,要幾個人把他抬上去。這些人不要,自己走上去,他知道他要到極樂世界去,一點不在乎。吊死之後,面孔很好看,火化後有舍利,舍利之好,我在台灣還沒見過。火化完了之後撿舍利,李木源把舍利拿回來給我看,好幾顆像黃豆那麼大,紫紅色的。我們地板是磨石子地,丟到地上聲音很清脆,也只念佛三、四個月,真的往生了。所以新加坡死囚犯的監牢獄,我叫它新加坡精進念佛堂,那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李木源的功德真大,新加坡有那麼多人成佛。所以不能小看了,最先造罪業,最後一百八十度的悔改,一心向善,死心塌地念佛,這樣的成就。

  新加坡這些年來念佛的人多了,主要是這些往生的人他們見到了。還有幾位往生是預知時至的,念佛往生,坐著走的,站著走的那邊還沒有聽說過。預知時至,臨終沒有生病的,有這麼多人的樣子擺在那裡,大家相信了。所以現在新加坡、馬來西亞,淨宗非常興旺,我到那邊去講經,聽眾差不多兩千多人,增加好多倍。我第一次去講經的時候,聽眾大概五百人的樣子,第二次去的時候大概就有八百多人,一次一次增加,現在差不多已經超過兩千人了。馬來西亞我今年是第一次去,過去請了很多次都排不出時間,沒有想到那邊聽眾也有一千多人。那是回教國家,大概講淨土宗還是第一次,有這麼多人來,這是出乎當地同修想像之外,沒有想到有這麼好的成績。

  所以,救燃眉之急,印光法師這個教訓真的非常有效。我們一定把身心世界一切放下,專心念佛。有把握往生,剛才說了,再涉獵其他宗派的典籍不在乎了。真的災難來了,西方極樂世界可以去,隨時可以走,生死自在,這就沒事了。所以請佛住世這裡面最大的功德是:

  【為欲利樂一切眾生。】

  實在一個善知識住在一個地方,這個地方能夠建立真正佛法的道場,必然諸佛護念、龍天保佑。保佑這個道場,當然這一個地方也就沾光了,這個地方的劫難也能夠化解。所以建一個道場的功德的確是無量無邊,確實是利益許多的眾生。後面:

  【如是虛空界盡。眾生界盡。眾生業盡。眾生煩惱盡。我此勸請無有窮盡。念念相續。無有間斷。身語意業。無有疲厭。】

  這跟前面一樣,這個大願是永恆的,不疲不厭。為什麼會不疲不厭?真正得到法喜,真實得到受用,所以就沒有疲厭,我們世間法常講「人逢喜事精神爽」,就這個道理。法喜充滿,這是我們現在一般人講營養,這是最好的營養,你一定是青春永駐,長生不老,臨走的時候自在往生。真可以得到,確實可以得到,每個人都可以做到,就問你肯不肯去做。好,我們念佛迴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