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新元講席貢言-第12集

  找出第二表來。第二表是什麼?題目是「帶業往生,乘願再來」。帶業往生跟乘願再來,原來下頭這五行是對這兩項談的。對這兩項談的,帶業往生那天看了一個差不多,下頭這五條也已講過兩條。講過兩條,今天講第三條,可單是一層給諸位說,為什麼?原來下邊這個五層是對那兩樁事說的話,單講一種就不免偏。為什麼?那也沒辦法,一個人這嘴裡說不出兩種話來,沒這個能力,只可以給諸位就說「立相住心」這一條上,那天說的這個,把這一句講講,接著往下講,立相住心。

  給諸位交代,把這個表講出去,可以說是全部的教理,佛家全部的教理,就能懂個大概。為什麼?為的這個問題,這是《華嚴經》上講到十迴向,十迴向就不得了了,再就是登地,三賢十聖,這種境界就是一大阿僧祇劫的時間,大家想想,這很不容易的。這個樣子的,講經的這個嘴講的也不過是個萬分之一,不能詳細講,詳細講愈聽愈聽不明白。其實也不能講,一講就牽扯著其他的經典。因著我們講到十迴向上,講一百真如,真如法懂得一百了。真如法以後,正講什麼?講解脫,不著相解脫。這個事情逼到這裡了,沒法子。懂了這個,這才能聽這一套;要不懂這個,聽不懂。什麼人聽不懂?任何人聽不懂。

  這話不是什麼的,為什麼?譬如法相宗的祖師,大家知道,祖師是誰?法相宗的祖師是玄奘法師。玄奘法師他怎麼學的,那苦不堪言,這就不必說了,人的精力充足,念的書也多,不是我們這種普通人做得到的。回來傳人,找了尉遲恭的那個武將的侄子,在外頭是風花雪月,不幹正事,他看了看,就是挑了這個人,叫窺基大師。這兩人講了條件,「你叫我學佛,這不是開玩笑嗎?我怎麼還學佛啊?」「非你不行。」學佛也可以,講條件,「我得吃喝玩樂,一概都聽我的,我就行。」說:「那好啊!都聽你的。」你一聽什麼個人。「咱可得講明白了的,一切這些風花雪月的事情,你幹你的,我不管,我這個你可得接受。」都說話有據的了,接受,接受下來了;到了後來,也算成功了,吐了血。大家想想,用一番功夫,這麼容易的啊!

  就憑現在連個中國字都不認得,就敢在這裡講《華嚴》上的,淨土宗是《華嚴》上的,就敢在那裡講,能用二、三個月,一幫小孩子,都把三藏十二部都查得清清楚楚的了,那真正是造無限的罪業,在那裡吹大氣,連字你尚且不認得。那罷了,你自己造罪業別人管不了,但是你一個人提倡,大家擾亂了,台灣、美國,連南洋都被他擾亂,都弄不清楚這一套。說不到正道上去,他連《華嚴經》的一百真如他都沒看過,他怎麼會懂得這個?

  說到這裡,這個經這一句在這個地處是一個講法,換一換地處又變了,千變萬化,沒有呆板板的這種事情。大家要明白這個,難處就在這上頭。怎麼呢?譬如大家《金剛經》都念過,講究不著相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。若見諸相非相,則見如來」。只要有現象,沒有一條真的,皆都是你的意識虛妄分別造出來的。這個事情人人皆知的,你要是什麼相也沒有了,看見真空了,這是見到了。要以三十二相見如來,「是人行邪道,不能見如來」,大家《金剛經》念過。既這個樣子的,這不是跟《金剛經》反對的嗎?怎麼反對?「立相住心」。別的說不著相,淨土宗特別,找個相來安在這裡,要立相,原來沒有這麼一個相,沒有這麼一個現象,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,那這麼個東西安在這裡。安在這裡幹什麼?叫你這個心,不安這一個假相,你這個心是四下裡跑,不曉得跑哪裡去。你知道嗎?不知道。跟諸位說,咱們是一切不知道,自己這個心成天亂七八糟,並不知道。立上相,安在這裡,你的心要離開這個,你的心是亂了;不離開這個就對了,這就守得住了。所以說立上這麼個假相,住心,叫你這個心不四下裡跑,就安到這裡了,這就成功了。沒有一定的事情,咱們這些凡夫不懂這一套。(這四個字,你翻譯了,大家聽明白了咱再講。)

  這樣講起來,那就得解釋給諸位聽,都有關係。這是什麼?平素大家聽的這經,都是模模糊糊的一套。怎麼著呢?那個講的模糊,聽的自然就聽不進去。很難講的一些話,譬如大家都知道念:「阿彌陀佛身金色,相好光明無等倫;白毫宛轉五須彌,紺目澄清四大海;光中化佛無數億」,化佛無數億幹什麼?給諸位聽聽,「化菩薩眾亦無邊」,幹什麼?這我給大家說,有這兩句,這一些只是身,大家聽明白,身寄託在一個土上,有身就有土。阿彌陀佛法身是常寂光淨土,報身是什麼?化身是什麼?怎麼講?大家聽人講過嗎?要是聽人講過,很好;沒有聽人講過,我說說給大家聽聽。

  法身是常寂光淨土,佛他自己得的報身,什麼?他受的,修有結果,結果就是報身,報身有報土。報土是什麼?報土大家聽著,名字叫自受用土。佛不現相則已,現相自己在那裡享受,自己享受的土,大家聽明白,任何人去不了。你認著我們一去就佛常寂光淨土?連報土你也去不了。能到報土的,那都得十地菩薩,可以到報土。普通人呢?普通人就是到化土,化土是他受用土,專叫我們這普通人你們享受的。這麼說來,這一些都是假的了?有些人就主張,西方極樂世界沒有的,皆是假的。這個講經法,《華嚴經》上還沒有如此說,各經上也沒有如此說,就是這些無知妄作的人這樣講,這個聽明白,我們萬不可說這個。

  化土,上次給諸位說過了,叫他受用。他受用,譬如我跟你說吧,今天圖書館這個房子,今天是誰受用?是大家在受用。既是大家受用,這個房子原來有嗎?沒有,也是人心造出來的,只要叫你得利益就對了。所以說,阿彌陀佛,在這一個地處不動,化身、報身普遍世界,度九界眾生。大家要知道這個。人人得度,你只要拿它當真的就行。上一次跟諸位說過,這裡這個佛,木雕泥塑的,你們諸位來了拿著當真佛待,你就有感應;你拿著他當木雕泥塑,他就是木雕泥塑,你是你,他是他,你兩個人是毫無關係!就是這麼句話,全在自己,萬法唯心,你心裡感應。你心裡感應是怎麼話講?你心裡一感應,佛現相就是你的心,就成了功,要知道這一條。

  再給諸位講,佛經不錯很深,很深不離因果,無論多麼深,離不開因果。這是一定的道理,因者,就是一個事的一個原因、一個開頭,有個開頭必有個結束,得有個結果,這是平常事情,沒奇怪處。沒奇怪處怎麼著呢?就是因果,大家聽明白,還有應注意的,因與果,因不能當時種因結果,必得有緣,因緣果,萬法因緣生,有緣這才結果。結果以後並不是就完了,結果以後,果裡頭又含因,果中又含因,這個只要結了果,果裡頭又有原因了。這個要不懂得,不問什麼桃子,不問什麼杏、瓜,成熟了,裡頭有種子,這個種子就又是因,這個好懂了吧?因緣果,果以後又是因,又是因緣果,永遠不斷,大家要明白這個。壞事情也是因緣果,好事情也是因緣果,但看你是走哪個路子,就是這麼一句話。

  既曉得這個了,咱不再往深處講,往深處講就什麼了?說了深處,學佛講究不生不滅,那是到了最好處,也不生也不滅,那就什麼?但是我們都在這個生滅法裡,生滅法裡沒一點好事,什麼事也沒有好處。就是我們學佛,也是得開頭下種子,學佛也有因果,你下什麼種子,你要曉得。我們什麼種子也不要。照你這個說法,講不通。怎麼講不通?我跟你說,我們要佛種子。大家聽明白了吧?這個佛就是不生又不滅,有佛種子。有什麼佛種子?有阿彌陀佛就是種子,阿彌陀佛就是我的心,我的心就是阿彌陀佛。以佛為種,也不要因,也不要緣,這個聽懂了嗎?以佛為種。以佛為種,這就是不生不滅之法。

  再給諸位說明白,我說起話來很高興。要緊的話,到了時候該說必得說。這不是這條懂得了,還有一條是什麼?「蓮胎斷惑,當生成就登岸」,這個當生成就大家要懂得,這個表上都有。什麼事情?這是淨土宗的特別處。特別在什麼處?就是在,不是斷惑嗎?這個大家都聽過,上一次也給諸位說過,十地菩薩還得分著斷惑,普通九界往生,一隻螞蟻、一隻蒼蠅、蚊子,一隻小鳥,牠要往生,就成了等覺菩薩?這講不通,牠斷了惑?我們學了這麼些年佛,我說我自己,一品惑我還沒斷。那麼著怎麼樣?斷惑是一定的,這個是原則,凡是學佛,必得斷了惑才成證果。

  這要給諸位說,「蓮胎斷惑」,凡是九界往生都是入蓮苞,這個大家知道,凡是會念佛的,七寶池裡就長出一枝蓮花來;念得成熟了,就入了這個蓮苞來;到了蓮苞裡頭,大家可聽見說過,也有幾天開花的,也有多少年、多少大劫開,都不一樣。不一樣幹什麼,在這個蓮胎裡頭?在裡頭,在胎胞裡,就跟人在他母親肚子裡,什麼事情也不能辦,包在裡頭了。包在裡頭,在那裡頭,跟外界上這些壞事情不接觸了。「心本不生因境有」,心原來不往外跑,因著外頭這個境界勾引你。到這個蓮胎裡頭,沒有勾引你的,在蓮胎裡頭斷惑。大家聽明白。再給大家說吧,這個我說不是今天碰著這種機會都講不到。

  這一句大家要覺悟覺悟,哪一句也得覺悟,這不是簡單的。覺悟什麼?蓮苞裡頭斷惑,上這個蓮苞裡頭去是帶著惑去的,惑業苦,這不是帶業往生?這四個字清清楚楚嘛,這是經上清清楚楚,怎麼連這個都不懂得?這個注意注意,大家,你聽明白了吧?

  後頭這條必得講,講了大家注意聽,哪一句也得注意聽,現在講的這些,句句都重要。什麼?「二力橫超」。橫超好講,先講橫超。二力不好講,二力為什麼不好講?就是兩種力量。那沒有這麼簡單的話。這個橫超,我跟諸位說,咱們這些人,在這娑婆世界上,六欲天、四禪天、四空天這麼直著往上升,到了四空天就麻煩了,就沒法治了。不到四空天的時候,在淨居天,在那裡可以超凡入聖,證羅漢果。這複雜極了,這是豎超,這得多少年。這是一,這是豎超。

  橫超呢?這給大家說,譬如這一棵竹子,裡頭一節一節的,你在這裡咬破一層、咬破一層,往上走,相當麻煩。咱何必找這個麻煩?在這旁邊一下子咬破,咬一個洞洞,出來了,用不著這麼麻煩,這叫橫超。這給諸位常講,先把這個話。怎麼知道能出得去?外頭有塊石頭,有個竹子被風吹著,相磨擦,這是阿彌陀佛的願力在外頭磨擦,你裡頭懂得了,你聽人說了,你在這裡就下嘴啃;你不懂得,那就枉然,你去出一些傻力氣你做這個去。這橫超,這個人人凡是學淨土的都懂得,這是除淨土宗橫超出來沒處去,上哪裡去?一橫超了,阿彌陀佛來接你,接走了,這是橫超的力量。

  再講「二力」兩個字,二力我給諸位說吧,可就麻煩了。大家修淨土宗,修了多少年了,你懂得二力法門了嗎?還有一些連這個二力法門都不懂的。別的法門是獨力法門,個人的力量,公修公得,婆修婆得,不修不得,這是獨力。唯有淨土宗是二力法門!二力法門,大家會說,阿彌陀佛的力量,自己的力量,這話對了。對了,阿彌陀佛什麼力量?你自己什麼力量?這得把這個說明了吧?他有他的一個力量,我有我的力量,這個力量是什麼東西,得說出來,這個要緊不要緊?大家有知道的沒知道的?要知道的,就懂得二力法門;不懂得的,就空過了,沒用處。怎麼沒用處?信願行,信願行是三資糧,路上的資糧。大家聽明白,不是因,也不是果,這個好好的大家記住吧。我說了,你去查去,害怕的是你還查不到。(翻二力給大家聽,接引我們,二力。)

  諸位注意,修了多少年,連自己還不懂得因,修的因還不曉得,修的果更,沒有因怎麼結果?這個事情很危險。這樣講起來,有一句好講的,二力,阿彌陀佛的力量好講。怎麼著呢?一說大家都信,四十八願,就是這個願字,他老人家四十八願,這是佛的力量。一切一切西方極樂世界這一切變化,等等這一些,這都是阿彌陀佛的力量,造製的這一些,這全是佛的力量,這個都懂了吧?「皆是阿彌陀佛之所變化」,佛的力量,這是一條,好懂這個。

  大家要曉得,千言萬語,萬法歸一。萬法歸一是什麼?佛法到底是什麼東西?這一句大家懂得?佛法是什麼?能說得上來吧?萬法歸一嘛,佛法就找其原本是什麼東西?(先問一下再說吧。)

  就說到印度佛在世的工夫,大家都知道,正法時期。什麼正法?戒,戒律的戒,這個大家聽說過。戒,咱們淨土宗的,大家持戒的有幾個人?受過戒的罷了,模模糊糊的,沒受過戒的是更不用說。這一個戒字站不住,就談不上了。因為什麼?佛學學過三學,大家聽明白,就是三種,這三種之外沒有了。三種什麼?戒、定、慧,就是三無漏學。這個大家知道,還能不知道嗎?三無漏學不是很普通的嗎?很普通。很普通的,任何哪一宗都得學這三條。大家聽明白,我今天說的這個話可很要緊,不問你學哪一宗,顯宗、密宗、什麼宗什麼宗,皆離不開戒定慧三無漏學。既是這個樣子的,我們修淨土的,光懂得信願行,信願行是道上的行糧,沒種因,不結果。大家聽明白,我給大家說明白。大家既沒因,又沒果,模模糊糊的,這麼糊塗過去了。(先解釋了,大家仔細聽聽。我講完了這一段。)

  正法過去,像法就是禪,禪定,你看這三個字。

  請諸位要注意,自打今天,業已修三無漏學的,那很好;沒有的,這是基本條件,以此為因,這才能結果,沒有因,不結果,大家聽明白。沒有因怎麼會結果?不結果怎麼辦?不結果就空修一套,光信願行,光這個路上有資糧吃,不得結果。這個重要不重要?

  這就可以了,今天這一條,就算特別而又特別的,就跟諸位說了。把這個表下一次帶來,帶來我們可以想法子講「乘願再來」,乘願再來也不怎麼簡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