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真心找出來

  中國東西從價值觀上來看,在全世界沒有人能相比,都是人生的精華,學不盡,愈學愈感覺到它好,真正是教你成聖成賢。要愛惜,要認真學習,把它傳下去,無量功德。諸子百家雖然分這麼多支派,根是一個,孝悌忠信、禮義廉恥、仁愛和平,每一家都認真學習,所以自自然然團結。學佛能團結,學其他宗教也能團結,問題是你不願意去學。

  佛法的修學,要開悟才算是你學到了;沒開悟,你什麼都學不到。為什麼不能開悟?妄想太多、妄念太多,所以心是妄心。能夠把這些妄心放下,都丟掉,真心現前,真心裡頭沒有雜念,就會開悟。所以真心難,都是妄心,妄心把悟門統統遮蓋了,功效都失掉了。所以老師教我們放下,不管是善、惡,統統放下,把真心找出來,真心就容易開悟。除障很難,妄想雜念障礙;恢復清淨心就會開悟。

  只為大家想、為佛菩薩想,幫助佛菩薩教化眾生,心就容易定下來,一沾到自私自利就不行,這個很重要。老師教人很簡單,幾個字;信佛很難,信佛的人沒有不成佛的,不成佛的人不信佛。念佛還胡思亂想,還有夾雜在裡頭。如何把這些夾雜的東西丟掉?那叫功夫,會有成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