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地清淨 一聽就懂

  佛法講,都是有因果的,不曉得什麼時候結的冤,這個時候碰到了,因緣和合,果報現前。佛教人最重要的冷靜,不管什麼時候,心地冷靜,愈是在這種場合裡頭愈要清淨,動作要緩慢,不至於產生誤會。

  修行發心最重要,如何能夠在這個環境裡頭心平氣和,這個很重要。心平氣和,很多誤會都可以化解。學佛修行,修行的功夫就在此地,知道的人很多,他沒去做。沒做不行,一定要做。

  什麼人能開悟?心地清淨的人容易開悟。這些過來人,大德,心都是清淨的,沒有雜念、沒有妄想、沒有煩惱,你才能學。

  所以我們跟老師十三年,把這些原理原則搞清楚了,然後自己能自修,能夠讀經、能夠看古人的註解,這幫助就很大了。中國人常說,「不信老人言,吃虧在眼前」;這老人真正有學問、有功夫的,就是有定功的。保持心不雜亂,心永遠保持清淨,聽東西一聽就懂,是真的是假的、是是是非,馬上就能判別。

  每一個老師都非常慈悲,為什麼他不教?你聽不進去,你不相信,他沒辦法教給你。到等他真正看懂了,你心很清淨,沒有雜念、沒有妄想,他就教給你,主動教給你。所以說看到老師慈悲,老師不是吝嗇,不是不教人,很喜歡教人,你不是這個材料,教給你沒用;跟你講了一個小時、二個小時,講完出門就沒有了,這個講的到最後不能夠兌現,你不能做到,這他就不跟你講了。它是一門大學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