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來尊重老師這麼重要

  我們共同的老師,公認的老師,孔老夫子,講堂裡面供孔子的像,老師的老師。你看老師上課,先在孔子像那行三鞠躬禮,小孩個個都會了。紀念祖先,一排是孔子的像、孟子的像,另外一邊供牌位,祖父母、祖宗的牌位供在那裡。上課之前,老師帶著學生先在祖先牌位行三鞠躬禮,再就坐。教孝、教敬,孝親尊師,老師一定要帶頭。家裡面慢慢的要教他,家裡面吃飯也懂得禮,二三歲就開始學,懂規矩。做父母的真的要感謝老師,沒有老師教,你的下一代完了。你下一代能那麼好,靠老師,對老師怎麼能不尊敬?家長對老師尊敬,小孩就學會尊師重道。

  怎麼教兒女尊敬老師?老師到你家來教學,頭一天到你家的時候,你們家的家長,輩分最高的,祖父、曾祖父,還有高祖父、父母,統統要在大門口跪在那裡迎接老師。老師一看尊師重道,這不能不好好教,不好好教,對不起他家人、對不起他家祖宗。

  對老師的供養,那要看你家裡經濟狀況,大家族、有錢的,供養多一些;小家族,人丁不太興旺,就少一點;老師不計較這些,老師只看恭敬心。為什麼?沒有恭敬心,什麼都學不到。你能夠學到東西,你能學十分,十分恭敬;二十分,二十分恭敬,不一樣。所以對老師沒有恭敬心,老師不教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