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別人不願意走的路

  有的人有了還想有。一個人要住幾個房子?一間房子就夠了,何必要那麼多,花多少精力、精神用在那個不必要的、多餘的地方,這就不知道安貧。安貧的人心清淨,心清淨的人有智慧。最高的智慧人人都有,不打妄想,智慧就現前了。現在人妄念太多,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,都是在妄想上。做人也很苦,這是真的。現實擺在我們面前,就看你怎麼走,看明白的人、走這條路的人不多。

  迷惑顛倒,還在搶、還在鬥、還在爭,這人活得很可憐,來生六道三途還是鬥爭。他從鬥爭裡面出生,從鬥爭裡面消失、滅亡,依舊從鬥爭再起來,這是個循環,很可憐,我們要把它看清楚。要不要再搞了?再搞我們也很可憐,墮落在裡頭。必須要擺脫,你們爭,我不跟你們爭;你們在裡面奪取,我們把這個東西放棄。

  整個宇宙是一體,走別人不願意走的路,自在,於人無爭,於世無求,中國讀書人稱為清高。現在我們知道,那是到極樂世界去的人,他們走的這條路,這條路是正確的。這些事情看清楚了、看明白了,放下,一心念佛,求生淨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