繼承傳統文化是我們的使命

  中國從前讀書人發心,一個是孝心,孝順父母;一個是敬,恭敬,對老師。如果不敬老師、不孝父母,那是釋迦牟尼佛來教他都沒用處,他吸收不進去。所以好老師找傳人找哪個?就找孝親尊師。現在孝親尊師沒有了,到哪裡去找。

  老師找不到學生,不是老師不肯教,老師跟我講,「你替我找學生」,我就沒法子了。不是不願意教,非常願意教,使傳統文化能夠綿延下去,一代一代傳下去,要不然到這代斷掉了,後繼無人。現在是以培養師資為第一,只要有老師,辦學很容易。

  這些人是來救文化的,五千年文化要斷了,能不能接一把?要有這種心。五千年文化斷了,國家就亡了。文化在,國家亡不掉;文化沒人繼承就亡掉了。我們不努力就完了,沒有任何條件講,祖宗留下來的你不要,你的祖產就在你手上亡掉。要有這種認知,有這種使命感,我不出來,沒人出來了。我雖然不好、不行,程度差,但是有這個心;這個心很可貴,這個心就得到祖宗的加持,得到三寶保佑。

  教材很重要,我們現代的人不服古人,自己高高在上,認為古人東西都應該跟著時間淘汰掉,虧就吃大了!所以我們想做實驗,把古老的教材統統搬出來用,三年、五年來做個比較,看看誰的好。小學的教材就是我們選出來的《聖學根之根》,二十三種;中學六年,初中高中六年,學四書五經;大學四年,就是一部《群書治要》,其他別學。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,都在《群書治要》裡頭,所以一部就行了。四書五經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根本,小學《聖學根之根》是做人必須要的條件,這個重要。我們來做實驗,這個學校辦它一屆兩屆,真成功了,向全國推展、全世界推展,看看中國讀書人的樣子。這裡頭最重要的一個關鍵就是你是為自己還是為別人?為自己搞名聞利養,為別人犧牲奉獻,成功失敗在這裡。我們要找一些真正志同道合,犧牲自己的,我這一生名聞利養丟掉不要,生活能過得去就行了,不追求,就要把這個做好。古聖先賢的教育落實在我們生活當中,做出榜樣來給大家看。

   我要求老師們,你們教《弟子規》、教《感應篇》,自己要做到,自己不做到那是騙人的,那肯定失敗。所以就是自己表演,做出來給大家看,群眾看到了受感動。不孝父母的人回頭是岸,不敬長輩的、不敬老師的,都能改過自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