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句彌陀放心上

  什麼叫修行?修正錯誤的行為叫修行。你不但沒有修正,天天還在增加,增加這些不善的,惡念,妄想分別執著,這個人不能往生。所以我們把這個丟掉,放下什麼?放下這些,放下一切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,恢復到清淨心。清淨心是真心,極樂世界是真的,用真心就相應,用妄心不相應;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是妄心,跟極樂世界不相應。這基本的條件要認識,基本的條件要具足,他就有感應。

  修行,你遇到一個人,不善的言語來侮辱你、來輕慢你,你能夠笑咪咪的,若無其事,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,真靈!不要跟他計較,換句話說,他的言語、他所造的業,我沒有接收過來,更沒有放在心上,你多自在!他所造的,絕對他承受,他會受。你要很冷靜的觀察,他這種行為從發生到消失,很有味道。不能跟他一樣,他罵我一句,我得罵他兩句,這個不行。歡歡喜喜、快快樂樂,為什麼?知道自己真看破了、真的脫離了。你還有這個起心動念,不行,人家一切不善的業、欲望的造作,它在那裡勾你,你每一動念都上鉤,就像人家釣魚一樣,你被它勾去了。善言善語可以隨喜,惡言惡語沒聽到,若無其事,真沒聽到,不是假沒聽到,他心多清淨。還會聽到,我得忍一忍,過去不能忍,我現在得忍一忍,功夫不到家;功夫到家,你不著痕跡,那功夫到家了、得力了,有感應,你都體會到了。

  多少人天天想著極樂世界、念著極樂世界,極樂世界沒消息。為什麼有人有消息,有人沒消息?他心裡頭沒有,心裡面正大光明,那是自性,自性是真心,真心是能現,妄心是所現。這些不算很深的道理,大乘經教裡頭都有,要多看。從早到晚,在日常生活,你全用上了,用真心不用妄心。凡是有生有滅,全是妄的;不生不滅,真的。多念阿彌陀佛,求阿彌陀佛幫助、阿彌陀佛加持,這個境界常常現前,時時刻刻現前,好境界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