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  你是迷者,還是智者?

因果教育是事實,不是想像的,是真有,不是假的,每個人一生都逃不了這個原則。只要你能夠遵守這個原則:善有善果,惡有惡報,你的心善、言善、行善,沒有不遇到善的環境。眾善奉行,你得到的是自在、是快樂!樣樣都能隨著心意,不會違背,這就是懂得因果。沒有因果教育,什麼壞事都敢做。

迷信這兩個字不能隨便。迷是什麼?自己沒有智慧。為什麼沒有智慧?妄想雜念太多。所以教育裡頭,什麼學生好?孝親尊師。他有倫理、有品德,再就是什麼?他有智慧。智慧就是他清淨,聽得清楚、看得清楚,有能力辨別是非得失。迷是什麼?事實真相沒有搞清楚就相信它,叫迷信。事實真相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這個信有根,智慧是根。有根、有源頭,不是輕易相信的。

誰有這個智慧?佛告訴我們,一切眾生統統有如來智慧德相。就是因為你迷信,失掉了,自己不知道。你知道了,就不迷信了;你不知道,相信它,這就迷信了。但什麼是真知道?你眼見色、耳聞聲,在生活當中,聽得清楚、看得清楚,自己不起心不動念、不分別不執著,那叫智慧;起心動念就叫迷信,沒搞清楚,你就相信它,就是迷信。所以迷信不迷信,全在自己手上,不在別人。別人說的我聽清楚了,表演的我也看清楚了。

智慧從哪裡來的?沒有妄念就是智慧,你有妄念就錯了。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頭,學什麼?跟菩薩一樣、跟佛一樣,看得清楚、聽得明白,不起心不動念、不分別不執著,就清楚了;一執著就迷了。這是功夫,這是禪定,你的心沒有被它動搖。為什麼?你沒有起心動念,你用真心。接觸的虛幻的境界,你都曉得、都明白,這真智慧。所以佛法一切用一個真、妄,要用真,不能用妄。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,那就錯了;不起心不動念,是真如、是自性。自性照見,照見什麼?五蘊皆空,整個宇宙是假的,不是真的,你就看清楚了。看清楚就知道該怎麼做,不會有錯誤,跟佛菩薩一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