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  今天什麼是最大的事情?

今天什麼是大事,什麼是最大的事情?幫助一切眾生覺悟,幫助一切眾生回歸真誠,這是最大的大事。我們今天是全心全力培養儒釋道的接班人,培養西方所有宗教的接班人,這個最重要!教學為先,特別要教學生,尤其是剛剛開始奠基的學生、啟蒙的學生,幼兒園小小班,從這裡開始就要培養他孝順父母。諸位不要看輕了這句話,聖賢教育的根是什麼?就是孝順父母,你不孝順父母,孔老夫子來教你都沒用,一定要懂得孝順父母。第二個,奉事師長,就是尊師重道。為什麼?我們一生的成就,父母養育之恩;教導,老師之恩,老師的恩德跟父母完全是平等的。孝親尊師,這個教育好不好?過去的人點頭認同,現在的人聽了搖頭,不相信。你們在說鬼話,你們是古人,跟古人在一起,你們沒有資格跟現在人在一起,這個觀念可麻煩大了!我們要必須知道。

說真話,救這個社會這些弊病,就是救我們自己本人,為什麼?我們沒有辦法離開六道輪迴,來生還搞這套,這是百分之百的。來生能夠脫離人道,到天道以上的,不多,在六道裡面再搞輪迴的決定是大多數人。怎麼辦?我們要沒有遇到佛法,連這個概念都沒有,怎麼可能想到這個問題?佛經第一堂課就給我們說這個問題。如何能夠脫離,就在現前努力,把聖賢教誨、孝親尊師落在我的眼前,我一定要做到,絕不吃虧,將來的利益決定是自己收穫,不是別人。我們做得好、做得認真就是教化眾生,鄰居、朋友、大眾看到了,會向你學習,你就是化他,自行化他。自行,救自己;化他,救眾生,是一不是二,一樁事情,我們要努力,不能把這看小了。

小朋友年紀小,上幼兒園、上小學,教他什麼?今天我們講扎根教育,特別重視倫理教育。在家裡父母做給他看,他看到父母對祖父母的孝順,他就學會了。千萬不要留個榜樣給兒女,不孝父母。我們對於父母不孝順,他學會了,他將來對你比你更不孝順,麻煩更大了,那個時候要他回頭來不及了!所以在父母面前要盡到孝道,誰佔了好處?自己,不是別人。要尊師重道,對老師要尊重,也是要做給小孩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