尊敬的諸位大使閣下、尊敬的安東尼奧市長、諸位宗教領袖、諸位代表、諸位嘉賓、女士們、先生們,大家好!

  非常歡喜,在這個特別的日子,與諸位大使、嘉賓相聚在美麗的圖文巴、相聚在神聖的祭祖大典。《論語》上講:「慎終追遠,民德歸厚」。祭祖的意義在於不忘根本,知恩報恩。正如樹木有根,才能枝葉茂盛,開花結果;流水有源頭,才能源源不斷,滋潤大地。人也一樣,有祖先的篳路藍縷、開疆拓土,才有後代的繁榮昌盛、安定幸福。不忘祖先的恩澤,緬懷祖德,是做人的基本德行。繼承祖先的優良傳統,發揚光大,利益當代,傳之後世,則是報答祖先恩德的最佳表現。

  古代,世界各族人們都相信,在浩瀚宇宙中,有一種超越自身的自然因果法則在運行。人們必須學會適應自然法則,學習的基礎就是提升自身的品格,譬如真誠、謙卑、仁愛、忠義、孝順等等。古人遵循因果、倫理的法則,調整、控制欲望,他們注重提升靈性。今天整個世界沒有別的問題,就是教育出了問題,不相信古人,帶來今天這麼多的災難。人不要祖宗怎麼得了!祖宗留下這麼好的教誨,無價之寶,能帶給你一生幸福,幫助你離苦得樂。

  如果我們把對父母的愛、對祖先的愛,進一步擴大到對所有族群人們的愛,像祖宗愛我們一樣愛他人,這是對自己、對他人、對世界最大的利益。

  恭祝大家在大典中獲得寧靜和幸福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