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  學佛,你入門了嗎?

看破是智慧,智慧現前沒有妄念;你還有妄念、還有妄想,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還會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,佛再慈悲,也沒有辦法接引你入門。入門的條件是要看破、要放下,真正看破放下你就入門了。

入門,智慧開了,宇宙人生、過去未來,你找到答案了,這個答案是真的,不要人教,自性裡面的反應。自性也叫做真心,我們現在胡思亂想的心叫妄心。妄心生煩惱不生智慧,真心生智慧不生煩惱。學佛,佛法是真法,不是虛妄的,你要用真心。真心是清淨心、恭敬心、孝順心,這都是真心。真心現前就相應了,你看東西看得比別人深刻。你沒有妄想、沒有雜念,那就是很深的禪定,心是定的。定心,禪定這個心是真心,真心放光,這個光就是智慧。你看生智慧,你聽生智慧,你覺觸生智慧……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生智慧不生煩惱,你就想你多自在。

看破是什麼?真正了解整個宇宙人生是假的,不是真的,人生如夢,一場夢,不是真的。不是真的你就得放下,你要聰明就放下。佛法裡愈往深處去學習的時候,你就愈得到真相,叫實相,宇宙人生的真相。實相不是從妄想分別裡面出來的,是從禪定,很深的禪定。自性本定,自性有無量的正知正見,是我們自己本有的,每個人都有。現在到哪裡去了?現在心亂了,心裡面妄念太多,全是妄想分別執著,所以你雖有真心,不起作用;必須放下,它就起作用,起作用的時候是智慧現前。你現在的佛經看不懂,為什麼?沒智慧。如果你用真心,你用清淨心,這一看就懂,不需要人教。為什麼?自性本具的智慧是般若智慧,般若智慧不是在經上,是在我們清淨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