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是民族的命脈

要把中國傳統文化從上一代接受過來,將來傳給下一代。這對得起老祖宗,老祖宗辛辛苦苦五千年,一代一代承傳沒有中斷,不能說到我這裡中斷了,不知道不怪你,知道了,認知了,就有使命。你要發這個心,來承擔這個使命,祖宗保佑你、三寶加持你,你會一帆風順,沒有太大的障礙,為什麼?這個是祖宗、眾神所需要的,而且把它擺在第一位,比什麼都重要,發這個心,心一發感應就會現前。

實際上中國傳統文化,最好的年齡是三歲,三歲就開始把這些經典念熟。這個時候背誦是最好的時期,好的東西從三歲到六七歲就背完了,根就扎下去了。

愈小愈要學原典,古聖先賢傳下來的這些經書,這個重要。孩子的記憶力是愈小愈好,他沒有雜念,他學了之後就能記得,能夠保持一生都不會忘記。但是一定要學做人的道理,就是倫理道德,要擺在經下面;他沒有這些,光是讀唐詩,變成文學家、詩人,將來走這條路去了。所以是要教他讀書,讀聖賢的書。聖賢的典籍可以教我們把這個貪瞋痴慢疑放下,文學不行,這個要倫理、要道德,再就是因果,這三樣東西會幫助我們把煩惱習氣排掉。

孩子要不要教?要教。那是民族的命脈,教好了傳統文化就傳下去,教不好就滅亡,滅亡他就造業。業有善惡,善業,人天果報;惡業,餓鬼、地獄、畜生,那是他們去處。人的壽命不長,二三十歲、四五十歲,走的多少?這個給我們警惕。我年輕的時候,每天早晨有報紙,我看看報紙,我看什麼?完全看訃聞,看今天多少人走。每天看警覺心就很高,有高度的警覺光陰最可貴,這一天希望不要空過,最少也讀幾頁聖賢書;知道人命無常是真的,你看一天報紙登訃聞多少,到最後我也有一天也會上訃聞,就會想到這些。然後知道光陰可貴要抓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