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世無爭,真誠待人

我的個性,跟人無爭,這我給你們講過。我在學校念書,雖然只念了三年,念小學一共念了三年,我考試交卷是第一個,我算分數,算到六十五分,萬一有錯他還可以扣五分,及格。老師也很喜歡我,看到我的,下面為什麼不要做了?分數夠了,及格就夠了,何必要爭第一名第二名,去吃那個苦頭幹什麼?操那種心錯了,年年升級就夠了。公益的事業,對同學大家有利的事業,我總是走在前面給大家看。所以在學校念書,學校出名,學校從校長到員工,沒有一個不知道我名字的,就出了名,喜歡尊重別人。

抗戰勝利回到南京,我在南京第一中學,初中畢業在第一中學。我建議學校,寫了一份報告建議,他投意見箱,就投到裡頭去。希望學校能夠准許我們學生組成一個學生自治會,我們的校長很開明,居然批准了,我們就動起來,我也參加過競選。我被選為常務理事,這主意是我出的,所以對學校有很多好處。那個時候社會很亂,罷課的,上街遊行的很多,我說我們學生不參與,我們讀書要緊,我們不參與。但是我們派三個代表,代表學校參加,所以到那裡去也有簽到,有簽名的,家裡課照上。所以老師對我很尊重、很喜歡,我出的這個主意不錯,兩面都顧到了。

所以這次在聯合國,跟聯合國配合,團結全世界的宗教。這個工作我早年在新加坡,做的都很成功,新加坡十個宗教團結像一家人一樣,和。用什麼方法?恭敬、供養、送禮。

二OOO年,我到澳洲去,移民到澳洲,是澳洲的移民部長來找我,聽說我在新加坡做團結宗教做得很好,他們去考察,真的不是假的;所以就非常盼望我能夠到澳洲去,幫助他們團結宗教、團結族群,這兩個任務。所以我這個簽證等於他們移民部送給我的,非常禮遇,從申請填表到拿到這個護照,只有兩個星期,速度很快。到那邊之後,團結宗教就不容易了,花了十三年的時間。為什麼?新加坡的居民百分之七十五是中國人,有中國的文化底蘊,好辦。澳洲完全不一樣了,全部是歐洲的,圖文巴這個城市,沒有其他宗教,全是基督教,還有土著宗教。我們到那裡去用了十三年的時間,十三年用什麼?請客,請吃飯,溫馨晚會,所以現在傳到這邊來了。每一個星期六的晚上,公開的,歡迎大家到我們這來吃飯、聊天、喝茶,做了十三年,感動當地居民,這些各宗教的領導都來找我,希望我們真正團結起來,做一個和諧示範城市,以後市長也來參加。居民統統都有這個概念,我們要做世界上頭一個和諧示範城市。我們聯合國的活動我都邀請他來,人要團結,一家人,一家人好!只要我們有誠意,就能做到一家人。一切都從自己開始,不要找別人,找別人會失敗的,要自己誠心誠意去做,佛菩薩護持。

所以你們同學,課程學完之後,希望你們能夠對這個所學的東西,都能夠複講。希望大家立志,做這個世界上頭等大好事,那就是傳播中國傳統文化。用什麼方式?教學,辦班教學。我們走到一個地方,組織一個小團體,來上課,或利用晚上,一個星期一次可以,兩次也可以。有的時候很密集,每天晚上都有,也行,看大眾,大眾歡喜哪一種,我們就用哪一種。把中國傳統文化介紹給大眾,讓大眾首先認識,這個文化是真好,誰不想有孝順兒女,誰不想有和睦兄弟,都想。中國過去社會是這樣的社會,是從小教出來的。現在小時候沒受這個教育,中年我們來補習,來辦補習班;我們自己來負責來講,把它帶動起來。慢慢人一多了,大家都喜歡了,就可以辦學校,辦小學、幼稚園、中學、大學,可以一直辦下去。一生搞教育,宗教、倫理道德的教育,傳播這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