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行從哪裡做起?

 方老師把佛教介紹給我,他告訴我「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」。我見章嘉大師,我說佛法裡頭有沒有捷徑教我們契入?愈快愈好。他看著我,我看著他,看了半個鐘點,一句話不說。半個小時了,好像入定了,說一個字,「有」。有,底下又沒有了,又不說話了。大概又十幾分鐘,告訴我六個字,「看得破,放得下」。我離開的時候,他送我到門口:「今天我教你六個字,你好好的去做六年。」儒家能夠成聖人,達到佛的水平。孔子的境界跟釋迦牟尼佛的境界非常接近,什麼原因?釋迦徹底放下了,孔子也徹底放下了,就這麼個道理。所以教我好好去做六年。老人一個字的廢話都沒有,看了那麼久才給我說話,是什麼(用意)?我們心不定、浮動,必須到你心完全定下來、靜下來才跟你說,說了管用,否則它不管用。我跟他三年,每一個星期見一次面,他給我一小時的時間,都是精華,話不超過三句,真得受用。

以後我們再去看四書五經,看出釋迦牟尼佛跟中國的這些古聖先賢走的是一條路。看破放下,四書裡頭《大學》「格物致知」,格物就是放下,致知就是看破,說的言語不一樣,意思完全相同。所以他們同一個境界,儒釋道三家造成中國傳統文化大根大本。這兩句話說起來容易,做起來很難;但是不能不做,不做沒辦法契入,一定要做。放下什麼?放下雜念、放下妄想,用佛的話來說,放下起心動念、放下分別執著,你就成佛了。佛跟我們有什麼差別?沒有兩樣,同一個真心。佛放下了,我們沒放下;佛看破了,我們沒看破。你能夠看破放下,就入佛境界,跟佛同樣的智慧、同樣的福德,是一不是二。所以佛在哪裡?佛在你心中。你的心現在為什麼不是佛?妄想太多了、雜念太多了。

修行功夫是什麼?眼見色,看得很清楚,不起心不動念、不分別不執著,那就是佛眼看外境,佛耳聽外面聲音,所以看破放下就在這個時候用功。清清楚楚、明明瞭瞭是智慧,統統萬緣放下,是不起煩惱、不起疑惑。佛所要說的在哪裡?都在真心裡面,不是妄心,妄心是凡夫,妄心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,這就把你從佛降到凡夫了。我們能夠學佛,把看破放下真正做到,提升了。所以佛不在外面,阿彌陀佛也不在外面,極樂世界也不在外面。

所以你要懂得這個道理,怎麼個修法?六根在六塵境界,眼耳鼻舌身意,色聲香味觸法,在應對的時候,不起心不動念,佛;起心動念,不分別不執著,菩薩,功夫在這個地方用。淨土宗的方便,就是我們伏不下,沒有這個能力,教你念「阿彌陀佛」,用一句阿彌陀佛把這些妄想雜念趕走,就這個意思。所以要懂得怎麼個修法,眼耳鼻舌身,再加上意,意就是念頭,你心裡頭想的,六根對六塵境界,練這個功夫。有困難,入不了境界,念「阿彌陀佛」,用一念止一切妄念,是用這個方法,念久了,自自然然水到渠成。沒有迷信,很符合科學,所以佛法裡頭有高等科學。

佛跟我們講萬緣放下,為什麼要放下?假的,不是真的。我們今天包括身體、衣食住行,統統是假的,沒有一樣是真的。怎麼是假的?它不存在,所有一切的境界,外面這個山河大地,一切人物,你六根所接觸到的,你所看到的,就是那一剎那看到的,再一剎那它已經變了,已經不是它了。這一剎那是多長的時間?佛在經上告訴我們,三十二億百千念,這一彈指。一彈指比較小,一秒鐘,一秒鐘三十二億乘一百千,一百千十萬,這麼多的念頭過去了,你怎麼會知道它是假的?你看的全是幻相,沒有一樣你看到了,這是屬於科學,佛經裡頭講的科學,今天講量子力學。既然是假的,你執著它,錯誤了;你佔有它,錯誤了。真學佛,把這樁事實常常放在心上,六根對六塵境界,你就容易放下了,你不再執著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