諸位法師、諸位同學,請坐。《神愛世人》,請翻開第六十二頁:

  「眾生原本就具有跟佛陀相同的究竟圓滿之智慧。」這幾句話我們要好好的把它記住,這就是大乘教裡頭常說的,眾生本來是佛。諸佛知道、菩薩知道、阿羅漢也知道,為什麼我們就不知道?下面把這原因說出來了:

  「但可惜的是,因為受縛於那違背真心的妄想、分別、以及執著的痴暗煩惱。」這句話,像醫生、大夫給我們診病、診斷,這就是診斷之後,告訴我們現在的狀況,你現在有病。妄想從哪裡來的?違背真心。這一句重要,四個字。什麼是違背真心?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這些東西都叫做痴暗煩惱,這些東西真心裡頭沒有。真心裡面有這些東西,我們就不稱作它真心,稱作它妄心。心本來是真的,現在變成妄。

  這段話是前面一段經文的白話解釋,我們重複一遍,因為它太重要,它障礙我們現前功夫不得力。每一位學佛的同學,我問問你,你修行的功夫得不得力?回答的都是不得力。為什麼不得力?你看此地,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這些真心裡頭沒有。真心裡面有這些東西,佛就給它取個名字,叫做妄心。我們現在是妄心當家,主持我們的生活、思想、行為、造作,真心不見了,也沒想到,全是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這種叫痴暗煩惱。

  修行,行就是這三樣東西: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痴暗,佛怎麼教我們?永遠把它放下,看破放下。看破,這些是假的,真心本來沒有妄想、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、沒有痴暗,這是真心。真心在不在?從來就沒有失掉過,我們要承認,而是我們把真心變成了妄心,把智慧變成了煩惱。真心是智慧,像諸佛如來一樣的,無量的智慧,我們要知道。

  修行,行是什麼、修是什麼?這兩個字總得搞清楚。行是行為,佛教學,為了方便起見,把它分作身、口、意三業的行為。起心動念是第六意識的行為,妄心,言語是口的行為,動作是身的行為,言語是口業的行為。所以說上身、語、意,把行為都包括了。

  那現在我們的身口意,諸位有沒有常常想到,身口意統統跟痴暗煩惱相應。為什麼?第一個妄想,錯了,念頭錯了;第二個動作,也錯了,動作不隨順自性,隨順煩惱,也就是隨順妄想分別執著。這種行為叫造業,造什麼業?六道的業。六道裡面有善有惡,你所造的是善,善是損己利人,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都是幫助眾生,像菩薩一樣教化眾生。這個教化,身教是做榜樣給別人看,把佛陀的教誨,表現在我們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當中,這善行,這個行為是善的;善行所感到的三善業。心地清淨,動作、態度莊嚴,讓別人見到起恭敬心,這就是修身。言語不犯四種過失,妄語、兩舌、綺語、惡口。兩舌,挑撥是非;綺語,花言巧語,欺騙別人;這是惡,這個不是善。

  身體的造作,言語,包括起心動念,如果是不善,與十惡業相應,果報在三惡道;與十善業道相應,果報在人天,小善是人道,大善是天道。你能把它修正,依照經典上所說的,那就是佛陀告訴我們的修正的標準。用這個標準,好!你的三業叫淨業。淨是什麼意思?遠離妄想、分別、執著、痴暗,這叫淨。淨業不只是在三善道,三善道再往上提升,小乘是阿羅漢,大乘是菩薩,我們要學習。

  經典裡面這個寫得好,我們要把跟佛陀相同的究竟圓滿的智慧恢復,因為它是本有的,那麼就要下面所說的,「當眾生把妄想、分別、執著的煩惱都徹底放下時」,這個地方兩個字很重要,「徹底」,不僅僅是放下,要徹底放下。時時刻刻記住佛陀的教訓,這句經文的教訓,教我們徹底放下妄想、分別、執著。眼見色,只生智慧,不生妄想、分別、執著;耳聞音聲、鼻嗅香、舌嘗味,都能夠把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徹底放下,我們就跟菩薩一樣,生智慧。

  智慧自利,自利是什麼?心地清淨、舉止端莊,端正莊嚴,智慧與菩薩相應。智慧,記住,是自己本來有的,人人都有,跟諸佛如來沒有兩樣。所以大乘經上佛常說,眾生本來成佛。你不敢相信,為什麼不敢相信?迷了,起心動念不是智慧,是煩惱習氣,煩惱習氣造輪迴業。我們不造輪迴業,我們希望造跟佛一樣的業。

  我昨天想起來,劉素雲居士給我寫了一封信,前年的事情。她的姐姐劉素青跟我見過面,往生極樂世界,真的去了。原本是劉素雲說了一句笑話:「往生極樂世界,有沒有人為我們表演一下?他往生,讓我們就死心塌地,不再懷疑了。」她姐姐聽到她說這個話,就告訴她:「行,我來表演。」念佛一個月,發心也是這一個月。這一個月的時間到了,她真往生了,阿彌陀佛來接引她。前幾天阿彌陀佛來通知她,她是聽到一個聲音,說了一組日期的,往生的日期,時間到了,真的,一分一秒不差。

  這是哪一年?再查清楚一點。她往生是十一月二十一日中午十二點鐘。榜樣做得好,她真走了。我們從這個真實的例子,要相信,擺在面前不相信,太可惜了!關鍵是真想往生,天天想,想了一個月,就想到了,阿彌陀佛來接她,她走了。

  現在這個世界,我們說地球,不太平、不幸福,我們怎麼辦?學佛的同學都有一個口頭禪:「我們求生淨土,往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。」難得這句話你能說得出來,你已經種下這個因了。能不能如願以償?那要看我們怎麼做法,我們是不是真幹,如果真幹,像經上所說的,行。

  這個文裡頭說,「眾生把妄想、分別、執著的煩惱都徹底放下時,他們就會親自證得自己本有的那種究竟圓滿的廣大智慧」,這個話真的,不是假的。「他們那時便會覺了到,自己本具的這種智慧,與一切諸佛(即與一切大覺者們)」,跟他們的智慧是完全相等的。「當眾生放下了其分別、執著的妄念,並且最終放下了他們那細微的妄想之時(也就是當其放下了無明煩惱之時),他們就會徹底恢復自己本有的無量智慧。」這個話是真的,不是假的,相信的人不多,不相信的人很多。佛菩薩教我們不妄語,他自己還能妄語嗎?不可能。所以,難信之法。你不能馬上接受,是你難信。難信,真難信,幾個人能真相信?像劉素青真相信。我們如果用她這個榜樣,真相信,決定往生。

  《無量壽經》多讀。信心有問題,多讀《無量壽經》,「讀書千遍,其義自見」。把《無量壽經》,我介紹給諸位的,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,好!會集得真好!我講過幾遍。在這個之前,我也曾經講過康僧鎧的本子,翻譯的本子。那是中國三國年代,康僧鎧在長江流域一帶弘法,講的《無量壽經》,他翻譯的,流通很廣。現在夏蓮居這個更完美。

  希望大家努力,希望劉素青這個例子,永遠流傳在世間,幫助信心具足的人決定得生。

  今天時間到了,這段經文我就補充這幾句。我們一定要爭取,不能疏忽掉。謝謝大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