宗教的目的是什麼?是教我們跟聖人學、跟佛菩薩學、跟古聖先賢學,這是宗教教育。宗教兩個字怎麼解釋?現在人解錯了。中國字,宗有三個意思:第一個是主要的;第二個,重要的;第三個,尊崇的。宗教兩個字合起來,宗教是人類主要的教育,這完全正確。特別在西方,他要沒有宗教,問題可大了!所以我們進入聯合國,我們就講得很清楚、解釋得很清楚,宗教教育是人類主要的教育,是人類不能缺少的教育,重要的教育、尊崇的教育。我們學宗教,認識宗教。宗教為什麼有這麼多好處?因為,特別對西方人說,宗教有倫理,補上了;宗教有道德,也補上了。所以西方人不能不學宗教,宗教不能不講清楚、講明白。

現在難,難在哪裡?宗教這麼好,你們學宗教的人還搞名聞利養,讓別人看了不相信,你們是假的,口裡說的怎麼好,你們完全做不到,甚至於他在想你比我還壞。所以宗教教育沒有了,所以宗教必須要講經。每一個宗教,你看看他的歷史承傳,雖然只有幾百年,二三百年也能看到,前面這些老的宗教傳教師都講。我們念小學的時候,縣裡面有基督教堂,每個星期天牧師講經。我們偶爾去參加過一二次,跟著大人,大人在前面帶頭,我們在後面,去上他們的禮拜堂。必定要恢復教育,而且要落實教育。

所以最近這一二年,我跟大家談話強調信、解、行、證,我們現在缺少這個東西。信,模稜兩可,不是真信。為什麼?對宗教沒了解,沒有透徹了解,信沒有根,半信半疑,都是這樣態度,這個原因就是沒有解。解,也要抓根。宗教的根是什麼?我們去找經典,所有經典都翻出來,都有一句話是相同的,「上帝愛世人」。那我們就把這句抓到,這句誰也不能反對,不管你哪個宗教,你的經上都有上帝愛世人。那我們就可以說了,不愛世人是假信徒,不是真的。你的父母所愛的,你能不愛嗎?哪有這種道理!

那宗教的教育是教什麼?第一個是倫理,第二個道德,第三個因果,第四個文化,這就是神所愛的。

所以我們提出眾神一體。我說神他有神通,他能變化,你相不相信?我說其實基督教裡頭的耶穌跟天主教的天主是一不是二,你喜歡天主,他就現天主身;你喜歡釋迦牟尼佛,他就現釋迦牟尼佛,一個人!眾神是一體,宗教是一家。所以,我們不要被神嚇到了,神所講的各種經典,我全部都用心去研究,我得到的是圓滿的;你們得到的是裡頭一個教理,你沒有得到圓滿,所以你還有很多問題不能解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