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  性起跟緣起有什麼不同

《華嚴經.性起品》裡面說,「如來、應供、等正覺」,這是佛的十種稱號,三種,「性起正法不可思議」。我們這個世間叫緣起,不是性起,性起我們無法想像。我們生活在緣起的世間,就是因緣生法。性起不是因緣,沒有因,也不需要緣。什麼地方是性起的?諸佛如來所住的剎土是性起的,叫做實報莊嚴土,叫做一真法界,那個法界是性起,不是緣起。

性起跟緣起有什麼不同?緣起的現象有生有滅,性起的現象不生不滅;緣起的現象有動搖,性起的現象不動搖,永遠像在定中一樣,不動搖;緣起有染污、有煩惱,會生煩惱,性起沒有染污,不生煩惱。往生到極樂世界,本經四十八願在第二十願,二十願講皆作阿惟越致菩薩,阿惟越致菩薩就是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,他住的是性起,不是緣起。極樂世界是性起,不是緣起。極樂世界有人天,沒有惡道,餓鬼、畜生、地獄,包括修羅、羅剎都沒有,只有人天兩道,這同居土。方便土這有四聖,有聲聞、緣覺、有權教菩薩,這在十法界。

六道是凡夫是染,四聖法界是淨,是釋迦如來的淨土,六道是穢土。明心見性,超越十法界,住釋迦牟尼佛的報土,報土就是華藏世界。所以修學其他法門的,他們將來到哪裡去?真正修成功,開悟了,都生到華藏世界,華藏世界跟極樂世界沒有兩樣。華藏世界靠自力,淨土法門靠阿彌陀佛的佛力,不一樣,所以一個叫自力法門,淨土叫他力法門。我們完全靠阿彌陀佛,真靠得住,要相信,不能懷疑。你稍稍有一點懷疑,最後往生就變成障礙,去不了了。絕對相信,不能有絲毫懷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