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破得清淨,放下得自在

很多人看到我的時候,問我怎麼修養的?我就很簡單,三不管:不管人、不管事、不管錢,心就清淨了。要放下,什麼都要放下。佛家講得透徹,效果殊勝。我剛學佛的時候,跟章嘉大師,從章嘉大師日常生活當中我們就體會,他什麼都不管,他心裡頭乾乾淨淨,真的一念不生。教給我們的方法直截了當,沒有一個字是廢話,你真聽明白了,依教奉行,一生得利益。

我們認識佛教,對佛教感興趣,是(得益於)方東美先生,信解。行證,(是得益於)章嘉大師。我問他,有什麼方法讓我很快就契入到大乘?他看著我,我也看著他,半個小時,人都在定中他才講話。你心裡頭還有妄念,他不跟你講;到妄念沒有了,心地清淨了,才跟你說。說得也非常簡單,六個字,「看得破,放得下」,就能入進去。看破是智慧,放下是功夫。所以看破要放下,看破不放下,得不到利益;放下沒看破,那個放下不踏實,心裡還是有念頭,要踏實,再不會掛念、放在心上,那個才行。所以以後我們明瞭,放下是禪定,看破是智慧,般若。你怎麼會開智慧?放下智慧就開了,智慧是你本有的,不是外頭來的。說讀多少書,那是外來的,不是開悟。開悟的時候,惠能大師一本書也沒念過、一部經也沒念過,他什麼都懂,你經裡頭不懂,你念給他聽,他講給你聽—自己本有的。聰明智慧跟佛一樣,就是被煩惱擾亂了,妄想分別執著把自己搞亂了;要是沒有妄想分別執著,智慧生起來,跟佛一樣。這個道理要懂,懂了、相信了,依教奉行,學佛才得大自在。

現在像上一代的這些大德沒有了。現在我們面對的就是業報,不是個人的,共業。業是什麼?起心動念是迷,言語造作是業。所以真修行修什麼?修定。修定就是修不起心不動念、不分別不執著,這是定。只要一得定,你坐下來,一切念頭放下,智慧就現前,它是一體的兩面。真心,不是妄心。真心沒有念頭,妄心是從真心起念,把真心變成妄心,這就是六道凡夫。真心,你什麼都看破了。看破是什麼?了解事實真相。真相是什麼?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沒有一樣是真的。明瞭之後,自自然然的不受境界干擾,為什麼?假的。不會把境界放在心上,放在心上就造業;不放在心上不造業,幹什麼都不造業,得大自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