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  覺悟的功夫是什麼

大乘佛法裡頭所講的是平等法,「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」,這個話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凡夫跟佛的差別就是迷悟,凡夫覺悟了就成佛。覺悟的境界也千差萬別,怎麼覺悟?覺悟的功夫全是放下。為什麼?你為什麼迷?因為你有執著,你迷了,你有分別,你迷了,你起心動念,你迷了。佛把我們的障礙,就是障礙我們不能明心見性的,三大類的煩惱,起心動念就是無明,無明煩惱,無明是不明瞭,就是迷了;換句話說,不起心、不動念你就覺悟了。

在哪裡修?方法太多了,八萬四千法門、無量法門,門門都通達涅槃道,涅槃就是不生不滅,就是明心見性,門門都通。所以大乘教說,哪一法不是佛法?佛法就是通往涅槃的方法,佛道就是通往涅槃的道路,道是道路,法是方法。可是眾生的根性不相同,無始劫以來習氣種子不相同,這就造成什麼?我們根性不一樣,有人一看就明白,有人一聽就明白,一接觸就明白。我們今天看不懂,也聽不懂,接觸還是不懂,看錯了,想錯了,於是說錯了,幹錯了。

這個錯誤裡面有善惡,善感應的是三善道,惡感應的是三惡道。諸位一定要曉得,三善道、三惡道統統是錯誤,為什麼?根本就沒有六道輪迴,六道輪迴是假的。就好像作夢一樣,你做美夢,你做惡夢,醒了統統都是夢,都不存在了。所以,善惡是毫無意義的。在六道裡頭善惡有,好夢跟惡夢不一樣,可是夢醒了就都沒有了,都等於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