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家講明心見性。明心見性的時候大徹大悟,那就是佛的境界,成佛了。自性是整個宇宙的本體,現在哲學裡講本體,整個宇宙是它現出來的。它怎麼現出來的?現出來時候是相,就像我們看電視一樣,現出來的是畫面。本體是什麼?本體是熒幕什麼也沒有。它裡面現相,現的現相教你要認識假的不是真的,你要認真你就吃虧了,你就迷了,迷了就很難出來。你要認知到它是假的,不放在心上;眼見色、耳聞聲,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不起心不動念,不分別不執著,這是什麼人?這是佛。起心動念了,沒有分別執著,起心動念,菩薩。菩薩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;到有分別執著,這是六道凡夫,那個很難。你只要有執著,一直出不了輪迴;你要統統放下很容易出去。這個叫修行,修正自己錯誤的見解、錯誤的行為,像起心動念全是錯的。所以到最高的那個境界,連佛這個概念都放下。有沒有那是個名詞,如果不放下,名字相,你迷在名字相裡頭,你見不到真相。所以這就難在要放下。


我那個時候,二十多歲的時候我見章嘉大師,我就向他請教,方老師把佛法介紹給我,我完全明白它不是迷信,這個問題解決了。見章嘉大師我就向他請教,佛教有沒有方法讓我很快就契入?我提出這個問題,他看著我,我看著他,看了半個小時,一句話沒說,半個小時之後他才說了一個字「有」。這一有我們就很興奮,等了半個小時才等到一個字有,他又不說了。他為什麼不說?我們的心妄想分別起來了。起來怎麼?起來就把你的清淨心蓋住了,你心不清淨了。清淨心是真心,起心動念就是妄心。你有念頭在裡頭,有分別有執著這妄心,妄心對於真理不能接受。所以說了個「有」的時候他又不說話了;我差不多等了將近十分鐘,六個字「看得破、放得下」。


就是看破放下。為什麼要我等那麼久?叫你不要有妄念,用清淨心來接觸。這樣的老師我相信很難找到,學生也不容易,學生有那麼耐煩心跟你坐一二個小時,坐到如如不動心真可以定下來了,才告訴你。所以承傳難,你說找學生,一堂課只講幾句話,學生都走光了。哪有這種學生?沒有了!所以我們很幸運碰到這個老師。


佛家裡講的總的綱領原則跟儒家一樣,儒家也是看破放下,用的名詞不一樣,它叫格物致知。格物是什麼?格物就是放下。物就是欲望,物欲。要把欲望放下。


格物致知,致知就是智慧,智慧開了就是看破了,你才能看破。你放得下、看得破,那這條路對你就沒有困難,一帆風順。所以你看,格物致知、誠意正心,這是入門修養的總綱領、總原則,儒釋道都在這個基礎上。佛講得清楚,儒也講得清楚。真正放下看破了,你看破你曉得,它是假的,整個宇宙不是真的。經上告訴我們,它這像幻燈片一樣、像電影一樣,許多畫面一個接著一個、一個接著一個,速度太快了,你看花了,以為是真有,其實什麼都沒有。告訴你,虛妄的沒有,真的也沒有。真的、妄的都不能起心動念,你才能把自性這個概念找到。


要修,修什麼?格物致知是修,誠意正心是修,那是提升一級了。到意誠了、心正了,你的基礎穩了。六根在六塵境界上,看得清楚、聽得清楚,沒有起心動念,這叫佛知佛見。跟凡夫不一樣,凡夫馬上就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一起來了,那你就亂了,你就迷了。誠意正心,這身才修。


現在的問題,我們要想真有一點成就,要用真誠心,不欺騙自己、不欺騙別人,大公無私,你的心才正。你有正心,你才能悟入正道、正法,你沒有這個真心,你這一生得不到。沒有這個真心,只有一個方法得救,念佛往生淨土,就這一門;其他的佛家,八萬四千法門沒你分。你可以去研究經教,你這條路走不通,你達不到誠意正心。這個才叫根深蒂固。所以過去出家人修什麼真幹,真有成就。